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林书豪征战NBA > 林书豪征战NBA新闻

林书豪像科比一样绝杀 主帅:他是最聪明的家伙

2012年02月17日11:3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娄家欢

  绝杀再现

  林书豪破了陷阱

  在林书豪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大红大紫的时候,尼克斯队主教练德安东尼在接受采访时,曾经半开玩笑地说:“他(林书豪)来自哈佛,所以他也许是我们球队里最聪明的家伙了。”

  如果你了解美国当地时间2月14日晚上,在猛龙主场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你也许就会觉得,德安东尼的玩笑话也并非言过其实。

  比赛最后5秒,林书豪向德安东尼申请了一次iso战术,让队友拉开空间,自己单打。但是猛龙队做出了完美应对,他们为林书豪设下了一个陷阱。

  “卡尔德隆想让我从左面突破,他给我留了些空间,我尽量低地运球,做好准备。但是我发现篮下埋伏了他们的协防球员,我很难突破到篮下得分。”林书豪说。

  面对防守存在明显存在漏洞的卡尔德隆,林书豪做着胯下运球,时间过去1秒、2秒……剩下的时间不到2秒钟了,卡尔德隆怎么也想不到,林书豪竟然拔起身,在三分线外开火了——面对平分的局面,这绝对是个冒险的决定,何况在此之前,林书豪本场比赛只出手过一次三分球。

  “我本以为他会运球突破,这就是为什么我把左手边的位置留给他,但是他竟然出手投篮了。”卡尔德隆说。

  林书豪的选择是正确,你可以从赛后录像中看到,阿米尔·约翰逊虽然被拉到弱侧,但是他的眼睛一直盯着林书豪不放,随时准备协防。当时这位猛龙队大前锋本场比赛已经送出过5次盖帽了。

  留给猛龙队的时间只有0.5秒。尼克斯队欢腾庆一番之后,猛龙队的短暂停结束,在尼克斯队的严防之下,猛龙队的进攻以巴特勒一次无望的三分远射尝试收场——林书豪职业生涯中第一次绝杀,确切地说是“准绝杀”就此诞生了。

  为什么像科比?

  ▲关于这次绝杀,林书豪在赛后采访时揭秘,是他自己主动要求承担最后一投任务的。

  记者问答

  记者布鲁斯·亚瑟:比赛最后时刻,你回头看德安东尼,是不是想知道教练是否在叫暂停?

  林书豪:实际上,我是想回头问教练,能不能打一次iso(拉开单打)战术。

  名词解释

  iso

  比赛结束之后,林书豪的这个回答成为本场比赛的经典引语。但是什么是“iso”?《纽约每日新闻》的记者弗兰克·伊索拉(Frank Isola)在twitter上开玩笑说:“iso代表什么?当时不是代表伊索拉(Isola)”。

  在篮球教练的战术板上,iso是一种常见的战术缩写,代表“isolation(孤立、隔离)”。

  isolation战术在维基问答中的解释为:篮球中的isolation是指,一名球员(常为组织后卫或者得分后卫)单挑对手,执行一对一单打,而进攻一方的其他球员全部拉到弱侧,为持球进攻者拉出空间,使他能够突破或者投篮得分的战术。(*在棒球中,也有isolation战术,在此略过解释)

  这是一种常见于比赛最后时刻,专为超级明星量身定做的战术。如今科比是联盟中最好的isolation战术执行者之一。

  常见三种iso

  1. 直接执行三分投篮。

  2. V字切入折返,执行三分投篮。

  3. V字切入后再执行传切配合。

  (林书豪用第一种模式绝杀猛龙)

(责任编辑:骆烨)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