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山东鲁能备战

鲁能奖金政策存在漏洞 高层欲出台新政刺激队员

2012年02月10日07:3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董宏磊

  上赛季发放奖金总数达到1亿200万的广州恒大又开始挥舞金元大棒了,继夺得“超级杯”将重奖800万,创下国内单场奖金纪录之后,昨天又传出了他们2012亚冠单场赢球奖高达1000万元的消息。在恒大金元大棒越舞越烈的时候,曾经的“有钱人”鲁能泰山俱乐部虽然尚无动作,但在9日晚,有俱乐部知情人士透露,鲁能正在酝酿调整用了12年的奖金发放策略。

  中超联赛

  上赛季:

  达到10分500万少于5分0元(四轮一结算)

  中超联赛

  上赛季

  赢一场500万平一场100万输一场罚500万

  新赛季(预计)

  赢一场500万平一场0元输一场罚500万

  恒大重奖背后其实有“猫腻”

  800万的超级杯奖金和1000万的亚冠赢球奖,让恒大又一次抓住了人们的眼球。上赛季中超夺冠后,恒大老板许家印曾在庆功会上流露出了改变著名的“513”奖金策略的想法,比如去掉中间的“1”,改为“X0X”。外界普遍认为,恒大在新赛季若是推行这个办法,最有可能是“505”政策,即在国内赛场上,赢球奖500万,输球罚500万,平局不奖不罚。而在亚冠赛场上,恒大的奖金设置会更为惊人,有人分析认为,按照恒大的行事风格,为了刺激队员,在亚冠上获得一个好的成绩,单场赢球奖将达到千万。

  其实,恒大敢于继续用重奖刺激球队,一是他们确有在三线作战中都打出好成绩的想法;二是改变奖金发放策略,平局没有奖,输球比去年多扣200万,在赢球奖没涨、其他各队均扩军增强实力的情况下,恒大的收支跟去年相比应该相差不多;三是恒大在本赛季基本上留用了上赛季的外援,在外援采购方面起码可以节省2000万美元,这笔钱用来发放奖金已经足够了。

  大多球队基本维持60万赢球奖

  2012赛季尚未开战,中超赛场就弥漫着浓烈的金钱味道,就连最贫穷的南昌衡源,投入预算竟然也已经过亿。不过,中超的钱大多用在了购置外援上,在球员尤其是本土球员的赢球奖金问题上,一如既往地保持着60万这条线。以往,大多数中超球队奖金发放都遵循着“赢球奖60万,平局奖20万,输球无奖金”的原则,除了少数几家俱乐部,绝大多数都非常默契地维持着这一原则,彼此心照不宣。据记者了解,起码有9家俱乐部还会在2012赛季采取“620”策略。不过,在特殊场次上,各俱乐部会提高赢球奖,比如天津遇到北京,那么他们的赢球奖会提升到100万,而去年战胜了广州恒大之后,江苏舜天也发出了300万的单场重奖。

  当然,并不是所有俱乐部都舍不得给队员发钱,如广州富力就模仿恒大上赛季的“513”策略出台了自己的“133”政策,即赢球奖100万,平局奖30万,输球扣30万,而大连实德和贵州人和在单场赢球奖金上也达到了百万之巨。上海申花在外援引进上干了一票大的,但他们的赢球奖竟然才50万,朱骏的精打细算已经到了极致。

  鲁能酝酿改变奖金策略

  鲁能发放奖金的方式在中超所有俱乐部里是独一无二的,他们采用积分捆绑的方式发放奖金。鲁能每四轮比赛为一个奖金发放周期,如果总积分达到5分,那么球队可以拿到最低线的奖金,如果总积分达到10分,奖金数会达到500万左右,在5—10分这个区间里,还有若干档进行细分。队员们能否拿到奖金,取决于自己的上场时间、能否进入18人名单,一般情况下,只要能够踢70分钟,就可以拿到足额奖金。这个办法是从1999年桑特拉奇入主鲁能后提出来并实施的。虽然在12年里也做了几次微调,但奖金发放策略的框架依然保持完好。

  鲁能的奖金策略虽然已经沿用了很久,在泰山队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巨大作用,但也不能说是无可挑剔了,“比如说,如果在一个计分周期内,前三场只拿到1分,那么第四场就算赢了,也拿不到奖金,这样容易挫伤队员的积极性,到了第四场就不拼了。”一位鲁能俱乐部高层曾表示过担心,“上赛季,我们连续输给申花和绿城,只赢下了江苏,这样3场比赛仅仅得到3分,如果赢不了恒大,那么奖金就泡汤,结果那场比赛打平了。幸好董事会认可队员们的努力,法外开恩给了一定数额的奖金。如果队员们真一分钱拿不到,他们所做的努力得不到回报,只能让军心更加不稳。”

  在恒大“513”策略取得巨大成功后,也给了鲁能一些启迪。9日晚,鲁能俱乐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是否改变奖金发放策略一事已经在俱乐部高层会议上讨论过多次,“具体怎么调现在还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新赛季的奖金方案一定会有所变化。”(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