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足协大会寒冬开场 中国足球走出管办分离第一步

2012年02月10日13:35
来源:重庆晨报

  中国足协将在今天上午召开中国足协特别会员代表大会,这也被视为搁置7年的足代会即将召开的信号。在这次备受瞩目的会议上,最大亮点就是“管办分离方案表决”,以及正式增补韦迪等人为足协副主席。

  在今天的会议之后,韦迪、于洪臣和林晓华将正式成为中国足协的专职副主席,韦迪等人在空降足协两年之后,终于名正言顺。

  足代会召开的信号

  对于有媒体炒作“阔别7年,足代会终于召开”的说法,多少有些混淆“全国足球代表大会”和“中国足协特别代表大会”的概念。面对这两个拗口的名词,需要解释的是:足协特别代表大会,是指在“足代会”无法正常召开的情况下,在需要通过一些重要议案以及增补足协副主席的情况下,特别召开的会议。至于正式的足代会,在2003年召开之后,就再也没有举行过,只在05年时举行了一次“特别代表大会”,确定了围绕08奥运的各项足球战略,包括组建“08之星”、“大国家队”等具体方案。

  据重庆晨报记者了解,之所以召开本次特别代表大会,一方面是为了通过中国足协刚刚推出的《职业联赛管办分离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增补韦迪等人正式成为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另一方面,则是为将来的足代会铺垫,在增补韦迪等人为副主席后,未来的足代会将顺理成章的正式选举蔡振华为新的足协主席(选举主席是只有在足代会上才能履行的程序)。而且,通过本次会议,将可以从程序上罢免南勇、杨一民等人的足协副主席职务,为接下来反赌扫黑审判完成程序上的铺垫。而坊间广泛认定的是,继1979年的第一次全国足代会,以及2003年的第二届足代会后,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足球第三次足代会,将在反赌扫黑审判全部完成后,正式召开。

  管办分离提案表决

  在中国足协向各俱乐部发出的通知中,明确表明“对管办分离提案进行表决”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之前一段时间,中国足协的具体管办分离方案已经通过各种途径被“泄露”,这份方案的核心是:将职业联赛从足协剥离,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下设执行局管理职业联赛。这个机构设置借鉴的是日本J联盟设置的日本职业联赛理事会。理事会相对独立于中国足协,人员也独立,中国足协拥有重大事项的一票否决权,其余事项都由理事会解决。此所谓“管办分离”。

  在大多数圈内外人士看来,这份“分离方案”还是有些名不符实,毕竟职业联赛理事会,依然是中国足协下属的分支机构,而具体管理中国足协的仍是足管中心的干部,过去“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现状并未得到任何改变。事实上职业联赛的管理权,依然还在中国足协和足管中心手中。确切的讲,关于职业联赛的任何“大事”,体育总局依然有生杀大权,对于这样一个“形式上的管办分离”,各中超中甲俱乐部并不“感冒”,甚至有俱乐部在会议之前就提出,“目前联赛还算处在一个正轨之中,这样一个所谓的管办分离方案,实质意义不大。”

  从程序上看,今天召开的“中国足协特别代表大会”不可谓不重要。但究其实质,与过去二十年中国足球的屡次重大历史时刻相比,今天会议的务虚实质不言自明。

  ●1992年,中国足协的“红山口会议”,被视为是中国足球的“遵义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第一次正式提出,将把足球改革作为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明确表明了将进行联赛职业化改革。

  ●1993年的大连棒棰岛会议,是“红山口会议”的延续。在这次会议上,正式确定了1994年的甲A联赛将正式成为职业联赛。联赛与国际接轨,允许引进外援和外教,联赛实行主客场赛制。同时在会议上还讨论和修改了《中国足球十年发展规划》,提出国家队在1998年打进世界杯,2002年世界杯进入16强。

  ●1994年11月,在职业联赛第一个赛季结束后,中国足协工作会议上,确定了联赛的球员转会制度,职业联赛得到进一步规范,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甲A的火爆。

  ●2001年,刚刚上任的阎世铎在深圳召开足协工作会议,提出了“只升不降”、“只降不升”、“又升又降”的职业联赛三步走休克疗法,同时第一次提出了甲A联赛升级为“中超联赛”的规划。

  ●2002年,天津塘沽足协工作会议,第一次确定联赛取消升降级,全面为国足征战世界杯让路,职业联赛开始进入低潮。

  ●2003年,第二次足代会举行,同时提出《中国足球十年规划》,雄心勃勃的提出了关于职业联赛的一系列指标。但截至2012年,除了中超达到16支球队的指标外,其余指标,无一实现。

  ●2004年,中超委员会在上海正式成立,职业联赛进入“中超时代”。但当年就发生了G7革命,在年底的又一次中国足协会议上,虽然成功化解了G7革命,但阎世铎再次宣布取消升降级,让之前的“中超蓝图”化为泡影。

  ●2005年2月,召开中国足协特别代表大会,主要针对2008年的奥运会与世界杯预选赛,提出“奥运会女足进前四、男足进前八,世界杯国家队出线”等一系列目标。但最终国奥小组出局,女足止步8强,国足甚至连亚洲区十强赛都未能闯入,中国足协再留笑柄。

  ●2010年韦迪上任后,又一次提出了“新的十年规划”,其中的主要指标性内容就是男女足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足争取巴西世界杯出线权。但血淋淋的事实是,中国足球再次“三线倾覆”。属于韦迪的“十年规划”尚未结束,在他的豪言中,还有“2016-2018年,国足国奥力争处于亚洲一流,女足重返世界一流”,但至少现在看来,豪言已经提前成为笑话。

(责任编辑:缑建臻)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