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协调整 > 最新动态

足协确认韦迪“名分” 管办分离将借鉴日本模式

2012年02月10日11:39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薛剑

  韦迪在负责中国足协两年多之后终于有了“名分”: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2月9日,中国足协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了足协特别代表大会,在首先进行的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上,现任足管中心领导韦迪、于洪臣和林晓华等被推选为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其中韦迪还兼任秘书长一职。该任命只需在2月10日进行特别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本报记者 薛剑

  韦迪“旁听”足协会议

  2010年年初,韦迪从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空降至足管中心,接替南勇成为了足管中心主任,把舵中国足球。两年多来,韦迪掌控处理着足协的各项事务。然而,从严格意义上讲,因为中国足协是民间机构,没有经过足协代表表决通过,韦迪还是一位中国足协的“门外人”,所以,在官方的表述中,韦迪的身份一直都是足管中心主任。现在,中国足协特别代表大会执委会会议的举行,韦迪终于有了名分,他被推举为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而于洪臣和林晓华被推举为中国足协副主席。

  对这个正常的人事更替,与会的各地方协会及足协相关代表,没有太多异议,会议进行得相当顺利。有意思的是,由于韦迪、于洪臣、林晓华三人的“中国足协副主席身份”需经2月10日的中国足协特别大会最终表决,所以,韦迪等人只能“列席旁听”2月9日执委会会议。该会议的主持人是目前4名足管中心主任级干部中,唯一一名具有“中国足协副主席”身份的薛立。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足协章程》,只有召开全国足球代表大会才能改选中国足协主席,因此,目前中国足协主席依旧是前国家体育局局长袁伟民。

  管办分离借鉴日本模式

  按照此次中国足协特别大会会议议程,本次除了选举韦迪、于洪臣和林晓华等人为中国足协副主席之外,会议还将商讨争论已久的 “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方案”。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设想,实行管办分离,是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进一步改革,是改变中国足协既办赛又监管现状,逐步建立管办分开、职能明确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又一举措。

  据悉,中国足协此次讨论的“管办分离方案”借鉴了日本联赛的一些经验。其具体做法是,在中国足协授权成立一个特设理事会机构,成员由中国足协、地方协会、社会人士等各方人员组成,类似于“公司股东大会”。在理事会下设执委会,再设联赛事务执行局,由中超委员会、中甲委员会以及多个专业委员会,具体负责职业联赛的所有事宜。由于该机构目前条件下还不属于独立的社团法人组织,隶属于中国足协,但该机构处理事宜相对独立,简称为“足球局”。而一旦“足球局”成立,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将不保留,“足球局”将通过法律规定对中国足协进行管理,履行对中国足球行业的监管之责。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