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鹰眼系统正走进排球比赛 众说纷纭尚无确切定论

2012年02月16日09:5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日前,欧洲排联宣布将在下月进行的欧洲男排冠军联赛四强赛上使用鹰眼系统,这将是鹰眼系统首次进入国际排球比赛。昨天,国际排联官方也正式表态,确认伦敦奥运会排球比赛将不会使用鹰眼系统,但2014年世锦赛则有可能引入这一系统。对于在排球比赛中使用鹰眼系统,目前各方也是众说纷纭,尚无定论。昨天,中国排协裁委会副主任、省排管中心主任、著名裁判黄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个人认为,排球比赛引入鹰眼系统没有任何意义,鹰眼系统本身就是对裁判判罚的一种否定。”

  “盲目引进鹰眼本无必要”

  2012年初,从国际排联教练委员会上传出消息:国际排联将同波兰排协合作,在波兰排球联赛中试用鹰眼执法系统,以辅助裁判员临场判罚。日前,这一试用范围再度扩大,欧洲排联宣布将在下月进行的欧洲男排冠军联赛四强赛上使用鹰眼系统。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大家的关注,在网球赛场取得成功的鹰眼系统,难道将在排球比赛中得到普及?记者昨日就此问题采访了著名排球裁判黄锋。

  正准备前往浙江担任联赛技术代表的黄锋介绍,虽然国内还没有开会通报有关情况,但自己已从网上看到了相关消息。“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排球比赛引入鹰眼系统没有任何意义。鹰眼系统确实在网球比赛中有所应用,但网球本身体积比较小,球速又非常快,相比之下排球的体积较大,速度也相对较慢,裁判能做出正确的判罚。项目之间本来就有差别,所以我觉得不应该盲目借鉴其他项目的做法,没有必要。”黄锋还提出,“鹰眼系统是通过回放慢镜头来协助判罚,那么如果双方频繁对判罚提出异议,就要不断进行回放,这将影响比赛的节奏。目前的方法是限制提出异议的次数,那么每局限制多少次合适?这些都还有待探讨。”

  “这是对裁判判罚的否定”

  作为国内资深裁判,黄锋也表示各类比赛会存在一些争议判罚,“任何比赛都会有争议判罚,即使引入鹰眼系统,争议判罚肯定还会存在,因为不可能做到每个球都看回放。而且客观地说,目前国内比赛的争议判罚其实并不多,每场比赛可能最多也就一两个。”今年中国排球联赛在裁判方面进行了改进,不但主裁和副裁来自中立方,司线员也来自中立方,这有效避免了袒护主队的现象出现。其实,鹰眼系统在波兰联赛试运行期间也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如果运动队挑战鹰眼成功,会对裁判员产生较大影响,裁判在随后的比赛中心理压力会很大。同时,不管挑战成功与否,都会对观众产生影响,他们会给运动队或裁判员鼓倒掌,影响比赛的节奏和氛围。黄锋表示:“我觉得鹰眼系统就是对裁判判罚的一种否定,不管挑战成功与否,都会影响裁判的情绪,影响对后面比赛的判罚。所以,我个人并不赞成在排球比赛中引入鹰眼系统。”对于国际排联何时大范围推广鹰眼系统的问题,黄锋认为:“我觉得时机肯定还不成熟,引入鹰眼系统的成本比较高,排球比赛的场馆又不固定,起码我觉得在短期内将这一系统引入三大赛的可能性不大。”

  最新进展

  伦敦奥运会不会使用鹰眼

  在欧洲排联宣布将在欧洲男排冠军联赛四强赛中使用鹰眼系统后,人们开始猜测国际排联是否会在伦敦奥运会上引入这一系统。昨天,国际排联明确表示,今年7月的伦敦奥运会将不会采用鹰眼回放系统。国际排联下次大会将在9月召开,届时有可能会提出使用鹰眼系统的方案。

  欧洲排联将鹰眼系统引入国际比赛也是一种探索,欧排联新闻发言人费德里科·费拉罗说:“我们会看看四强赛后大家的反应如何,然后再看看国际排联是怎么考虑的。现在谈奥运会采用鹰眼系统还为时过早,但在某些重要的排球比赛中使用还是很有可能的。我们静观其变吧。”男排欧冠联赛四强赛将允许各队的队长每局有两次挑战机会。

  国际排联的发言人理查德·贝克尔昨天明确表示:“伦敦奥运会不会采用鹰眼系统。鉴于我们还处在评估和讨论如何操作的阶段上,目前在奥运会上还不会采用这套系统。现阶段我们甚至还未就其应用于国际排联的比赛达成一致。”如果在9月的国际排联大会上引入鹰眼系统的方案被通过,2014年世锦赛也许会是最有可能引入鹰眼系统的世界大赛。

  相关链接

  屡次判罚失误曾令周建安一怒罢赛

  在中国排球历史上,四川男排就曾因裁判的判罚问题而收到罚单。

  2003年3月19日,全国男排联赛第十轮,四川男排客场挑战河南男排。做客的川军前三局以2∶1领先,第四局又以13∶5领先。眼看主队就要输球,两名来自河南本地的司线员开始在判罚中“出轨”,来自江苏的主裁判孙国明从公正角度出发,改判了几次司线员的判罚后,引来了看台上河南球迷的不满,顿时场上杂物横飞,现场陷于一片混乱。由于执行安保任务的当地安保人员无法控制场上局面,主裁判迫于压力不得不违心地按当地司线的旗示进行判罚,致使第四局四川队以21∶25失利。进入决胜局后,场上形势依然如故,年轻气盛的周建安忍无可忍,愤然率队退出比赛。正是这个冲动的举动,周建安被禁赛一年,四川男排也被判降级,堪称中国排球历史上最重的罚单。

  记者点睛

  要公平,也要尊重

  体育比赛中的争议判罚,往往会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足球场上很多经典也因此出现。在追求绝对公平的同时,是否应该运用技术手段来否定裁判员的某些判罚?也许,争议就是比赛的一部分。

  在排球尝试引入鹰眼技术之前,较多使用鹰眼的只有网球,且仅限于在一些高水平的比赛中,比如四大满贯。虽然鹰眼为选手挑战争议判罚提供了途径,但并没有受到所有选手的喜爱。瑞士球王费德勒就曾表示,鹰眼系统一开始就不应该被引入网球领域。从网球比赛鹰眼的使用效果看,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比赛被打断,选手纠结是否要挑战等。

  足球、羽毛球等项目也曾被呼吁引入鹰眼系统,但均未能成为现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直对鹰眼的引入持反对意见,他给出的几条理由似乎无从反驳:首先,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尊重裁判员的判断;其次,足球运动太复杂,即使启用回放技术,也有可能因对规则的理解不同而出现“二次争议”;再次,一旦回放成为习惯,比赛将无法流畅地进行下去。这些理由想来也同样适用于排球。与网球同为小球的羽毛球也被多次呼吁引入鹰眼系统以减少争议,但由于受羽毛球场地的限制和引入鹰眼的费用不菲,这项技术至今未能在羽毛球赛场上使用。

  当高科技掀起竞技体育的改革风潮,传统的做法势必会受到挑战。追求绝对公平本没有错,如果有鹰眼,也许就不会有当年周建安一怒退赛的悲剧。但任何技术的改革都不应让体育运动丧失原有的魅力,同时也应该守住“尊重裁判”这一底线。如果鹰眼技术可以让裁判主动挑战,而不是让选手挑战,也许所有人都会满意了。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