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时尚潮流运动频道|时尚运动|健身|减肥|跑步|户外运动|极限|运动装备 > 健身频道|健身知识|健身减肥|健身装备|健身馆 > 健身资讯

百岁老人生日摆“健身宴” 七旬老人办健身大学

2012年02月15日09:1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百岁老人生日喜摆“健身宴”

  在河南省偃师市山化镇光明村,这几年每到春节,村里都会举行农民篮球赛为一位年岁过百的老人庆贺生日。农历兔年大年廿九,是焦桂芝老太太106岁的生日,负责操办比赛的村支书介绍:“今年围绕篮球赛,村里整个活动持续20天,有比赛、有唱戏、有庙会、有集市,让大家这个年过得开心。”

  2月11日,正月十五都过了,光明村年味犹在。当记者来到光明村时,“祝贺齐门焦老太君106岁华诞”的横幅醒目地挂在通往文体活动中心最显眼的门头上,呼应着左右两边的大红花柱,显得格外喜庆。穿过过道来到文体大院,西边河南豫剧唱得有滋有味、与东边的篮球赛遥相呼应,而北边的象棋比赛也是热闹,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喝彩声、掌声此起彼伏。

  “在2008年,村里的焦桂芝老太太当时已经年过百岁,当子孙们又开始张罗一年一度的寿宴时,老人家说,与其年年花钱我们一家人乐和,还不如办一场篮球赛让全村人高兴。于是家里筹集了4万元钱办起了首届"贺岁杯"篮球赛。”在篮球场边,熟悉内情的村支书向记者介绍。

  之后,这项由焦老太太独自出钱举办的活动变成了村里的活动,由村里的有钱人捐助打比赛,取名为“长寿杯”篮球赛。今年,村里共筹集了近6万元捐款,邀请了18支来自周边县市的球队打比赛,连远在西安、武汉的球队也慕名前来助兴,在当地引发了一场全民健身热潮。本报兼职记者 袁军

  七旬老人开办健身大学

  早晨七点不到,范龙荣和老伴陈曼丽就离开家门,几公里的路程,一路遛跶着,7点45分,两位老人准时出现在位于重庆市涪陵区体育场里的涪陵老年健身大学。“学校每天八点钟上课,我们必须提前赶到学校做些准备工作,从2003年到现在,几乎天天如此,这么多年了都成了习惯!”范龙荣淡淡地说道。

  涪陵老年健身大学名字听上去很响亮、似乎也很大。其实在涪陵区体育场内,一处大约300平方米的通道和一间旮旯里的小小办公室,就是它的全部。尽管地方不大,但在范龙荣看来却是很满足,“田径场这么大一块我们随时也可以使用,这样看我们学校也不小了哈,比起以前我们四处"打游击",不知好了多少了!”

  作为这所老年健身大学的创始人和校长,范龙荣年轻时就特别喜爱运动健身。十几年前,他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闲暇时间,范龙荣立即跑到当时的枳城区老年大学,报名成了健身队的一位成员。老年大学里丰富多彩的健身话动,很快让范龙荣找到了晚年生活的快乐。“那个时刻基本上天天往老年大学跑,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

  然而,1998年由于行政区划的调整,枳城区被撤销,那个给范龙荣带来无限快乐的老年大学也随之不复存在。“失去了老年大学这个平台,但我们自己不能失去健身的快乐!”带着老年大学健身队51天的“老班底”, 范龙荣马上张罗着成立了他们自己的老年健身大学。

  尽管老年健身大学的名字叫得很响亮,但“民办大学”的身份,却让健身大学遇到预想不到的困难。没有音响,大伙儿集资买来录音机、磁带,但是能够满足几十人常年活动的场地却不好找。“从1998年之后5年时间,我们搬了五六个地方到处"打游击",直到2003年区体育局给了我们现在这片场地,才最终安顿了下来。”

  有了区体育局的支持,范龙荣他们的老年健身大学也从之前的“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在这里记者看到,墙上醒目地张贴着健身大学管理办法、教学安排、教师教学分工、健康知识等内容。范龙荣告诉记者,现在学校聘请了专、兼职老师各四名,开设有拳剑、健身气功、腰鼓、健身舞等十一项健身教学活动。“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8点到10点都安排有不同的健身教学内容,通过健身大学,不少老人在这里寻找到了健康和快乐!”

  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健康和快乐的同时,老年健身大学还利用自身资源,积极配合和协助区体育局在中老年人群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近年来,通过老年健身大学培训,有600多名社体指导员和健身骨干,从这里走出,成为乡镇、社区的健康带头人,向更多的人传递健身的快乐。

  范龙荣告诉记者,在健身大学里常年参加活动的257名学员也是一支重要的队伍,其中177人拥有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他们白天参加这里的活动,晚上又在广场、公园、社区,作为健身训练点的召集人,把在健身大学里学到的健身项目传授给更多的市民。“就是通过他们的带动,现在涪陵的老年健身人群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告别范龙荣时,老人告诉记者,今年他已七十有八了,虽然精神头依然十足,但是老人还是开始思考和关注老年健身大学的未来和发展。“去年我们就专门在50岁、60岁、70岁这三个年龄段各安排了两名副校长,希望他们尽快把工作顶起来,继续把老年健身活动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本报记者 邓红杰

  作者:邓红杰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