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球动态

冰球部部长于天德:希望冰球项目能够更职业化

2012年02月21日10:1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4比2战胜日本队,中国女子冰球队在齐齐哈尔举行的亚洲挑战赛上爆出了一场令人振奋的胜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表示:这场取胜有侥幸的成分在,但也为中国队备战世锦赛和冬奥会资格赛增添了信心。但面对女子冰球的长足发展,他也希望,这个项目能够更加职业化,运动员能够对项目真正投入进来。

  “要是再有一支队伍就好了!”他感慨地说。

  于天德首先分析了中国队取胜日本队的那场胜利,“4比2那一场比赛有原因,日本队有几名主力选手没有上场,到决赛时,她们全都上场了,所以我们就没能再赢。”他说。在亚洲范围内,日本女子冰球队的实力明显高出一筹,从技战术到后备人才上都领先一块。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打得也相当不错,更为难得的是,在孙锐、王丽诺、金风铃“三驾马车”主力得分手全部离开之后,首次完全由新人担纲的比赛,年轻队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发挥出了应有的技战术水平。

  “这也说明,我们的队员与俄罗斯外教配合得不错,队员们在技战术和比赛能力上都有提升,对于下一步打好世锦赛很有帮助。”于天德说。

  去年5月份,俄罗斯籍外教米·切冈诺夫正式入主中国女子冰球队。该外教曾在莫斯科斯巴达克队执教12年,是俄罗斯的荣誉教练员。在他眼中,中国女子冰球队最大的问题是队员年轻、大赛经验少、基本功不够扎实。“之前,我们也选择了美国、芬兰的外教,他们都是很优秀、很有经验的教练,代表着国际上的主流打法。但欧美国家的外教更讲人性化,在管理上更多的是依靠运动员的自觉性,我们的运动员这方面恰恰不够。”于天德介绍说,之所以选择米·切冈诺夫,恰好是看中了其执教的细腻和严厉。

  经过与队伍的配合,以及率领队伍前往加拿大等地打了20几场训练赛之后,中国队的年轻队员技术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米·切冈诺夫对于中国队员也有了一些“意见”,认为中国队员训练自觉性差,投入度和责任感不够,“这些队员能不能真正地喜欢上冰球呢?”这是他经常会问到的问题。

  谈及此处,于天德不禁再次感慨:如果中国的冰球运动能够再“职业化”一点就好了,“运动员为什么训练没有自觉性?没有全部投入?全国就那么几个人在打球,就算打得不好也没人能够代替。”于天德说。

  生存,似乎一直是中国女子冰球的老大难问题。全国范围内,只有一支专业队,的确很难与其他国家抗衡。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能够获取门票,中国女队就是在最后一场对战日本女冰时绝地反击,创造了以弱胜强的一个奇迹,但是,索契冬奥会怎么办?2018年的韩国平昌又怎么办?

  “既然说是奇迹,就不能总是被创造。我们还是要有一个长远的项目发展规划,才能最终真正地提高水平。”于天德说。他仍以日本队为例,“日本队目前在亚洲实力突出,队员精神和素质都很好。这支队伍不但技战术细腻,还建立了十年、二十年发展规划。”他说。反观疲于应战各项赛事的中国队,于天德也希望能有系统的发展,“一个项目的崛起需要一个过程,可能要走很多年,我希望女子冰球能够尽快提高上去,建立完善的职业化体系。”他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作者:王向娜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