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上海申花备战

阿内尔卡体会说不出的孤独 队友羞涩称有仰视感

2012年02月20日11:28
来源:上海《青年报》

  “欢笑声,欢呼声,炒热气氛,心却很冷。聚光灯,始终蒙恩,我却不能,喊等一等……”陈奕迅的新歌《孤独患者》,或许最能代表阿内尔卡此时此刻的心情。尽管申花和九城方面费尽心思,为其提供国际顶尖标准的吃住行服务,球迷和媒体也试图用热情感动法国人,但毕竟硬件与外人的影响力有限,阿内尔卡与家人相隔近万公里所带来的内心的空虚,还有那与国内球员在语言上的隔阂,注定将使他成为一名暂时的“孤独患者”。本报见习记者 彭敏熠

  远离妻儿“单独来上海,肯定会孤独”

  2007年6月,阿内尔卡结束长达10年之久的爱情长跑,与一位名叫芭芭拉的意大利编舞专家在摩纳哥完婚,也就是在那之后,曾经的“坏孩子”变了,变成越发成熟,越发顾家,越发懂得承担,懂得为他人考虑。

  每每提及芭芭拉,阿内尔卡总是不惜赞美之词:“她是如此的完美,不爱炫耀和攀比,不像别的女人那样喜欢天天购物。她有自己的工作室,工作时从来不用‘阿内尔卡’这个姓氏,是个独立的女人。”因为深爱妻子,阿内尔卡在场外从没有桃色新闻,而他进球后做出双手在胸前交叉的动作,也仅属于爱妻一人。

  2008年,一个新生命降临在这个幸福的家庭,芭芭拉也渐渐放弃原本做得不错的工作室,长期呆在伦敦相夫教子。有了家庭的支持,阿内尔卡在联赛中的表现不错,但只要长时间离开妻子,参加国家队拉练或集训,心态与状态难免会出现波动,其中就包括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与法国队主教练多梅内克的不快。“他是个顾家的心好男人。他不抽烟,不喝酒,不爱泡夜店,平时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陪伴芭芭拉,逛超市或在家看书看碟,是他首选的业余活动。”说这句话的人,是曾在博尔顿俱乐部担任阿内尔卡御用理疗师、现申花俱乐部理疗师的吴宏祥,他与阿内尔卡的关系不仅停留在工作层面,更是无话不说的朋友,“我与当时很多在博尔顿效力的球员、教练一起参加了他的婚礼,在摩洛哥的五星级宾馆马拉喀什住了四天。平时休息日,他会邀请我去他家里做客,聊些家常。”

  两人之间长达6年的友谊,让吴宏祥比其他任何中国人都要了解阿内尔卡,特别是后者对于家庭依赖性之强,“在伦敦,他和芭芭拉形影不离,现在一下子单独来到上海,其中肯定会出现孤独、不习惯等情况。”同样,阿尼尔卡之所以选择39号,也和他在巴黎住宅的区号78不无关系,“因为39是78的一半,在他心里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家乡。”

  不过吴宏祥相信,作为一名曾在8支不同俱乐部效力过的职业球员,阿内尔卡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适应能力,而他家人也会在联赛开始后来到上海,届时他的孤独状态就会烟消云散。

  队友羞涩“有仰视感,不敢主动交流”

  在早些时候与一位申花小将私下闲聊时,记者得知了他心中的一个担忧——训练时不敢对阿内尔卡下脚。“现在进行队内分组对抗时,我在和他的对抗中都会很小心,生怕动作一大,一个不巧把他踢伤,老板这么多钱不就白花了嘛。”

  为此,记者在球队从西班牙归来后,采访了多位申花后防球员,获知“不敢对阿内尔卡下脚”的现象在队中并不普遍。“他踢过对抗性更强的英超,正常的拼抢和对抗应该不会对他造成任何伤害,我觉得在防守他时没有刻意‘放水’。”边后卫吴曦认为,如果现在在训练中畏手畏脚,不仅会影响球员自身防守能力的提高,还会因此害了阿内尔卡,“等中超联赛开始,对手后卫肯定要跟他死掐,所以我们现在在训练中的尽力,反而能帮助他更快地了解中国足球,融入球队。”

