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林书豪|林书豪直播|林书豪中文网|林书豪视频

林书豪被斯特恩誉为现象 “美国梦”激励亚裔人

2012年02月14日11:4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林书豪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昨天,尽管尼克斯没有比赛,但林书豪依然是最热门的话题,就连大卫·斯特恩也终于忍不住出口称赞。要知道几天前,NBA总裁还对这位华裔小子表示出怀疑,如今,在他眼中,林书豪已成为NBA“奇迹发生的地方”的最好例证。

  当然,在更多的人,尤其是那些与林书豪同样肤色的人们眼中,这位没有2米10的身高、没有天赋异禀的运动能力的华裔小子,早已是一个现象,他已成为“美国梦”的代言人,更成为那些心怀梦想,却茫然怅惘之人的明灯。

  因亚裔身份常遭嘲讽

  在NBA赛场,从名不见经传再到一战成名的例子层出不穷,但林书豪的经历显然更为特殊。

  美国篮球无疑是黑人和白人的天下,从高中到大学,这个黄皮肤黑头发的华裔球员始终在篮球场上被低估。据林书豪高中时期篮球教练彼得·迪彭布鲁克回忆,当年第一次参加级别较高的比赛,跟随校队前往旧金山的林书豪就被赛场工作人员误会,“对不起先生,今晚这里不是排球比赛,是篮球。”

  这种情况到大学时期也没有改观,林书豪经常会在代表哈佛出战的比赛中,听到观众席上传来的各种冷嘲热讽。“因为我是亚洲人,很容易就因为我发生些什么。”林书豪说,“这段经历让我的内心变得更为强大。”

  2010年,林书豪以NBA史上首位美籍华人球员的身份被勇士选中,但他并没有太多出场机会,先后被勇士和火箭裁掉,直到去年12月才签约尼克斯。其间他一度考虑来东莞打球,但他终归没有放弃心中的梦想。

  这个梦想,从林书豪选择走上职业篮球这条不被看好的路时就已十分坚定,当年他很有自信地说:“也许我可以创造奇迹。”连他自己也想不到,奇迹真的在若干年后发生。

  揣着梦想,从休斯敦来到纽约的林书豪拿着一份无保障合同,上场时间寥寥可数,且居无定所,平时只能“蜗居”在哥哥家的沙发上。

  作家指出林书豪真正意义

  作为一个有着虔诚信仰的华裔球员,林书豪所具有的坚韧、谦逊、感恩和正面思考的能量,让他在逆境中不仅没有浮躁,反而是加倍地训练,韬光养晦,等待机会的到来。“比赛、信仰和学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林书豪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道。

  林书豪身上,完美地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一些优点。生长于美国的他,相信“做你擅长并且喜欢的”,因此在场上尤其是突破时有一股自信张扬、舍我其谁的气势;另一方面,林书豪拥有东方人谦逊、谨慎、中庸的性格特征,所以当面对科比、“金童”卢比奥等球星时,他能够泰然自若,并使其篮球天才得以施展。

  如今,随着这些特性得到展现,并帮助林书豪在纽约创造一夜成名的奇迹,他不仅在千里之外的故乡引起巨大反响,更激励了那些在美国处于挣扎局面的亚裔人群。

  一位美国亚裔作家写道:“医生、律师或者金融分析师,高阶职业总是亚洲父母的金色标准,如果不符合这些标准,我们就得活在指责中。我们挣扎在与生俱来的传统孝道、家庭责任与个人梦想之间,进退维谷。”

  “他证明,还有另一条路。”这位作家在林书豪身上看到别样的光芒,“看着他切入禁区,在扑来的长人中得分,林书豪的真正意义在于,告诉我们忠实于自己内心选择有多么的重要。” 文/见习记者 陈醉媛

(责任编辑:蔡俊裕)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