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唯一女老总的故事 叶湘玉:曾为尼克松献花

2012年02月10日16:38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一个曾经和姚明母亲、大郅母亲同时代的专业篮球运动员;一个曾经任过浙江省体工大队领导职务的女强人;作为妻子、母亲、奶奶的她自认为出得厅堂、入得厨房;虽年过六旬,却依旧活跃在CBA舞台上。她就是CBA唯一一位女性总经理叶湘玉。

  “铁娘子?我可不喜欢这个称呼。”62岁的叶湘玉并不喜欢外界为她安上的这个称谓。“我更愿意别人叫我老太。”叶湘玉说。

  为尼克松献花 参与过《少林寺》拍摄

  如今说起广厦老总叶湘玉,篮球圈的人都多多少少能讲出来她精于管理的故事,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叶湘玉从很年轻的时候开始就已经是个“全才”。做菜、织毛衣、念书、表演,叶湘玉几乎样样精通。只是,从16岁进入专业篮球队开始,叶湘玉的整个人生就和体育、篮球再也脱不了关系,回想起多年来不断变化着角色的自己,叶湘玉笑着说:“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操劳的命。”

  做队员时,叶湘玉和姚明妈妈、大郅妈妈是同一批的女篮队员。1965年,在浙江省体工队的一次招生中,叶湘玉虽然个子最矮,她却凭借速度以及拼命精神从40个集训队员中脱颖而出,进入了体工队。性格爽朗、工作细致,这些让叶湘玉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人物。

  虽然是做球员,不过在叶湘玉的回忆中,却不光只是篮球,“有一年尼克松访华,来到杭州,上面当时找了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去献花,我就是那个女的。”说起往事,叶湘玉觉得很有意思。

  第三届全运会后,退役的叶湘玉又做起了管理工作。在担任浙江省体工大队副队长兼任浙江武术队领队时,叶湘玉还意外地参与了当时轰动一时的电影《少林寺》的拍摄。“后来我们82年5月到香港,10月到日本,那个时候少林寺红遍了整个日本,我们去到什么地方,后面都跟了很多影迷。呵呵,不过说起这些就扯远了。”实际上,这也是叶湘玉记忆中为数不多的与体育关系不大的“题外话”。

  30多岁念电大 是全班唯一的女性

  从运动员到管理者,性格要强的叶湘玉为了能让自己在工作上做出成绩,还不断给自己的充电。

  “后来三十四五岁了,再去电大充电。”工作了一段时间,叶湘玉接到上级的安排,研读党政干部管理,脱产两年学习。“当时去考的时候,距离考试还有21天,我用了一个礼拜找齐书本,六七科的样子。全部找齐之后,我就一个人躲起来赶工。”

  叶湘玉的入学成绩只超过标准分29.5分,而全班当时考进来的108个同学中,除了她之外的107人都是男的。“他们当时进来的时候,感觉很厉害的。不过第一年考试考下来,我最后排班里前六。”如今想起来,叶湘玉也觉得自己确实有点意外。由于当时儿子刚刚读小学一年级,每次叶湘玉都要等儿子的功课做完,睡下之后才能做自己的功课。“那个时候,我习惯早睡,没到十点钟我就眼皮打架,根本没法看书,后来就习惯了去喝咖啡解乏,这一喝就喝了20多年。”直到很久之后,旁人告诫叶湘玉别再喝咖啡了,对身体影响太大,她才渐渐戒掉。

  毅力和坚持是“女强人”身上必不可少的要素,叶湘玉正是如此。

  退休想陪儿子 被三句话激将出山

  实际上,当年到了退休年纪,叶湘玉也想过,干脆就退下来,在家里照顾孩子和爱人。不过之后叶湘玉的电话却没有闲着。“到处都在找我,当时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让我去联赛办公室最合适了,劝说了很久。”可是那个时候,叶湘玉的儿子正在处对象的年纪,“我就给李元伟说,我儿子现在正要找对象,这是关键的时候,以前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他,现在我好不容易退下来休息一下,我想多陪陪他,不能让以后后悔啊。”叶湘玉想着,等儿子的事情稳定了,再做打算。

  后来便是外界都大致知晓的段子,广厦老总楼明找到了叶湘玉,广厦要新建球队,自称不懂球的楼总亲自请叶湘玉出山,而之所以接受楼明的邀请,叶湘玉说,“是因为当时楼总给我说了三句话。”楼明告诉叶湘玉:“第一、搞俱乐部要找能懂的人,你不来,我就搞不起来,那我只能放弃不做。第二、我不组阁,一切都交给你,你说了算。第三、俱乐部有预算,预算通过之后你负责,我监督不插手。预算外的事情报批,预算内你说了算。”楼明给予的极大信任,让叶湘玉动了心,她终于做了决定,接下全新的浙江广厦。

  不愿当“女强人”

  更愿意被称作老太

  虽然在广厦老总的位置上一坐就是6年,不过对于叶湘玉来说,她并不希望别人因此就觉得她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女强人。“我真的不喜欢人家叫我‘铁娘子’,我有时候都在想,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认识叶湘玉的人都会感叹,比赛时看到她在球场边的动静,根本不像是60多岁的人。因为常年注意保养,这个年龄的叶湘玉身体和气色依旧非常好。虽然每天睡得并不早,但早晨的晨练却不可少。如果球队上午有训练,叶湘玉会和球队一起出现在训练场,然后一个人在场地边一圈又一圈地跑步。如果球队没有比赛,她也会一大早起床,在住处楼下跑步。

  除了身体的保养之外,作为CBA唯一一位女老总,叶湘玉爱美也是大家都知道的。“是的,我喜欢好好打扮自己,我身边都是年轻人,我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不能穿得邋里邋遢的。如果我经常穿黑的灰的,年轻人一定是不喜欢的。我要和他们打成一片,不能让他们觉得和我有代沟。”对于穿衣打扮,叶湘玉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家里有很多的衣服,很多的鞋子,高兴的时候我也购物,不高兴的时候我也购物。”叶湘玉笑着说,现在家里的衣柜和鞋柜都放满了东西,而她每次出现在比赛场边时穿的衣服,也绝对不会重样。

  叶湘玉如今也已经当上了奶奶,“孙子都6岁啦!”只要有空,叶湘玉也喜欢在家里烧菜,“我做菜很好的,只要是饭店吃过的,我都能做出来。相比起外界对自己在事业上的认可,其实叶湘玉更加希望在生活中扮演一个温柔的角色。“不要叫我女强人,我更喜欢人家叫我叶老太。”叶湘玉笑着说,这个时候的她,更像是一个身边的长辈,而非那个万事都能独当一面的“CBA铁娘子”。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