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2非洲国家杯 > 2012非洲杯动态

非洲杯赞比亚一黑到底 中超外援成最有价值球员

2012年02月14日08:45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经过22天的激烈争夺,昨晨,第28届非洲国家杯决赛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吹响了终场哨。赞比亚在120分钟与科特迪瓦0:0战平,并在点球大战中击败对手,首次夺得冠军。效力于河南建业的赞比亚外援卡通戈首发打满全场,点球大战首轮建功,力压魔兽德罗巴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同时并列荣膺金靴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卡通戈是中超走出来的首位非洲杯冠军队队长和金靴。

  一黑到底,赞比亚登顶

  昨晨,2012年非洲杯决赛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进行。决赛赛场“群贤毕至”,球王贝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加蓬总统邦戈都现身现场助兴。比赛一直在小雨中进行,第69分钟阿森纳边锋热尔维尼奥突入禁区被撞倒,为科特迪瓦赚得点球,但德罗巴却一脚打飞。90分钟内两队0:0战平,进入加时赛,赞比亚队长、中超河南建业外援卡通戈前点距门8米处推射击中近门柱外侧,两队不得不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

  整个点球大战气氛紧张到窒息,赞比亚队员几乎都是跪在场边祈祷,而看台上的科特迪瓦球迷大多背对球场,无法承受这样的压力。随着科特迪瓦的科洛-图雷和热尔维尼奥先后点球罚失,最终赞比亚以8:7战胜科特迪瓦,捧起了冠军奖杯。赞比亚目前的FIFA排名仅为第71位,之前从未打入过世界杯决赛圈,1974年和1994年非洲杯,赞比亚两度打入决赛,均与冠军失之交臂。终于在昨晨,赞比亚人一“黑”到底,创造了奇迹。这是赞比亚队首次获得非洲杯冠军,也是第14支问鼎该赛事的球队。

  中超河南外援荣膺MVP

  19年前,赞比亚国家队在前往塞内加尔参加世预赛时在加蓬遭遇空难;19年后,这匹非洲杯黑马在点球大战中首捧非洲杯,这样的传奇堪比2004年的希腊神话。赞比亚夺冠,其身后的“中国元素”也让中国球迷津津乐道。效力于河南建业队的赞比亚外援卡通戈,昨晨再次佩戴球队队长袖标首发打满全场,并在加时赛中射中立柱。点球大战中,卡通戈第一个出场并罚中,为队友增强了信心。赛后,卡通戈力压德罗巴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同时,还并列当选金靴。

  为了表示对卡通戈的赞赏,河南建业中场何滨决定让出“11号”球衣,因为“11号”是卡通戈钟爱的号码。这也意味着,新赛季他将如愿以偿身披“11号”征战。“这是我的幸运号码,经常能给我带来好运气。”卡通戈曾这样说过。除卡通戈外,效力于大连实德队的赞比亚外援詹姆斯昨晨也进入大名单,可惜未能出场。鲜为人知的是,赞比亚主帅勒纳尔也与中国有一定的渊源:这位激情四射的少帅10年前曾在上海中远担任过助理教练……从某种意义上说,中超联赛竟然成了冠军的“摇篮”。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