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聚焦足协人事变动

足协被批换汤不换药 放权给下属机构保留否决权

2012年02月11日03:1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韦迪当选足协副主席 推出联赛官办分离方案


  新快报讯记者叶慧报道 昨天,河北香河又一次被载入中国足球史册。因为在这里举行的中国足协特别会员代表大会,见证了中国足协拉开管办分离的序幕。

  据介绍,此次管办分离改革是要改变中国足协既办赛又监管的现状,逐步建立符合当代足球职业联赛运作的模式。通过改革,将联赛办赛职能从中国足协剥离,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负责实施。同时,鉴于联赛本身所具有的特殊社会公益性,办赛与经营也必须分离,分别由不同职能的专业机构实施。不过,从中国足协在会上公布的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来看,一系列改革措施不过是换汤不换药,所谓的管办分离在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

  在这份管办分离改革方案中,焦点就是职业联赛理事会的成立,中国足协授权其负责职业联赛相关事宜,不再设立中超、中甲联赛委员会。

  这一举措,是借鉴日本J联盟的做法。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J联盟是一个独立的法人组织。而联赛理事会的职能和人员虽然独立于中国足协,但中国足协却对理事会的重要议案拥有一票否决权,根本没有放权的意思。从这点来看,职业联赛理事会虽然美其名曰非营利性机构,重点进行赛事的管理,但压根就不是一个独立的法人组织,充其量是中国足协的一个下属机构,等同于其他的专项委员会,只是招牌不一样罢了,玩的还是管办不分的游戏,没有任何实质的改革意义。就连今年的主席人选都是中国足协指派的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来担任。用一些与会代表的话说,这根本就是换汤不换药。

  而在理事会的执委会组成上,19名委员的分配为地方协会(4人)、中超(5人)和中甲(2人)、中超公司(1人)、社会专家代表(4人)和中国足协(3人)。尽管执委会相对独立于中国足协,但在中国足协所拥有的重大议案一票否决权面前,执委会更像一个没有实权的摆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足球协会特别会员代表大会的效率之高,给人以一种走过场的感觉。没有想象中的激烈争论,仅用了短短半小时就通过了中国足协副主席的改选和中国足协管办分离两项重大议题,甚至没有一个反对票和弃权票。韦迪、于洪臣和林晓华三人昨天获全票通过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其中韦迪兼任秘书长,林晓华兼任司库。

崔大林现身足协执委会会议 韦迪全票当选副主席(点击进入查看组图)

  名词解释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理事会执委会

  中国足协依据章程特殊设立的、相对独立的、专门管理我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机构。中国足协授权其负责职业联赛的相关事宜,对理事会的议案拥有否决权。理事会全体委员会议是理事会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机构。

  执委会下设赛区委员会和执行局,负责职业联赛的组织工作,执行和落实职业联赛理事会及执委会的决议。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裁判委员会、医学委员会将直接向理事会派驻相应工作组等机构,负责纪律、裁判、医务监管等工作。

  人员组成

  理事会主席:于洪臣(中国足协副主席)

  中国足协执委:于洪臣、刘殿秋(职业部主任)、沈睿(纪律委员会委员)中超俱乐部执委:孙国宇(山东鲁能)、李广益(天津泰达)、刘玉明(长春亚泰)、于涛(青岛中能)、林乐丰(大连实德)

  中甲俱乐部执委:郝海东(天津松江)、万宏伟(深圳红钻)

  地方协会执委:北京足协、山东足协、上海足协、辽宁足协

  中超公司执委:朱琪林(执行总经理)

  社会专家代表:2月29日推选

  总体上中国足协迈出了好的一步,可能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想要在管办分离上一步到位是不可能的。”

  ——浙江绿城俱乐部副总经理鲍仲良

  “这次足协是将一个大改革变成了一个小的改革,只是进行了局部的变化,并没有进行整体的改革。作为一个试点和先锋,足球的管办分离如果太仓促和彻底推进,一旦出问题则可能会影响整个全局。所以,这个方案比较符合现在的条件和状况。”

  ——著名媒体人士汪大昭

相关新闻:

·足协特别代表大会召开 管办分离方案成审议重点
·足代会有望四五月份召开 崔大林亮相执委会会议
·管办分离将迈出关键一步 于洪臣出任理事会主席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