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湖南湘涛俱乐部 > 湖南湘涛队动态

聚焦湘涛俱乐部 立志打造湖南足球“百年老店”

2012年02月20日11:13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作者:谭云东 王亮
湖南的球市也曾十分火爆。图为湖南球迷在主场为湘涛队加油呐喊。              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的球市也曾十分火爆。图为湖南球迷在主场为湘涛队加油呐喊。 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湘涛俱乐部成立5年,从成绩来看是比较成功的,但要打造湖南足球“百年老店”,湘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湖南足球与先进省、市相比,产业链并未真正形成,缺乏完善的“造血”功能,而这是湘涛所面临的挑战。要想留住足球的根,湘涛必须要留住青少年,打通“造血”功能;留住球迷,培育本土球市,扎根湖南足球文化。

  本报记者 谭云东 王亮

  留住更多青少年踢球

  打通“造血”功能

  省体育局副局长、省足协常务副主席熊倪认为,湖南足球不乏人才,只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培养平台和输送人才的渠道,才造成了目前后备人才“供血不足”的局面。

  目前效力于韩国全北现代、现役国脚黄博文,就是湘籍球员的优秀代表,早年就是因为湖南本土没有优秀的足球培训学校,他不得不“远走他乡”。现在的湘涛队中,也仅存王琛、李实等几名湘籍球员,“本土”球员屈指可数。

  河南建业俱乐部立足本土、发展青训的模式,是熊倪所推崇的。河南建业除了球队本身的梯队,在当地一些足球传统小学建立了青训基地,向这些学校提供训练设备和技术支持。这种自上而下的“建业模式”,更像“订单式培养”,既不耽误学业,又能发现有天赋的孩子。曾掉入乙级的河南足球,经过12年的努力不但成功冲上中超,并且在中超站稳了脚跟,其人才培养模式功不可没。

  熊倪认为,“在我们现有的条件下,要努力培养自己本土的球员,这才是发展湖南足球的关键所在。”

  经过俱乐部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湘涛一直梦寐以求的训练基地2011年12月在益阳开工建设,并将于今年投入使用。新的足球基地占地65.8亩,将新建4片11人制天然草皮球场和2片7人制人工草皮球场,基地主要用于湘涛队的日常训练和湖南足球后备人才(U15、U17两个年龄组梯队)的培养。

  基地建设,无疑是湘涛俱乐部朝“百年老店”迈出的最为关键和重要的一步。

  湖南足球名宿竺义功见证了湖南足球几十年的兴衰,他认为从目前国内的教育体制来看,青少年足球培养,需要各级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的重视和紧密合作。

  目前,湘涛俱乐部与拥有足球传统的长沙市长塘里小学等学校签订了培养合作协议,将与学校展开多方位的合作,选拔出色的足球人才,充实到俱乐部的梯队中。

  留住更多球迷关注

  培育本土“球市”

  湖南足球的发展,离不开球迷的大力支持。目前湖南的足球氛围和球市,受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影响,也处于低谷。

  李忠是湘军球迷俱乐部的会长,是湖南“元老”级球迷。他表示,“近几年湘涛的成绩不错,但由于中国足球处于低谷,湘涛在宣传上也比较低调,湖南近几年的球市比较冷清,很多主场比赛都只有几百名铁杆球迷观战。” 红辣椒球迷协会、湘军球迷协会、蓝海道球迷协会等湖南著名球迷协会,近几年来会员流失达到40%左右。

  2004年是湖南球市最火爆的时候,湖南湘军的比赛每场都有2万多人观战。同年5月1日中韩国奥队的比赛,吸引了4万多球迷,长沙贺龙体育场场面火爆,万人振臂高呼的氛围至今让李忠难以忘怀。

  “加强与本地球迷、市民的互动,是湘涛俱乐部想要获得更多关注、支持所必须要做的两件事情。”来自红辣椒球迷协会的肖一鸣对记者直言。

  从本赛季开始,湘涛俱乐部宣布将每月的19日列为球迷日,以加强球队与球迷的联系。去年圣诞节的球迷答谢会上,主教练张旭代表球队向球迷表示感谢,“我记得有几个客场比赛,还有很多球迷自发到现场为我们加油,当时就感觉身上多了一种力量。”

  湘涛俱乐部还在积极与长沙各大高校联系,将在每场中甲比赛前安排一场垫赛,对阵双方为高校足球队。每场比赛前在中南、湖大、湖师大等高校张贴宣传海报,“培育”更多的本土球迷。

  李忠认为,热烈、健康的足球氛围,是俱乐部发展的必备条件,任何一支职业俱乐部都离不开本地球迷的鼎力支持。对于想要打造“百年老店”的湘涛俱乐部来说,完善自身、打出好成绩是基础,赢得本土球迷的广泛支持,才能打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足球文化。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