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 2011/2012沃尔沃环球帆船赛 > 沃尔沃帆船赛动态

沃尔沃帆船赛营销之道:我们追求的是无形利益

2012年02月10日09:1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月5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六支船队全部抵达三亚,标志着沃帆赛进入“三亚时间”,这也是沃帆赛第二次来到中国。

  沃帆赛的前身是创立于1973年的“惠布瑞特环球挑战赛”,沃尔沃自2001年拥有此项赛事后,将其更名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经过十多年的持续投入,沃帆赛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当今世界难度最大、线路最长、历时最久的帆船赛事,同时也成为企业办赛事的一个典范。

  作为知名的商业运输解决方案供应商,沃尔沃为什么斥巨资拥有并支持这项专业的环球帆船赛事?对沃帆赛又有着怎样的经营理念和发展目标?在沃帆赛阿联酋阿布扎比站期间,沃尔沃集团以及沃帆赛的几位负责人均告诉本报记者,“沃尔沃不通过沃帆赛盈利,所有的收入都会被再次投入比赛,我们追求的只是无形利益”。

  为什么要拥有沃帆赛?

  “沃帆赛所代表的追求卓越,在科技上领先的程度,还有它所倡导的环保概念,所倡导的团队精神,实际上都是跟沃尔沃集团的理念相契合的。”谈到为什么拥有并举办沃帆赛时,新上任的沃尔沃集团首席财务官安德斯·奥斯博告诉记者,沃尔沃集团是一个全球化企业,沃帆赛也是一个环球体育赛事,沃帆赛能让沃尔沃集团在每一个经停点上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与目标受众进行沟通。而经过10多年的持续投入,沃帆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均有了大幅提升。

  举办沃帆赛投入几何?

  据安德斯·奥斯博介绍,沃帆赛三年一届,如果说以三年期计算,投入约为5500万欧元,包括赛事办公室、团队运营等投入。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来自沃尔沃集团和沃尔沃汽车公司的资金注入,另一部分也是主要部分,是通过赞助商、电视转播权、合作伙伴或者说是经停港的承办费用等渠道来筹集的。

  次贷危机和债务危机从2007年开始先后影响全球经济,对很多体育赛事造成了冲击,沃帆赛有没有受到影响呢?“从我们赛事组织方面来讲,没有受到影响。”安德斯·奥斯博告诉记者。

  沃尔沃集团中国副总裁蒋岚则补充说,船队的确受到一定的影响,具体表现为寻找赞助商的难度扩大,比如在上届比赛中,一艘俄罗斯的船在比赛进行至新加坡时,正好次贷危机就爆发了,船队的资金链突然断掉了,缺少资金没办法参加,就马上退赛了。“这届比赛,我们对参赛船队的投入进行了"瘦身",比如在以往比赛中,比较强的船队可能会有两艘船一起参赛,一起竞争、一起训练,在这届比赛就不允许,因为对其他船队不公平;每艘船携带帆的面数也有缩减,还有船员的人数也有一些削减。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降低参赛门槛,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船队进来。”蒋岚说。

  沃帆赛带来哪些商机?

  在采访的过程中,安德斯·奥斯博和蒋岚等沃尔沃集团高层人士一再向记者强调,沃尔沃并不想通过这项比赛来赚钱,所有的投入都会被再次投入比赛,进一步推动比赛的发展。沃尔沃更为看重的是,通过举办沃帆赛给企业所带来的商机和“无形资产”。

  “沃帆赛有10个经停港,让沃尔沃集团在10个经停港都能够利用这个赛事,能够直接见到我们的合作伙伴、客户,甚至是我们自己内部的员工,能够拉动潜在的销售或者是合作,这也是我们所看重的。”安德斯·奥斯博说。

  沃帆赛首席执行官克努特·弗罗斯塔特表示,对10个经停港来说,能承办沃帆赛也是一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良机,所获得的回报要远远多于投入,所以申请成为沃帆赛经停港的城市越来越多,本届比赛就有多达82个城市来竞争成为10个经停港之一,包括好几个中国沿海的城市,沃帆赛也希望今后能与中国城市有更多的合作。

  本报记者 王世让

  作者:王世让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