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人民日报:广东足球重占高地

2012年02月20日11: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6年前,广东省有3支甲A球队,名副其实地在中国足球版图上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几番浮沉之后,广东在即将开始的中超新赛季中又有了广东恒大和广州富力两支实力不俗的球队,而且在中甲联赛中还有一支志在冲超的广东日之泉队。对广东人来说,足球就是生意。如今,这门生意又火了起来,广东足球重新占领了中国足球的高地。

  央视《足球之夜》栏目近期专门播出了揭秘广东足球兴衰的专题。据报道,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几乎每周都尽量安排自己踢一场球,他对搞好职业足球的理解是——经济基础+足球本身的魅力。

  广东省的研究机构研究表明,过去20年广东足球的发展与经济发展的轨迹基本吻合,足球只比经济发展的高速轨迹迟缓两年左右。1996年广东同时拥有3支甲A球队,但到了1998年全部降级。机构调研显示,当时正值国内改革开放第二波浪潮来临,广东的足球老板都把资金抽走去发展经济去了。而到了2010年,全国500强企业里,广东企业就有21家,其中恒大、富力等房地产企业都排进了前五,这也正是目前恒大、富力强势亮相中超的坚实基础。

  除了职业联赛,广东的五人制、七人制和十一人制的业余联赛都非常火爆。其中在国内业余足球圈很有名气的粤超联赛,是由19位大老板集资1000万组建的民间五人制足球业余联赛。联赛中所有重大问题,包括每支球队能有几名外援这样的问题,都是由他们投票或举手来决定的。粤超联赛特别规定,国有垄断企业不能来粤超投资,因为国有垄断企业通过国家政策保护财力雄厚,若进行投资其他俱乐部就无法与其抗争。

  在经历了一系列扫赌打黑的足球整治活动之后,尽管中国足球仍然没能找到一条合适的出路,但广东显然又重新成为全国足球最为生机焕发的一片乐土。广州恒大队去年从中甲冠军一跃变身中超冠军,更是引燃了广东足球的激情。广东人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