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英格兰国家队新闻

颜强:执教英格兰已不可能完成 主帅比总统难当

2012年02月15日15:21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颜强

  作为中国球迷,我们似乎没有资格嘲弄任何国家的足球。但是当英格兰队主教练闹剧又一次上演时,我实在忍不住倾诉心中的喜感。

  这是全英国最不可思议的一个工作职位,不论谁去担任英格兰队主教练,结局必然是失败——卡佩罗的十个前任都是如此,包括1966年捧起了世界杯的拉姆塞爵士。那是英格兰作为现代足球鼻祖,在国际足球领域内获得的唯一一次世界大赛冠军。

  拉姆塞爵士最后被解雇的过程,相当凄凉,他担任英格兰队主帅,包括夺取世界杯冠军时,奖金和薪水都非常的低。去世时,他仍然居住在伊普斯维奇一所十分普通的住所里。连他的葬礼,英格兰足总的权贵们都没有出席。因为拉姆塞爵士最终被认为是一个失败者——1970年世界杯他没能卫冕,1974年世界杯,英格兰预选赛都没能出线。

  所以英格兰队主教练的使命,始终被认为是夺取世界杯。不但要夺取世界杯,还要比拉姆塞爵士夺取世界杯时踢得更好看,要激情洋溢的英式进攻!拉姆塞爵士确定442这一无边锋阵型,在1966年夺冠之前,一直被媒体围攻,说他太保守刻板,过于功利,背叛了英格兰足球传统。

  于是除了拉姆塞爵士以外,英格兰队的主教练不是像唐利维那样不堪重负、叛逃阿联酋,就是像泰勒、麦克拉伦那样成绩糟糕,淤死在预选赛,或者像维纳布尔斯、霍德尔和卡佩罗这样,被场外因素逼迫下台。最没出息的,是热情洋溢的基冈。在老温布利球场被拆毁前的最后一战,他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主场输给德国,比赛刚一结束,精神萎靡的基冈在洗手间里向足总递交了辞呈。

  所有的这些主教练,在接任英格兰队主教练前,都是在俱乐部层面上有过不错的成绩,哪怕麦克拉伦,也带领米德尔斯堡打进过欧洲联盟杯决赛。然而离开英格兰队时,他们都满脸唾沫和臭鸡蛋。这样的命运,连卡佩罗这样的强硬派都不能避免。

  有分析说,卡佩罗早已不堪忍受英格兰队教职的压力,公然挑战足总取消特里队长职务的决定,有可能是卡佩罗以进为退的策略,这是他退出英格兰队最好的借口。因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卡佩罗带领的英格兰队表现十分糟糕,小组赛无精打采地出线,第一场淘汰赛就被德国4比1击溃。场外还有更衣室分裂,特里挑头对抗卡佩罗权威的问题。于是很多人都认为,卡佩罗没有那么强的理由维护特里,他对英国社会关于种族主义的高敏感度,也不可能毫无察觉。

  卡佩罗放弃了可能近300万英镑的年薪,也不愿意继续呆在这个职位上。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以英格兰代表队的实力,夺取世界杯难度极大。以足球在英国社会中的特殊地位,英格兰主教练,确实是仅次于英国首相的一个敏感位置。首相还有一套政府班底形成外围保护,英格兰队主教练,不仅没有这样的保护层,背后严重官僚化的足总,时时掣肘,一旦成绩不佳,足总牺牲的必定是主教练。

  所以英格兰队主教练,成为了足球文化最丰富、足球传承最悠久的鼻祖国最为难的一个职位。每一个职业教练,不论足球篮球,都会接受,离职是他们职业过程中必然遭遇的挑战。可是每个离职教练,除非归隐山林,都会积蓄力量、等待东山再起的时机。唯有英格兰队主教练,卸任之后,几乎无法回复到向上的职业道路。

  维亚利说,意大利足球培养的是更好的足球运动员,英格兰足球培养的则是更好的一个男人。这就是英格兰足球文化,和其余足球国家和地区的最大区别——英格兰足球要求自己的足球领袖,不但是球场上的胜利者,还必须是球场外的符合英国社会道德标准的圣人。如此巨大的传统负载,哪个足球教练能够承受?

(责任编辑:缑建臻)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