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王皓张继科奥运资格未定 马龙仅一劣势

2012年02月09日10:39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在昨天的公开课后,记者采访到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围绕“奥运名单”这个敏感问题,刘国梁再次强调:“目前王皓及张继科两人虽在首批单打名单中,但随时有可能变动。‘第三人’会是谁现在仍未决定,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最终名单将在5月份出炉。”而伴随着伦敦奥运会的脚步临近,刘国梁也针对队内几名大将目前状态、优劣势进行了一一点评。

  马龙只差捅破“窗户纸”

  刘国梁称,北京奥运会周期时,队中主力经验丰富、心理成熟,正处于最佳时期。而伦敦奥运周期,队内情况则相对复杂。中国男乒正处在新老交替周期,王励勤、马琳这些老队员面临年龄等方面的挑战,而张继科、马龙则经验欠缺,实力相对显得单薄。再加上奥运规则的改变,让奥运名单格外“扑朔迷离”。刘国梁说:“先报名了的王皓、张继科,在报名前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并没有坐进‘保险箱’中。接下来还有公开赛、世乒赛等等,谁都不能保证谁一定进奥运,我们也不想让他们把心里这根弦放下来。”

  在公开课上,记者发现,刘国梁的训练重点似乎全部放在了马龙一人身上,可谓从头盯到尾。刘国梁表示:“一个是因为几名大将都出外比赛,再一个马龙目前的状态确实不错。”而在点评队员过程中,刘国梁对马龙大加赞扬。刘国梁说:“我认为马龙是最乖、最勤奋、最具实力、攻防最全面的选手。他现在唯一欠缺的就是大赛经验,就如同一张‘窗户纸’,需要尽快捅破。马龙目前在公开赛上的成绩可以说创下纪录,连续夺冠,连赢50多场比赛,他的积累已经达到一定程度,我相信必会爆发。

  张继科需要“泼冷水”

  去年被称为“张继科年”,对此刘国梁笑笑说:“也就是外界爱把事情说得那么‘邪乎’,在我看来他也就是赶上了两个比赛(世乒赛和世界杯),拿下了该拿的比赛,其实这是优秀运动员应该具备的素质,而且他的状态也并非一直那么良好,更不用夸张到用‘爆棚’一词来形容。”相对于马龙,刘国梁对张继科的点评似乎提“缺点”更多,刘国梁笑说:“他那么爱‘得瑟’,再不经常给他泼冷水,他说不定飘上天了。”

  刘国梁直言,去年一年,队内进步最神速的要数张继科,表现十分抢眼。世界级比赛上他能把握住机会,在技术上也有所提高,“但是世锦赛与奥运会是不一样的,张继科还远远没有到让我们放心的阶段。”张继科目前的问题也不少,作为主力来说时间太短,稳定性需要加强,刘国梁说:“一方面他具有‘血性’,比赛中需要这种‘血性’去拼搏,去突破。但同时,他的这种个性也产生了自控、自律能力较差的问题。另外,他拥有较常人更大的‘爆发力’,这也导致一些伤病上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慢慢去磨。但最重要的就是要更勤奋,更上心。有时候看他训练摇头晃脑的,马琳、王励勤都跑得气喘吁吁,他还不紧不慢的我就生气。现在国乒竞争如此大,不能认为成了主力就能一直留在这里,说得不好听就是谁不行谁就‘滚蛋’。年纪轻,想不深也是他最大的问题之一。”

  封闭训练纪律第一

  国乒男队来深圳进行训练,这已经是第三次。“一次备战亚运会,一次备战奥运会,我们对这里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环境、设施都十分符合我们本次备战德国世乒赛的要求。”刘国梁说:“深圳的气候适宜,这是我们选择这里训练的一大因素。而龙岗体育中心的硬件设施及工作人员给予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更是让人满意的。另外,之所以称为‘封闭训练’,就是一定要强调‘封闭’俩字。在北京,队员们家人、朋友太多,会受到干扰。来到深圳首先就断掉干扰,再加上这里依山傍水,离市区较远,对我们专心训练十分有好处。”

  在这35天的“封闭训练”中,刘国梁尤其讲究“纪律性”。据了解,国乒男队此次训练课程排得满当当,自队员早上7点钟起床到晚上10点钟上床睡觉,共要完成三节训练课。在这期间平均每3天可以休息半天,每9天可以休息一天。刘国梁说:“但是休息期间队员们也绝对不允许外出。因为随着奥运会的临近,队员们的身体状况尤其需要关注,再加上有关‘飞行药检’的问题,更不能出半点差错。如果队员在这期间意外受伤或者在食品卫生安全上出现问题,那影响太大,所以训练期间停止一切外界娱乐。”

(责任编辑:小迈)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