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杭州绿城备战

浙江教练沈葵要当好日方教练和球员间的润滑剂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2年02月21日14:04

  体坛追击令

  2012年

  第 号

  9

  追击对象:沈葵

  追击现场:绿城中泰基地休息室

  追击理由:浙江足球发展的见证人,绿城新任中方教练组组长和领队。

  本报讯 本周末,杭州绿城将结束在日本的拉练,回国备战下月11日开始新赛季中超联赛。在20天的日本拉练中,沈葵无疑是最忙碌的人之一,能在晚上12点前睡觉就算得上奢侈。

  作为绿城中方教练组的组长,沈葵要听取绿城球员的想法,然后和日方教练组不断进行沟通,他就是日方教练和中方球员之间的润滑剂。如此忙碌的生活,新赛季会一直伴随着沈葵,因为俱乐部已经准备让他出任球队的领队。绿城去日本拉练的前一天,在绿城中泰基地的休息室里,沈葵表示,为了绿城再苦再累都不怕。

  记者 徐毅 摄影 许康平

  尽管从没在绿城当过一队的主教练,但球迷们对沈葵印象深刻,很多球迷都说:“看浙江足球,就是从看沈葵比赛开始的。”不过沈葵接触足球不算早,小时候经常和学生踢野球的他,直到1984年才正式和足球打起交道,当时16岁的沈葵被浙江省青年队选中了。

  一直在绿城担任门将教练的沈葵,一开始踢的是后卫。改行是因为当时的一个浙江队门将因伤离队,教练看沈葵的手臂很长,就尝试着让他当门将。没想到沈葵很有当门将的天赋,没过多久就把原来的主力门将挤到替补席上。1989年,浙江足球队解散,沈葵就到企业队踢业余足球。8年后,沈葵加入了打乙级联赛的杭康医药队,是队内唯一的专业球员。1998年绿城俱乐部成立,沈葵出任守门员教练,一干就是14年。

  “我记得我踢球的时候,浙江的群众足球气氛挺不错的。那时候去学校里踢球都要排队的,大家轮着踢,很多人下班了也会凑在一起踢。”沈葵说,“在厂队踢的时候,平时大家都会定时进行训练。一到比赛,就会有很多人组织拉拉队去给球队加油,赛场边敲锣打鼓的很热闹,就像过年一样。那时候球踢得好,工作也会好找很多。”相比过去,沈葵觉得现在的足球氛围反而有些下降了:“我现在对业余足球了解不多,但听说一些企业一般只是到了比赛前,才会拉支队伍进行训练。比赛的场面,也不像当年那样热闹。”

  虽然当了十多年的教练,但沈葵从没在顶级联赛中和外教合作过。得知自己即将和日本名帅冈田武史合作时,沈葵当初的心情是“真没什么底”。

  沈葵开始注意冈田,还是在2010年,当时冈田率领日本队打进了南非世界杯的16强。和大多数的中国球迷一样,沈葵也是从报道中先“认识”冈田的,第一印象是“严肃和刻板”。但冈田到绿城上任后,沈葵发现自己以前被误导了:“他当时一直在笑,和大家打招呼的时候也很亲切,我觉得和我印象中的冈田完全不一样。”

  除了随和,冈田给沈葵留下的印象是“认真和细心”。冈田把每个绿城球员的照片贴在卡片上,然后写上名字(有日文和拼音)。这卡片有白色和绿色两面,参加训练和比赛的球员,冈田就把他们的卡片绿面朝上贴在战术板上,其他的则白色朝上。这样一来,谁上谁不上就一目了然了。“其实这些事情要做起来都不难,但他们很有心,能够在平时就做起来,这些很值得我学习。”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玩微博,40多岁的沈葵也很喜欢发微博,只要能够上网,他每天都会发。“一开始,这个微博是别人帮我注册的。我在上面转发了几句话后,发现有不少我带的球员开始关注我。”沈葵说,“我觉得微博是种很好的交流方式。平时见面有些话还不太好说,有时候我说句话,一些球员就会对号入座地联想。微博交流,就不会存在这些问题。”

  沈葵清楚地记得刚进绿城时的场景,当时的宋卫平会经常来球队,因为“那时的生意还不像现在这么忙”。

  作为一个超级球迷,宋卫平很喜欢听教练们布置和讨论战术,但他不太参与讨论,只是偶尔问几个问题。耳濡目染的时间长了,宋卫平对足球的认识也逐渐丰富起来。“我觉得宋总是真喜欢足球,这样的老板,在全国都是少见的。”沈葵说,“正因为对足球的喜爱,所以宋总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对足球的投入,他真是太不容易了。”

  2000年,沈葵跟随绿城少年队去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深造”,之后就开始转型为助理教练。后来,沈葵带领杭州三超和宁波华奥打过乙级联赛,也带绿城预备队打过预备队联赛,还在一队当过助理教练。在一线队和青年队起起落落14年,有没有感到过委屈?“没有,没有。”沈葵连连摇头说,“我觉得这是宋总把我当自己人,需要我的时候,我当然会全力以赴去做好。而且经历了这么多,我觉得对我的教练生涯真的是个帮助。”

  关于冈田 第一印象是“严肃和刻板”

  关于浙江足球 当年比赛是敲锣打鼓的

  关于绿城 宋卫平以前很喜欢听教练谈战术

(责任编辑:贾思颖)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