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媒体评论

深圳晚报:有一种判决叫奖励

2012年02月20日11:5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李桐

  冗长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第一批案件刚刚宣判完毕,白岩松称之为“一个迟到的正义”。迟到是事实,但正义却是一个笑话。

  受贿金额是第一个笑话。以陆俊为例,起诉书说这位“乌金哨”从业20年一共吹罚7场黑哨,获利81万。这是证据确凿的指控,还是对正常智商肆无忌惮的侮辱?

  即使我认同“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是普遍的官方逻辑,第二个笑话也会扑面而来。法庭在量刑时全部采纳下限。比如受贿超十万的下限刑期是十年,杨一民就“准确”地得到十年六个月的判罚。许宏涛和尤可为等“情节轻微”的罪犯判一缓一,当庭释放。考虑到二位已羁押两年,“以法律为准绳”,有关部门似乎还要找还一年刑期才显“公平”。

  白岩松说本次判罚不但能终结过去,还能开启未来。好吧,第三个笑话来了。此次长达两年多的中国足坛反腐,谢亚龙、南勇两任主席被抓,原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张建强、原国足领队蔚少辉、原裁委会主任李东生、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等一窝大员落网,但这只是“官员的个人行为”。

  足坛假赌黑,本非中国独有,但见识浅薄如我,也大抵了解意大利电话门后,足协主席卡拉罗随即辞职,米兰、拉齐奥等豪门被罚分,尤文遭降级。2005年卡瓦略操纵比赛事发,巴西民事法庭判决卡瓦略和巴西足协为共同罪犯,开出折合人民币5.8亿的天价罚单。

  第四个笑话发生在立法范畴。当初自首的龚建平以“国家公务人员受贿罪”的罪名被判十年,随后法律进行了修改,认定裁判员非国家公职人员,刑期缩短了差不多一半,这也正是陆俊受贿金额是龚建平的一倍还多,但获刑只是龚建平一半的法律解释。

  评论员表示此次判罚足以让诱惑面前的中国足球人在未来不敢也不能干坏事。这是天真,还是矫情?受贿的得到和风细雨式的惩罚,行贿的当选理事会执委。纸面上几十万,真实中不知有几多,事发后,付出的不过数年刑期。犯罪成本之低,实令友邦惊诧。对利益链条中的新生物来说,这与其叫惩处,不若说是鼓励。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