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聚焦足协人事变动

媒体质疑中超理事会构成 五家执委至少四家涉案

2012年02月13日07:02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在10日的中国足协会员特别代表大会上,选举出了职业联赛理事会的执委。其中中超16家俱乐部有5家获得了执委的席位。但在这5家俱乐部中竟然有4家俱乐部在本次扫赌风暴中涉案!我们不禁要发问,管理中国职业联赛的最高权力机构都是如此,我们这样的理事会还能指望些什么呢?

  涉案最重的首轮就当选

  职业联赛理事会执委会一共有19人组成,其中中超俱乐部有5个名额。在当天的选举中,青岛中能总经理于涛和山东鲁能总经理孙国宇首轮当选。山东鲁能和青岛中能在扫赌风暴中都有涉案情节,其中山东鲁能的涉案情节最为严重,1999年12月末到2000 年上半年,山东鲁能为感谢张建强在裁判安排方面的关照,获得1999赛季甲A和足协杯冠军,鲁能先后两次在北京向张建强送了40万元;谢亚龙也坦白,他在2006年中超联赛山东鲁能主场对阵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上“提示”南勇给予主队“照顾”。事后,他收取了鲁能俱乐部的20万元;杨一民也曾在2004年收过山东鲁能20万元。此外,一些裁判也收过鲁能俱乐部的“黑钱”。

  青岛中能俱乐部也不干净,2009年保级的关键时刻,青岛中能遭遇了广州医药,他们为了保级成功,特意和李冬生打了招呼,最后足协派出黄俊杰执法,两队战成平局,中能得以保级成功。此外,青岛还向周伟新等裁判行贿过。

  泰达和亚泰也不干净

  在第二轮投票中,天津泰达的李广益和长春亚泰的刘春明脱颖而出,这两家俱乐部在扫赌风暴中也有涉案情节。前天津泰达俱乐部的主教练张义峰已经被警方刑拘,他涉及在2003年的末代甲A中的最后一场比赛,为让天津泰达成功进入中超而行贿。目前,此案还没有进行审判。此外,周伟新也交代了天津泰达俱乐部向他行贿的事实。

  在扫赌庭审过后,长春亚泰的涉案情节也被曝光。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黄俊杰从长春亚泰俱乐部多次收受贿赂,亚泰在某些比赛前要求照顾,一旦他执法的场次亚泰队获胜或者打平,他可以收到“红包”,平一场5万元,胜一场5万至10万元。其中,亚泰队7胜3平,一共给了黄俊杰人民币64万元。另外,殷铁生在担任长春亚泰的主教练时,也曾向杨一民行贿,他给了杨一民人民币3万元,希望可以在日后的比赛中得到照顾。

  地方足协官员向杨一民行贿

  除了中超、中甲俱乐部的代表,职业联赛理事会的执委中还有四个地方足协的官员,他们分别是辽宁足协的梁殿乙、山东足协的马勇、北京足协的杨俊生和上海足协的隋国扬。其中山东省足协的马勇在杨一民受贿案中也曾多次向杨一民行贿。在杨一民案中,时任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马勇为取得杨一民对该省足球工作的支持、关照,在2009年先后数次送给杨一民礼品,其中包括工艺品、笔记本电脑以及金质的“泰山童子”。 首席记者范宏基

  相关链接

  前中超委员会四常委涉案

  其实,在职业联赛理事会成立之前的中超委员会也是个藏污纳垢之地!当年选举出的7个常委当中,竟然有四人在扫赌风暴中涉案!2004年2月,中超委员会正式成立,并确定了7名常委。除了时任足协副主席的杨一民、联赛部主任的郎效农外,其余5名常委均来自俱乐部,分别为山东鲁能的董罡、天津泰达的张义峰、上海申花的楼世芳、北京国安的杨祖武和深圳健力宝的张健。

  时至今日,只有郎效农、杨祖武、张健没有任何问题,其他人均在扫赌风暴中被曝光。杨一民因为受贿125万余元而被逮捕,并且已经接受了审判。天津泰达的张义峰和上海申花的楼世芳因为末代甲A的最后一轮比赛而涉案,目前该案还没有进行庭审。山东鲁能的董罡在扫赌风暴之中也曾被专案组带走协助调查。此外,在扫赌风暴期间,有专业报爆出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前高管Z已到沈阳接受调查,后来还有媒体断言,Z就是张健。但事后,张健主动找媒体辟谣,“我并没有在沈阳接受调查! ”

  常委中竟然有如此大规模的成员涉案,这实在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因此在扫赌风暴初期,尤其是董罡、张义峰以及楼世芳等人被带走的消息被披露之后,很多人都称,中超委员会就是一个犯罪的链条,他们更多地是受足协高层的操控,平时自己在私下里也会有些小动作。首席记者范宏基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