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媒体评论

东方早报:轻判是一种司法进步

2012年02月21日01:38
来源:东方早报
  杨明

  陆俊被判了5年半,杨一民被判了10年半,张建强被判12年……

  一场轰轰烈烈、从上至下,历时两年多的中国足坛反腐扫黑打假风暴,终于进入判刑阶段。虽然南勇、谢亚龙的涉案金额尚未公布,但从官方公布或披露的信息进行类推,几乎可以断定:这场发轫于高层,挖掘于全国,响应于广大民众的足坛大清扫运动,最终将以无一人被处以死刑、死缓或无期徒刑的结局收尾。

  48个蛀虫的量刑出来后,网上和民间主要有三种声音:第一种,忒轻了吧!陆俊受贿金额和十年前的龚建平基本等同,但判刑却轻了一半。张建强和杨一民均是受贿罪,但最多只判了12年。既然费了这么大力,撒了这么大一张网,全国都在关注,法院的判决怎么这么不给力,这能震慑住谁呀!

  第二种声音是,原来以为中国足坛黑得邪门、惊心,涉案金额肯定高得吓人,怎么就鼓捣出这么点贿金?和其他行业的受贿情况相比,中国足协官员完全是小打小闹,在腐败名单上“名落孙山”,这会是真的吗?

  第三种声音是:把法律当作猴皮筋,想紧想松,随心所欲的年代早就过去了!既然《刑法》上有明确规定,就要以法律为准绳,有法必依,是几年就是几年,绝不可因高层关注、百姓喊严打,就随意突破法律框架。

  笔者比较认同第三种理智的声音。

  确实,这次足坛打击假赌黑的反腐风暴绝对属于高举重拳,创下中国在一个行业内反腐扫荡面最大、最广、最引人注目的纪录,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被描述成黑暗透顶的中国足坛,并没有发生和人们推测对等的巨额黑色交易,坊间传闻的动辄上百万的贿金成为谣言,受贿方式也少有传奇色彩,足协贪官们的贿金和文强、铁道部头头们,以及其他地方大员们相比,羞愧得连零头都不到。这个现实的确和大众的心理预期落差较大。

  难道是公安机关查案不力?检察院和法院有意轻判?个人以为,这种可能性等于零。

  首先,为了响应民意和民心,由中央高层到公安部再到地方办案组,这次足坛反腐基本上是一竿子插到底,下了前所未有的决心。如果公安机关不全力以赴,就不可能整到如山的材料,就不可能连送贪官一台电脑、5000元礼金的这种“芝麻”大点的罪行都搞清楚。这次的反腐风暴的确不同于十年前的点到为止,杀一儆百,惟一的解释应该是:这些裁判、贪官和罪犯的确就染指了这么多,没有硬骨头,全招了。

  这次的量刑是轻了么?

  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反向论及。假如这次量刑考虑到大众格外痛恨足坛贪官,加之又是高层发动,最终突破新刑法的法条,采用严判的方式收尾,我以为,那才是法律的悲哀,国家的悲哀,大众的悲哀!

  严格按照《刑法》相关条款的规定处罚,既不严,也不松,有法必依,这是中国司法制度的进步!法律作为猴皮筋,单凭领导一句话,想松就松,想紧就紧的时代成为过去。

  当然,这批足坛犯罪分子的性质和他们不一样,但起码,在这次审判中,我们看到了这批人可以雇律师,也没听说谁被刑讯逼供,或扛上欲加之罪。在民愤极大的外界舆论下,陆俊这些“绿茵法官”由于拣了“非国家工作人员”的便宜,在受贿金额和龚建平对等的情形下,量刑少了一半。但判多少年必须按照刑法规定,你总不能在其他贪官动辄受贿上千万,判刑还能留条命的情形下,把足坛贪官都杀了吧。

  没有明确条文的法律不可以称为法律,一旦形成,就必须严守。法律就应该对任何人都一样,不能因为你是足协的贪官就罪加一等,也不能因为你是大官,就网开一面。假如,这次因审的是足协贪官,法律就变成猴皮筋,那么,今后因为这次破例,就一定会出现无数次的恶审、恶判以及恶案,相信最终最受伤害的必然是社会大众,法律也将沦落成儿戏!

  虽然大家都痛恨足坛蛀虫,希望严判达到更强的震慑力,但法院最终以法律为准绳,不搞“严打”,的确是司法进步的证明。至于这次审判是否公平,是否有从轻发落之嫌,法学界的专家和学者自会根据法条作出评判,本人不熟知法律,没有发言权。

  然而,这次审判的确带出了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先说裁判和俱乐部等一干“非国家工作人员”的受贿和行贿罪,以目前《刑法》条款对他们制裁,似乎达不到太大的威慑作用,周伟新这个老牌黑哨,三年就释放出狱,假如足协又让他叼上哨,是否会诱发无数黑哨铤而走险?

  既然刑不上行贿俱乐部,单位行贿超过20万元才处罚,那么,涉嫌犯案的所有中超俱乐部是否会喜笑颜开?处罚成本和既得利益的巨大差异,是否会从某种意义上纵容行贿现象?

  另外,这种成本巨大、历史罕见的足坛反腐扫黑风暴能每年刮一次吗?刮到极限,不就如此吗?即便再刮,还能再引起全国媒体和大众如此的关注吗?

  十年前,中国的法律还无法惩治黑哨,对涉赌的最多只能判三年;如今,社会在变化,刑法也在不断补充修订,相信,中国的法律会越来越完善。

  然而,作为最终救济手段,法律并不能铲除一切罪恶,即便是严刑苛法,也只能起到威慑作用。最重要的是加强道德教育,自律和净化人心,在全民拜金,一切向钱看的今天,这个呼吁听上去显得可笑和幼稚,但当人人都受到戕害时,这个国家或者完蛋,或者催生新变革。

  可以预料,中国足坛的腐败和假赌黑现象,在经历了这次大审判后,应该有所收敛,但绝不会肃清。从行贿俱乐部将只被足协行政处罚,从足协管办分离“缠上小脚”等迹象看,中国足球的反腐扫黑依然未有穷期。

  作者系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文章摘自杨明2月20日博客,有删改

  作者:杨明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