  中后卫邱添一则用下象棋来比喻防守阿内尔卡:“训练中会和他一对一,感觉防守他就像下象棋一样,在与高手切磋的过程中,自己的水平也在得到提高。”尽管训练没有因大牌或偶像因素“放水”,但邱添一承认,平时生活中,不少国内球员都会因为把阿内尔卡视为偶像而羞于和对方交流,“可能是踢后卫的关系,他在我眼中只能算偶像级别的球员,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偶像,但这个级别已经让我有些仰视的感觉了,不太敢主动跟他交流。”

  此外,队内大部分球员英语能力的欠缺,也是让阿内尔卡在场上场下显得特别孤独的一大原因。“虽然对足球的理解是可以互通的,但球场上偶尔还是需要进行简单的交流,更别说生活中了。”邱添一说,“我英语不怎么好,法语更是一点都不会,要和他交流只能通过翻译或一些英语好点的球员,但你也想想,这种通过第三者转达的传播方式,肯定达不到点对点传播的效果。”

  》链接

  四种不同身份的奇才

  本报讯见习记者 彭敏熠 除了球员以外,生活中穿着打扮极其文艺的阿内尔卡还有其余四种不同的身份:网球爱好者、业余音乐人、电影明星和商人。

  从孩童时代开始,阿内尔卡就梦想成为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奉阿加西为偶像。他在巴黎的勃垠第-比兰库街区买了房子,只希望能遥望举办法国网球公开赛的罗兰-加洛斯球场;他在伦敦的房子位于城市西南部,比邻温布尔登,每年都可以定时听见温网观众的掌声。

  音乐也是阿内尔卡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受拉丁萨尔萨音乐高手父亲和痴迷于饶舌音乐的哥哥的影响,阿内尔卡在自己家建立了一个音乐工作室,并在那搞创作。对于人们对他音乐天赋的质疑,他曾这样解释:“虽然我会钢琴和吉他,但我发现录制音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还需要学习电脑和各种合成音乐设备。我虽不是音乐家,但知道自己想创作点什么。”

  在各种风格的音乐中,阿内尔卡最喜欢饶舌乐。在一次饶舌音乐会上,他结识了一批饶舌歌手,皮特-巴卡迪就是其中之一,阿内尔卡曾说过,说不定在皮特今后的专辑里,会有他的创作出现,而在如今的申花队中,王大雷也以喜欢饶舌乐出名,在昨天上午的训练结束后,大雷特意将手机拿到阿内尔卡面前,与他讨论一些关于RAP和街头系列方面的事情。

  至于演戏方面,阿内尔卡曾在2002年受邀出演电影《铁球》中一位名叫尼古拉斯的球员,这次意外的“触电”经历,让他彻底爱上了演戏。之后,他参与了法国Canal+电视台拍摄的情景喜剧,并录制了一张讲述自己职业生涯的DVD,将其命名为《INCLASSABLE》。

  之后,他还和前队友皮雷一起,为某运动品牌拍摄一个日系广告《蹴道》,并在2007年法国橄榄球世界杯期间成为一家汉堡店的代言人,推出一款名为“阿内尔卡”的汉堡,不过大部分法国人似乎并不买账,这款仅在橄榄球世界杯期间限量发售的汉堡,销售量颇为惨淡。然而阿内尔卡并不介意,他表示希望能与坎通纳一样,在挂靴后进军演艺圈,而“我喜欢假装是别人”也成为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阿内尔卡还拥有一个欧洲以外地区很少有人知道的身份——商人。凭借自己出色的经商头脑,阿内尔卡在数年前推出了和他的设计师朋友哈里-阿科共同开发、以自己球衣号码命名的品牌“39.pro”。截至去年年底,这个品牌在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已拥有200余家专卖店,成为他球场之外的另一种生财之道。

  对于阿内尔卡在经商方面的能力,前经纪人道格-平西吉给予很高的评价:“他有着惊人的潜力,他的基础是足球,但他的人生更像是一家企业。”平西吉甚至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很多世界顶尖运动员都会穿上“39.pro”,成为阿内尔卡手下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