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专访浙江女篮大姐大 卞兰:紧张这道坎早已跨过

2012年02月16日14:08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体坛追击令

  2012年

  第8号

  追击对象:卞兰

  追击现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前往下榻酒店的大巴车上。

  追击理由:今晚,浙江女篮就将打球队历史上的第一场总决赛,卞兰的表现将决定球队能否把“黑八奇迹”进行到底。

  北京专电 今晚7点半,本赛季WCBA季后赛总决赛就将拉开战幕,第一场比赛浙江稠州银行女篮客场挑战北京女篮(CCTV-5现场直播)。不管这场比赛是输是赢,也不管能否把“黑八奇迹”进行到底(夺得总冠军),浙江女篮都已经创造了历史——球队历史上第一次杀进WCBA季后赛并闯入总决赛,还是中国男女篮联赛中首个以常规赛第8名身份淘汰常规赛冠军的“黑八”球队。

  季后赛首轮淘汰沈阳部队队,半决赛又战胜常规赛排名第4的上海女篮……这一路走来,浙江女篮冲破了重重关卡,而这一切和一个人有密切的关系——多次在危急时刻拯救球队的卞兰,有球迷干脆说:“没有卞兰就没有黑八奇迹”。

  看过卞兰打球的人,都会被她冷静的领袖气质所折服。场下的卞兰是什么样的人?从机场去酒店的路上,浙江女篮“大姐大”说出了自己的小秘密——我是个怕黑的小女人。

  潮女人 “想去北海道泡温泉,也想去香港Shopping,还要去杭州吃绿茶”

  前天是情人节,所以之前有很多记者追问卞兰:你老公顾鹏会不会给你送礼物,或者来个小惊喜?当时的卞兰,因为比赛和训练的缘故,根本没空想怎么和老公过情人节。但回答的时候,卞兰还是显得很害羞,害羞中还带着些许的期待。一直深爱卞兰的顾鹏当然不会让妻子失望,情人节的玫瑰花按时送达,眼红的小队员们学记者的语气开玩笑说:“请问兰姐,此时此刻你想你的老公吗?”“想!”这个球场上的大姐大回答得特别干脆。

  在情人节收到丈夫的礼物,卞兰当然是幸福的,更让她感动的是顾鹏的细心照顾。前阵子因为肠胃的毛病,卞兰不得不去打点滴,还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为了照顾卞兰,顾鹏特意请假赶到安吉,陪卞兰训练、吃饭和休息。虽然球场上的卞兰霸气十足,但私底下她完全是个小女人:“除了篮球,我什么都听他的。”顾鹏的星座是处女座,从星座学上来讲,这个星座的人一般很较真,但卞兰却不这样认为:“我也是处女座啊,哈哈!不过我们都很自觉,就算为点小事吵架也很快就好了。”

  或许是巧合,或许是因为爱情的滋润,老公一来,卞兰失眠的问题马上就好了。对此,浙江女篮主教练郑武也觉得不可思议,还因此和卞兰开玩笑说:“让你老公请个长假,就一直陪着你,别回去了。”卞兰为什么这么快治好失眠,难道顾鹏带来了失眠灵丹妙药?见大家对这个问个没完,卞兰用调皮的语气笑着说:“其实我胆子很小的,从小就很怕黑。我老公在,我就有安全感。老公不在身边,怕黑的我只能开灯睡觉,你难道不怕黑吗?”

  小女人 “老公不在身边,我只能开灯睡。你难道不怕黑吗?”

  1995年进入无锡市体校,3年后进入江苏青年女篮,2000年入选国家青年队,2001年进入国家集训队,参加过亚锦赛、亚运会和奥运会……久经沙场的卞兰居然怕黑?但这一点也不奇怪。

  浙江女篮是支年轻的球队,队中有很多90后球员。在这小球员眼里,26岁的卞兰就是她们的大姐。也正因为这样,卞兰经常说自己和90后有代沟,总是听不懂小队员在说什么。但在其他球员看来,卞兰也不“成熟”。队长申彬彬就说:“不管在比赛和训练中的卞兰是多么的严肃,但在生活中,她给人的感觉就是童心未泯,像个长不大的小孩。”

  孩子气的卞兰,还是个潮人。有球迷问卞兰:你最想去的城市是哪三座?卞兰的回答是:日本北海道、香港和杭州。“我想去北海道泡温泉,也想去香港Shopping(购物)。”卞兰说,“杭州西湖很美,在边上走走会让人觉得很舒适很惬意。每年都要来杭州,我特别喜欢西湖周围的饭店、会所、喝茶的农家乐。”

  卞兰说,杭州大部分知名餐馆她都去吃过,但最喜欢的却是绿茶:“我就去过一次,朋友带我去的,真的挺好吃的。等联赛结束休息段时间,我还会再去杭州,再去绿茶。”

  大女人 “什么都不怕!没有紧张,没有想法。”

  虽然只有26岁,但卞兰已经打了17年的篮球,为此她付出了很多,也牺牲了很多。“都说运动员没有童年,我也不例外。除了篮球,我基本上没有别的爱好。”卞兰说,“每当想要培养一点爱好的时候,都被篮球剥夺了,真的一点时间也没有。”

  17年的拼搏,让卞兰拥有了一颗勇敢的心,应对各种境况都能做到处变不惊。很多浙江女篮队员都把今晚的比赛称为“进京赶考”,毕竟这是她们第一次打总决赛,毕竟她们离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但卞兰却显得很淡定,从不过多地去想什么总冠军。“什么都不怕了!没有紧张,没有想法,只要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卞兰冷静地说,“紧张这道坎我早就已经跨过去了,读书的时候,我考试也从来都不紧张。比赛中,就算发挥再不好,我也不会太难受,我总有一个渠道可以给这种情绪排解出去,内心强大才是真的强大。”

  这就是卞兰,一个有点“冷血”的大姐大,即便谈及出国深造和奥运会,她都显得十分淡定。作为国内最优秀女篮球员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卞兰获得了WNBA(美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深造的机会,但她因为身体原因放弃了。现在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卞兰会跟随国家队去伦敦吗?对此,卞兰始终不肯明说:“国家队的话题很敏感,能不回答吗?我也不能说。” 通讯员 曹一言 文/摄

(责任编辑:戴祎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