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河南建业备战

非洲杯-魔兽失点卡通戈中柱 赞比亚点球8-7夺冠

2012年02月13日06:3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西莫

  北京时间2月13日凌晨3点30分,2012年非洲杯决赛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的"中非世代友好"体育场进行。经过120分钟的鏖战科特迪瓦和赞比亚打成0比0,在点球大战中,赞比亚经过9轮互罚点球以8比7胜出。赞比亚首次夺得非洲杯冠军,成为非洲杯历史上第14支问鼎的球队。科特迪瓦继2006年点球大战不敌埃及之后,再次屈居亚军。科特迪瓦下半场曾由热尔维尼奥突破获得点球机会,但德罗巴将点球踢飞。赞比亚在加时赛上半场也错失黄金机会,赞比亚队长、河南建业外援卡通戈射门打在立柱上。

  这场比赛原定3点进行,但因“技术和后勤”原因推迟半小时开球。赞比亚小组赛阶段挤掉了夺冠热门塞内加尔,以第一身份出线,在淘汰赛阶段又接连击败苏丹和另一大夺冠热门加纳,是本届非洲杯名副其实的黑马。科特迪瓦气势更胜,在本届非洲杯5战全胜,进9球且一球不丢。他们比赞比亚更适应这块场地,因为四天前1比0淘汰马里的半决赛刚刚在这块场地上进行。

  本场比赛两支球队都没有伤病或者停赛状况。赞比亚的法国籍主教练雷纳德对首发阵容做出2个人员变化,球队并列的头号射手、与队长卡通戈同样打入3球的马尤卡以及中场球员卢恩古获得首发,大连实德前锋詹姆斯-查曼加、后卫卡松德回到替补席。科特迪瓦本土教练扎霍伊排出与半决赛一模一样的首发11人,德罗巴和他的切尔西队友小卡卢、热尔维尼奥攻坚,亚亚-图雷在身后策应。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都到场观战。

  赞比亚开场2分钟就险些进球,卡通戈右路底线突破赢得角球,卡拉巴战术角球交给近门柱位置的卡通戈,这位中超河南建业外援回敲中路,辛卡拉12外右脚抽射迫使科特迪瓦门将巴里倒地扑救。第5分钟,卡卢直塞球找热尔维尼奥,姆松达及时倒地铲球解围,不过他也为此膝盖受伤,这位在今天迎来国家队百场纪念的34岁老将似乎准备要继续带伤坚持比赛。赞比亚拼抢异常积极,卡通戈第9分钟从身后上抢后卫巴姆巴犯规被口头警告。第11分钟,姆松达无法继续坚持比赛,他掩面哭泣退场,包括德罗巴在内的对手都上前安抚。

  第14分钟,赞比亚界外球发动进攻,卢恩古底线起球到中间,马尤卡12码外头球吊射砸在球网上。1分钟后,马尤卡、卡拉巴和查恩萨前场连续一脚传递撕开科特迪瓦防线,巴姆巴禁区内及时大脚解围。第16分钟,德罗巴前场带球遭3人包夹,西蒙德背后推人犯规,随后德罗巴任意球直接射门打在人墙上。第19分钟,卡卢右侧直塞,德罗巴接应时又被西蒙德放倒,这一次蒂埃内主罚的任意球穿过人墙被门将直接没收。

  第23分钟,马尤卡躲过蒂奥特的铲球,但逃不掉加索的第二下铲球,卡拉巴随后主罚任意球碰人墙偏出底线。第25分钟,卡卢右侧角球制造慌乱,巴姆巴12码外的头球弹地跃起,赞比亚后卫连续两次解围化解险情。赞比亚反击,卡拉巴禁区前沿不顾卡通戈要球,直接起脚吊门被门将稳稳摘到。1分钟后,马尤卡禁区内护球回敲,查恩萨禁区边缘跟进怒射直接去到看台。第30分钟,热尔维尼奥、亚亚-图雷左路转移,加索右路插上传中,德罗巴前点控球脚后跟隐蔽回敲,亚亚-图雷右侧距门12码外右脚抽射将将偏出!

  第34分钟,卡拉巴右侧传中到后点,卢恩古在加索和佐科拉的包夹下头球后蹭偏出。第37分钟,德罗巴右侧直塞,热尔维尼奥抢在后卫解围之前右脚抢射,门将将球没收。赞比亚反击,卡通戈右路突破赢得角球,卡拉巴角球找到后点无人盯防的辛卡拉,但后者射门打了空气!第39分钟,赞比亚门将出击接热尔维尼奥传中球的时候身体已经出了大禁区,主裁判不顾德罗巴抗议,示意比赛继续进行。1分钟后,卡通戈右路切底线左脚抽射偏出。第45分钟,德罗巴禁区前沿右脚施以远射,后卫苏恩祖用膝盖将球挡出底线。

  下半场刚开始,德罗巴争顶时被姆伦加撞到后脑,经队医治疗后重新回到场上。第49分钟,热尔维尼奥右路摆脱姆伦加下底传中,德罗巴前点撞射偏出底线。第54分钟,蒂奥特前场任意球开至中路,德罗巴大禁区边缘头球吊射偏出。第60分钟时比赛节奏突然加速,赞比亚快开界外球,查恩萨的左路传中球被科洛-图雷挡出。科特迪瓦快速反击,热尔维尼奥连续盘带但过不了西蒙德这一关。第63分钟,马尤卡右路底线传中,加索抢在卡拉巴后点包抄射门之前倒地解围。

