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揭女权组织费曼:半裸抗议欧洲杯 普拉蒂尼畏惧

2012年02月17日11:11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费曼一脱成名 

  “费曼(FEMEN)”是什么?一个汉堡?一辆跑车?一盒香烟或一种自然灾害的命名?

  都不是,费曼是乌克兰的一个女权抗议组织,现在可以这么说,如果你不知道费曼近来的“壮举”以及今年6月的动向,那么你看的就不会是一届完整的欧洲杯。

  费曼在整个欧洲都成为热门话题,不仅仅是因为她们和欧洲杯的战争,更因为她们身材窈窕、金发碧眼、长相甜美……她们可不是足球宝贝,她们每一次出现都会让安保人员无比紧张又羞红了脸。

  对抗禁穿睡衣法令 零下5摄氏度半裸示威游行

  费曼抗议的“主业”最初并不是欧洲杯,甚至跟体育都无关,她们瞄准欧洲杯的原因还要从去年2月说起,当时乌克兰首都基辅施行了一项法规,该法案规定:在2012年欧洲杯期间禁止居民穿着内衣或者睡衣出现在自家阳台上,以免有碍观瞻。这项法规一出台就引发当地居民强烈抗议,人们认为这项规定侵犯了个人自由。自家阳台应该属于每个公民的私人空间,不少人在自家阳台上挂出“阳台是私人财产”等标语。

  在抗议者中,最激烈的是女权组织费曼。因为乌克兰政府禁止在阳台上穿睡衣或内衣完全属于侵犯女权范畴,非常符合费曼“抗议”的主题,在零下5摄氏度的基辅,她们组织半裸示威游行,表达自己的不满。这次抗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费曼一举成了当地示威者的榜样。

  尝到甜头后,她们开始频繁在欧洲杯的重要时间节点出现:去年6月,她们在身上写着“2012欧洲杯拒绝卖淫”,搅乱了欧洲杯倒计时一周年活动;7月,她们身涂彩绘,手捧足球,在喷泉中洗浴抗议乌克兰可能因为外地球迷大量涌入而暂停居民夏季热水供应……今年6月,她们肯定将成为欧洲杯乌克兰部分的“主角”之一,费曼组织日前已经放出话来:“今年欧洲杯期间,她们将组织至少十次抗议活动”,这一表态让乌克兰当局非常紧张和尴尬。

  “一脱成名”为女权 成员多为靓丽的女大学生

  美丽而又让人头疼的费曼组织成立于2008年,成员为300多名女权主义者,大部分是女性成员,也包括几位男性。费曼的成员多为18岁到20岁的女大学生,她们既智慧又美貌,其官方网站打出的标语是“我来,我脱,我胜”,其“斗争策略”可见一斑。

  费曼的成立者和负责人是29岁的汉娜·古沙尔。她们雄心勃勃地计划建成欧洲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女权团体,组织宗旨是呼吁女性公民参与社会活动。费曼这个名字是汉娜想出来的,字面解释很直接“女性”。

  在基辅,每天都有集会,总有人拿着扩音器呐喊,总有人挥舞旗帜,组织各种规模的抗议。有媒体形容该组织“一脱成名”,也有媒体称其为“民权斗士”。以身体作为政治抗争的武器,这种出位行为招致不少争议。但汉娜认为,惟一让她们的诉求被听见的方法,就是“脱掉衣服”。

  每月700欧元预算 俄罗斯出现山寨费曼组织

  萨莎是费曼的骨干,如果说别的姑娘常常在脱衣时还有几分羞涩的话,萨莎则异常勇敢,什么时候需要她就什么时候脱。费曼为她租了一间房,一楼,几乎没有暖气和热水,租金十分低廉。“单这一项,就几乎花掉了我们所有的钱,”汉娜说。尽管有传闻说,每次出场都有人为这些姑娘慷慨解囊,但事实上,费曼的预算十分简朴,每月只有600至700欧元。

  有乌克兰记者分析费曼组织的“斗争策略”时调侃,“裸抗”有两个“好处”:一是吸引眼球;二是节约成本,不至于给这个缺乏资金来源的组织造成财政负担。费曼的“裸抗”确实一直在控制成本,她们抗议时上身一般赤裸,惟一要花钱的就是涂在身上的各色油彩,另外,他们还要花钱制作各种道具和标语来表达自己的诉求。据报道,费曼的日常开支主要来自出售纪念品所得。该组织制作的印有激进成员头像的球衣售价为25美元/件,水杯为15美元/个。

