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林书豪不言败终成江湖大佬 只手遮天成纽约豪哥

第二部:豪哥在勇士:《龙争虎斗》
3/5

第二部:豪哥在勇士:《龙争虎斗》

2012年02月15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清河村

    第二部:豪哥在勇士:《龙争虎斗》

  绝大多数的江湖杀手,在成名前都会遭遇种种挫折。不经历血雨腥风的层层洗涤,杀手手中的利刃永难真正闪亮。2010年的选秀大会,沃尔当选状元秀,而此前被众多专家看好的林书豪,则遗憾落选,成为沧海遗珠。

  失败来的如此突然,简直令人刻骨铭心,林书豪嘴角掠过一丝苦笑,随即打起精神,代表小牛斗志昂扬的参加了夏季联赛。与奇才的那场夏季联赛中,林书豪替补登场,砍下了13分4板,外加2次抢断2次助攻。最重要的是,他在比赛中戏耍了状元秀沃尔,来了一个高难度的上篮得手,这让他一下子成为了全美国的焦点。

  但遗憾的是,小牛最终没有给林书豪提供合同,拥有庞大华人市场的勇士,似乎从林书豪身上嗅到了商机,给他提供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底薪合同。对于很多人质疑勇士签林书豪是为了票房的现状,勇士老板拉科布予以了坚决否认。他指出,林书豪将会是球队的一笔宝贵财富。

  作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华裔球员,林书豪在勇士获得了华人球迷足够疯狂的欢迎。但由于出场机会寥寥,加上太过年轻,林书豪在勇士的表现并不出彩,上赛季一共亮相了29次,场均出战9.8分钟(多为垃圾时间),交出的成绩单仅为2.6分1.4次助攻,外加1.2板1.1次抢断,投篮命中率只有糟糕的38.9%。也许是获得的时间太少,林书豪在球场上显得有些拘谨和保守,这让他没能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加上库里等人牢牢占据着1号位位置,林书豪3次被下放到发展联盟,又3次被召回。

  在NBA打的不出彩,在发展联盟又显得鹤立鸡群,林书豪在这种尴尬的处境中度过了一年半的时间。去年12月10日,勇士宣布裁掉林书豪,以此腾出空间来签下2011年的次轮新秀简金斯。

  至此,林书豪与勇士的缘分遗憾结束。事实上,他被裁掉并非坏事,因为金州的1号位真的是人满为患——埃利斯、库里(双能卫)、詹金斯、拉什、内特-罗宾逊。如果林书豪当初没有被裁,那很可能是一个悲剧。

  龙争虎斗,必有一伤。1988年出生的林书豪属龙,他与勇士队友的暗战,算是以离开收场。但他的失败只是暂时的退却,等能量得以充分积蓄后,他将会迎来可怕的爆发。

  第三部:豪哥在火箭《猛龙过江》

  是金子总会闪光,是英雄总有市场。就在勇士放弃林书豪后的第2天,这位哈佛高材生便接到了火箭的认领通知。

  当然,火箭的这个举动令林书豪本人都有些意外,因为休斯顿人并不缺1号位球员。相反,他们在这个位置上可谓是人满为患——洛瑞上赛季进步神速,已成为球队的定海神针;“小纳什”德拉季奇进攻传球样样在行,速度快、射程远;弗林非常成熟自信,速度快、得分欲望强、突破高效。

  基于此,林书豪在火箭很难获得太多的机会,毕竟他只是一名还没更好证明过自己的菜鸟而已。或许真的像不少专家所揣测的那样,莫雷签下林书豪只不过是想吸引下大众眼球而已,因为姚明的退役让这支球队的关注度急速下降,而林书豪则可以成为吸引华人球迷的新招牌。

  当然,火箭签下林书豪,也并非完全是出于市场开拓方面的考虑,毕竟林书豪有一定的技术特点。但遗憾的是,休斯顿的1号位位置实在是拥挤不堪,为了给签戴勒姆波特腾出名额,莫雷在半月后还是无奈放弃了林书豪。

  缘分缘分,有缘无分,有时候你必须相信命运。后来的事实证明,林书豪当初被火箭遗弃,其实是他的一个幸运,这段露水姻缘只不过是林书豪征战NBA的一个小插曲而已。虽然短暂,但值得珍藏,毕竟在火箭的这半月,让林书豪获得了持续的关注度,也让他本人收获了宝贵的自信心。

  猛龙过江,只是一次短暂的出游。龙的家,不在江,在潭。林书豪的潭在哪,在纽约。

  第四部:豪哥在纽约《只手遮天》

  《射雕英雄传》中,呆头呆脑的郭靖最终能成为顶尖高手,除了自己的刻苦用功外,机遇也非常重要——他先后结识了一连串的江湖高手。正是这些高手们的悉心指导和传授,才让郭大侠的武功一次次的再上台阶。

  幸运的是,林书豪不仅有一定的篮球天赋,在纽约也获得了足够多的好运气:安东尼受伤,小霸王奔丧,这给了他出头的绝佳良机。另外,尼克斯的几名控卫中,道格拉斯、香珀特没能抓住机会,失去主帅信任;迈克-毕比日暮西山,难堪重任;德安东尼的救命稻草巴隆-戴维斯,因为伤病恢复情况低于预期,无奈延迟复出,这个现状逼迫德安东尼去尝试使用林书豪。

  另外,尼克斯的赛程也给足了林书豪面子——篮网、爵士、奇才、湖人和森林狼,这波荡气回肠的5连胜中,林书豪的对位球员分别是德隆、哈里斯、沃尔、费舍尔和卢比奥,这几个人中,除了“老鱼”外,一对一的单防能力都不差,但他们所在球队的整体协防能力,却存在着不小的问题。

  “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随着自信心的急剧累积,林书豪“肆无忌惮”的爆发了。这波5连胜中,除了最后一战打森林狼下半场体力透支导致效率大跌外,林书豪前4场的投篮命中率分别为52.6%、58.8%、64.3%和56.5%,效率之高令人瞠目结舌。

  根据ESPN的效率榜统计,林书豪目前的效率值为25.91,高居全联盟第4,仅次于詹姆斯、保罗和杜兰特。率领人员不整的尼克斯连胜5场,林书豪毫无争议的入选上周东区最佳球员,这对于一名底薪无保障合同(刚转正)的二年级菜鸟来说,无疑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无论你喜不喜欢林书豪,但你都必须承认,他目前是纽约的NO.1,麦迪逊花园广场球迷疯狂的呐喊声便可以作证。从DNP(不能出场比赛)到MVP,林书豪只用了一周多的时间,便完成了职业生涯的超级大逆转。纽约双子星缺阵,他在尼克斯“只手遮天”,当仁不让的成为了球队的绝对领袖和核心,五场比赛97次出手,这样的待遇,甚至都可以和科比相提并论。

  如今,尼克斯的东区排名已经冲到第8位,林书豪在不经意间拯救了球队,拯救了德安东尼、拯救了边缘人诺瓦克,还让泰森-钱德勒在进攻端找到了更多的自信。从球队地位最逊的边缘人,瞬间蹿升为绝对大佬,而且是球迷媒体最挑剔的纽约大佬,林书豪带给你的,不只是惊喜,更多的是感动。

  纽约,有豪哥出没,对手请绕行!

  (搜狐体育 清河村)

(责任编辑:李奇)

     跳转至: 页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