  第64分钟,纽卡斯尔球星蒂奥特故意阻挡犯规,塞内加尔主裁判迪亚塔亮出本场比赛首张黄牌。随后科特迪瓦率先换人,前利兹联中场格拉德尔替下卡卢。第66分钟,科特迪瓦后卫巴姆巴不满裁判判罚也被黄牌警告。第69分钟,热尔维尼奥右侧带球遭查恩萨和姆伦加关门夹击,最后是查恩萨将他撞倒在禁区内,主裁判果断判罚点球,不过他的黄牌给了姆伦加。点球由德罗巴操刀主罚,但切尔西魔兽一脚踢飞点球!德罗巴苦笑着指向点球点,似乎认为他被什么东西绊到了。

  双方走马换将,菲利克斯-卡通戈换下上半场替补出场的姆伦加,科特迪瓦用进攻型球员科南换下后腰佐科拉。第77分钟,亚亚-图雷开出前场任意球,德罗巴和科南中路争顶,最后是科南头球高出。第82分钟,赞比亚的卢恩古外围25码外无人逼抢,他尝试右脚远射但偏出远门柱。比赛最后阶段科特迪瓦主攻、赞比亚主守,科特迪瓦还用前锋伯尼替下亚亚-图雷。第88分钟,伯尼禁区内争顶卸下高球,格拉德尔12码外扣过防守球员左脚抽射,门将已经没有办法,但皮球将将偏出底线!

  全场补时4分钟。第91分钟,蒂奥特起高球到禁区,门将姆维尼在伯尼头顶上将球摘到。第92分钟,查恩萨带球反击挑传禁区,马尤卡停球准备射门的时候被拍马赶到的科洛-图雷及时解围。第94分钟,蒂埃内的左侧角球制造最后的混乱,科洛-图雷头球顶在西蒙德身上反弹,热尔维尼奥跟进小角度打门撞上了弃门而出的姆维尼。双方90分钟比赛战成0-0,不得不进入加时赛。

  加时赛开始第3分钟,蒂奥特长传发动进攻,德罗巴禁区内右脚停球,但在后卫苏恩祖的贴身干扰下没能跟进打门。第95分钟,热尔维尼奥右路突破卢恩古下底传中,门将姆维尼再次在伯尼头顶上将球没收。1分钟后赞比亚险些进球,菲利克斯-卡通戈右路过人下底传中,队长克里斯托弗-卡通戈前点右脚推射势在必进,但门将巴里用脚底碰了一下,皮球中柱弹出底线!第98分钟,伯尼中路直塞,德罗巴禁区内被苏恩祖碰倒在地,主裁判示意比赛继续进行。

  第102分钟,辛卡拉的外围远射偏出太多。第104分钟,热尔维尼奥禁区左侧右脚抽射,恩卡乌苏伸腿将球挡出底线。第108分钟,卡拉巴突然启动突入禁区,他的小角度射门被紧追不舍的巴姆巴解围出界。第111分钟,蒂奥特的远射打在伯尼腿上反弹,热尔维尼奥补射的时候被判越位。第115分钟,队长卡通戈控球回做,卡拉巴25码外远射稍稍偏出!第117分钟,科特迪瓦门将大脚开至对方禁区,热尔维尼奥争顶时被出击的姆维尼双拳击中面部,格拉德尔补射没有打正部位,西蒙德倒钩解围!

  双方最后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第一轮科特迪瓦的蒂奥特和赞比亚队长卡通戈均主罚命中;第二轮伯尼、马尤卡同样得手;第三轮巴姆巴点球先被扑出,但赞比亚门将提前移动,主裁判命令重罚,结果巴姆巴再罚命中,另一边查恩萨也将皮球送入;第四轮格拉德尔、菲利克斯-卡通戈双双罚中;关键的第五轮德罗巴将功赎过罚进点球,赞比亚门将姆维尼顶住压力同样命中;加罚第一轮蒂埃内、辛卡拉没有失误;第七轮科南、卢恩古一蹴而就;第八轮科洛-图雷助跑10米罚点球被门将扑出,卡拉巴也踢飞点球!第九轮热尔维尼奥射失,苏恩祖罚入致胜一球,赞比亚8比7胜出!

  赞比亚(4-4-2):16-姆维尼/6-恩卡乌苏、5-西蒙德、13-苏恩祖、4-姆松达(11’23-姆伦加/74’10-菲利克斯-卡通戈)/3-卢恩古、8-查恩萨、19-辛卡拉、17-卡拉巴/11-克里斯托弗-卡通戈、20-马尤卡

  科特迪瓦(4-2-3-1):1-巴里/6-加索、22-巴姆巴、4-科洛-图雷、17-蒂埃内/5-佐科拉(74’13-科南)、9-蒂奥特/8-卡卢(64’15-格拉德尔)、19-亚亚-图雷(87’12-伯尼)、10-热尔维尼奥/11-德罗巴

  (搜狐体育 西莫)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