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特里事件引爆英格兰足球危机 主帅卡佩罗撂挑子

2012年02月10日10:0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只带走150万英镑。”卡佩罗下课了,这不是假新闻,英格兰足总昨天凌晨通过官方网站宣布了英队主教练辞职的消息。卡佩罗在距合同期还有5个月的时候提出辞职,他的赔偿金为150万英镑。英格兰队在欧洲杯临近前进行帅位更迭,其本就不被看好的前景更加混沌难测。

  卡佩罗辞职的导火索是特里事件,他认为英足总在未征询其意见前擅自做主解除特里队长职务是对自己工作的粗暴干涉,随后通过媒体公开对足总提出批评。不料卡佩罗此举引起足总强硬反弹,新任英足总主席伯恩斯坦明确表示卡佩罗的言论涉嫌违反合同,他要求意大利人停止攻击足总并做出解释,否则将被解雇。

  当地时间8日晚上,英足总首脑与卡佩罗在温布利球场办公室进行了一番“开诚布公”的谈话。讨论的议题有两个,一是特里被解除队长职务的问题,二是卡佩罗对自己此前接受采访时的讲话做出解释。这次谈话被英国媒体理解为对卡佩罗的最后通牒,而后者也以实际行动回复了此次通牒:卡佩罗在会上当场提出辞职,英足总立即表示同意,这份英格兰足坛历史上最昂贵的执教合同就此结束。据悉,卡佩罗将获得150万英镑的赔偿金,他的教练组则将获得100万英镑。英足总昨晚宣布由英格兰U21青年队主教练斯图尔特·皮尔斯暂时接任英格兰队主教练一职,英足总同时声明将为卡佩罗另寻一位长期的继任者。皮尔斯曾执教过曼城队,并且指导过孙继海。据悉,热刺主教练哈里·雷德克纳普被认为是继任热门人选。

  卡佩罗自2007年12月成为英格兰队主教练,在带队的41场比赛中取得28胜7平6负的成绩,但在南非世界杯1/8决赛中被德国队淘汰。英国国内舆论对卡佩罗辞职看法不一,现役国脚则更多感到震惊,不过人们普遍对无教练、无队长的“双无”英格兰队的欧洲杯前景表示担心。距离欧洲杯开赛还有4个月,什么样的神奇主帅才能拯救英格兰呢?

  声音

  英国媒体落井下石——

  他早就该滚蛋

  卡佩罗辞职无疑是昨天英国体坛的最大新闻,虽然对他闪电辞职的过程有诸多猜测,大多数英国媒体仍然对他的离开鼓掌欢呼。甚至有人认为,他走得不是太早而是太晚,南非世界杯后就应该下课。

  媒体认为,卡佩罗执教4年来暴露出了很多不足,这些问题都会直接影响英格兰队的进步。比如他的英语水平一直没有提高,直到现在还是只能说简单的几个单词,严重妨碍了与球员的交流和临场指挥。此外,卡佩罗在球员选择、赛前集训以及战术安排方面都有很大问题,南非世界杯就充分暴露出他在这些方面的不足。鲁尼在预选赛最后一场对黑山的比赛中被罚下也被认为是卡佩罗的原因,很多人认为当时鲁尼父亲因赌博案被捕,卡佩罗根本不该让他在那时候出场,导致后者无缘欧洲杯小组赛前两场。媒体还对卡佩罗搞出来的那套“卡佩罗指数”大加嘲讽,这套球员评判体系导致英格兰球员集体不满,卡佩罗不得不为此向全队道歉。

  另一方面,对于卡佩罗以尊严受损辞职的说法,英国媒体也给予了驳斥。媒体认为,卡佩罗当年剥夺费迪南德的队长职务时同样没有提前与之交流,这和英足总没征求他的意见而处罚特里非常相似。事实上,卡佩罗对特里的多次袒护已经严重影响到英格兰队的内部团结,他在这个问题上的做法相当不明智。目前这支英格兰队近半球员为有色人种,特里的存在将在队中埋下极大隐患,不得不说这是卡佩罗的一个重大失误。不仅如此,媒体还批评卡佩罗任期内在提拔新人方面过于保守,导致中后场阵容老化的问题始终未能解决,而曼城后卫理查兹等出色球员也长期徘徊在国家队大门外。英格兰队的阵容改造工作,也许只有在卡佩罗下课后才能真正进行。

  幕 后

  提出辞职全因感觉被羞辱

  卡佩罗闪电辞职引发众多联想,据他的好友透露,卡佩罗是在谈判中感到被羞辱,因而愤然提出辞职。

  事情发生后卡佩罗并未接受采访,他在个人微博上的留言也只有简单的几个字——“我走了。”不过据他的一位好友透露,卡佩罗闪电辞职的原因是他感到被羞辱。他表示,英足总侵犯了自己身为主教练的权力,损害了自己的权威,这种情况下他无法继续执教。而在特里事件上,卡佩罗认为英足总违背了起码的公平精神,“是英国人最早宣称任何人在被证明有罪前都是清白的,那么英足总凭什么在法院没有宣判前对特里进行处罚?”卡佩罗声称,他有自己的底线,这是绝对不能被突破的。

  据这位知情人透露,卡佩罗在与足总谈判前并未想到辞职,他最初只是想发泄不满。然而在谈话过程中,伯恩斯坦等人表现得异常强硬,甚至发出了“要么走人要么闭嘴”的最后通牒,这让他感觉尊严受损。这种情况下,一贯极好面子的卡佩罗提出辞职就在情理之中了。

  记者述评

  双方都找到了

  一个体面的台阶

  卡佩罗辞职,意大利人和英足总双方都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强硬和果决,三狮军团一夜之间主帅易主。表面上看,这是一起意气之争、尊严之争,然而这何尝不是英足总和卡佩罗共同导演的一场好戏,至少双方都藉此找到了一个体面的下台方式。

  对卡佩罗来说,此时走人与5个月后离开完全不一样。以英格兰队的现状,在欧洲杯上基本不可能有什么好结果,卡佩罗合同中进入前4名的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南非世界杯上英格兰队的拙劣表现令人吃惊,世界杯后卡佩罗虽然改变阵型重新加强了防守,球队的进步也相当有限。欧洲杯预选赛英格兰队虽然以第一名出线,但在一个对手水平并不突出的小组,5胜3平的成绩并不值得炫耀,更遑论与德国、西班牙的全胜战绩相比。英格兰队被批评为攻不成守不住,中后场严重老化,加上头号主力鲁尼停赛两场,本届欧洲杯前景相当悲观。因此,与其到时候在骂声中滚蛋,不如借口面子受损现在就拜拜。虽然损失点金钱,声名却可得保全,何乐不为?

  同样,对英足总来说这也是一个机会。如果欧洲杯未能完成任务,英足总可以将责任推到此次换帅上,而且他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大家,这是卡佩罗撂挑子造成的结果。世界杯后英国媒体就呼吁解雇卡佩罗,足总担心支付高额违约金而没有动作,现在有了这个理由,违约金也可以省下一大笔,也算功德圆满。双方都有好处,唯一吃亏的自然只有英格兰队,卡佩罗在任的4年中英队变换了无数打法,进出过上百位球员,到头来留下的还是一个烂摊子。本届欧洲杯不用想了,下届世界杯也悬,也许对英格兰队来说,他们拥有的永远只是希望。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