  由于在公共场所裸露是乌克兰法律所禁止的行为,对费曼成员来说短暂被拘和罚款一点都不稀奇。她们和警察之间的追逃游戏,以及警察强行遮住她们的胸部的画面,都是欧洲各国摄影记者渴求的“好题材”。一些女孩因加入费曼而被家庭疏远,有人说该组织的做法“毫无意义”,但它已经在乌克兰国内非常出名,今年甚至在欧洲多个城市建立起了“分部”,费曼正在成为全欧知名的女权组织,今年1月在俄罗斯,就出现了一个山寨费曼组织。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附件

  费曼管得真宽

  1、抗议卖淫:费曼“第一枪”。2008年7月,为了引起政府对取缔性行业的重视,她们不惜将自己扮成妓女。

  2、保护动物:去年底,几位费曼成员就来到基辅动物园门口裸体手举血淋淋的猪头,抗议对动物的不合理对待。她们要求园方停止滥用动物的食物及医疗费用,故意让动物死亡,以变卖土地给房地产商等恶劣行径。她们还表示,动物园必须关闭,并将园方管理人员关进动物的笼子内。

  3、反对“赢妻”比赛:前不久,新西兰一家电台举办了一场全国性的“赢妻”比赛,获胜者将得到去乌克兰选新娘的机会。此事引发费曼组织的愤怒,日前她们在首都基辅出入境管理处举行了裸体抗议活动,谴责这种“侮辱”乌克兰女性的行为。

  4、改革养老金制度:乌克兰去年颁布了新的养老金改革方案,将提高女性退休年龄,这引起了费曼组织的严重不满。

  5、不满女性官员缺失:2010年12月13日,费曼成员来到乌克兰政府总部外“撒尿”示威,不满现政府成员中缺少女性官员。

  6、反对切断热水供应:去年夏天,费曼成员站在喷泉中抗议政府因管道设施维修而切断热水供应。

  7、要求贝卢斯科尼下台:2011年情人节,姑娘们来到意大利使馆门前游行示威,要求贝卢斯科尼下台。费曼组织者称,贝氏绯闻不断,女性似成玩物。

  >>>延伸阅读

  普拉蒂尼“最怕”费曼

  普拉蒂尼“最怕”费曼,去年9月,欧足联主席来到基辅视察欧洲杯比赛场馆建设进展,结果费曼的几位姑娘第二天就公开出现在市中心,用铁丝网罩住自己的嘴巴和胸部。费曼组织成员对BBC记者表示,乌克兰在筹办本届欧洲杯过程中有贪污腐败行为,而主办权也是通过金钱贿赂和性贿赂所得。她们还将矛头直指普拉蒂尼,表示法国人从中“得了不少便宜”。费曼同时向欧足联和乌克兰政府施压,要求禁止卖淫合法化以及不在体育场周边兜售含有酒精的饮料。

  3个月后,普拉蒂尼再次来到基辅主持欧洲杯决赛圈抽签仪式,没想到“迎接”他的还是这群女孩。费曼成员先是来到普拉蒂尼下榻的酒店门前抗议,让普拉蒂尼无法出门。在警察将女孩们带走后,欧足联主席才狼狈地上了车,前往抽签仪式的举办地基辅艺术宫。不出人意料的是,在基辅艺术宫门口,费曼另外一个小组的四个女孩又在“盛装”等着他……

  “我们知道欧足联对诸如反对种族歧视和暴力等社会问题非常重视,所以我们想向普拉蒂尼呼吁在欧洲杯期间禁止卖淫。因为据我们了解,现在很多人已经在网上预订色情服务了。”费曼负责人汉娜·古沙尔向荷兰环球电台记者表达了她们的不满,“但让我们非常失望的是,他完全置若罔闻,在我们面前装聋作哑。”多次的挫折没有磨灭姑娘们的信念。近日,汉娜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公开向欧足联和乌克兰方面“宣战”,“欧洲杯期间,你们肯定会看见费曼姑娘们的身影”、“我们一定会给他们制造些难堪……”胡敏娟

(责任编辑:严国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