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威尔士夺冠一解八年之痒 挑战却仍在继续

2012年02月21日15:0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为威尔士的第三大城市,纽波特素以都铎式房屋、圣沃尔教堂等中世纪建筑闻名英伦三岛,但这里似乎并不是丁俊晖的福地,直到2012年的这个春天……

  北京时间2月20日凌晨,2012年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决赛在纽波特中心结束。经过15局苦战,中国选手丁俊晖以9比6的大比分击败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英国名将塞尔比,8年间9次参加威尔士公开赛以来首次加冕。在结束长达26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的同时,丁俊晖夺得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6座重要赛事冠军奖杯(同时也是第5个排名赛桂冠)。

  纪录踩在脚下

  最年轻的亚洲冠军,中国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中国首位亚运会台球项目金牌获得者,第一个夺得职业斯诺克排名赛冠军的中国人……丁俊晖的名字,总是和一些令人侧目的纪录相关联。不过,在本届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之前,很少有媒体和球迷会想到,丁俊晖会在这里创造新的纪录……

  自2003年9月正式转为职业选手后,丁俊晖在英伦三岛训练和比赛多年,曾在这里夺得英锦赛、北爱尔兰杯、温布利大师赛等多项重要赛事锦标,却从未在威尔士公开赛中折桂。对于丁俊晖而言,承办威尔士公开赛的纽波特中心几乎就是“失利”和“梦魇”的代名词。

  2004年,刚刚进入职业赛场不久的丁俊晖可谓意气风发,不到17岁便出现在威尔士公开赛的赛场。然而,面对英格兰老将彼得·莱恩斯,略显稚嫩的丁俊晖以4比5告负,止步资格赛首轮。从此以后,纵然丁俊晖在其他赛事中表现优异,频频登顶,但他在威尔士公开赛中却总是扮演“陪太子读书”的尴尬角色——2005年正赛首轮出局,2006年止步资格赛,2007年正赛首轮失利,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正赛第二轮出局,2010年再次止步首轮……

  直到2011年,丁俊晖在威尔士公开赛中才总算取得突破,首次晋级8强。然而,进入8强的喜悦,却很快被2比5不敌卡特被淘汰出局的苦涩冲散。

  在2009年获得英国锦标赛冠军后,丁俊晖在近两年多的时间里虽然成绩稳定,却一直未能再度打进职业排名赛决赛(2011年的温布利大师赛冠军并非排名赛范畴)。本赛季以来,丁俊晖的整体状态又出现起伏,甚至在新年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未尝胜绩(本赛季前半程4站排名赛有3站是首轮出局)……

  然而,低谷中的丁俊晖却用积极的调整和出色的表现,再一次证明了自己——首轮4比0击败马克·戴维斯,次轮4比3力克卫冕冠军希金斯,8强战5比4险胜斯蒂芬·李,半决赛6比2战胜墨菲,决赛9比6拿下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丁俊晖的登顶,酣畅淋漓,货真价实。

  挑战仍在继续

  用冠军奖杯一解威尔士公开赛的“八年之痒”,丁俊晖日渐成熟的表现赢得了对手、媒体和球迷的高度评价。他在决赛中的对手塞尔比虽然输掉了比赛,却对丁俊晖的表现大加赞扬:“丁一直都是一位有实力的选手,他的表现配得上冠军。”BBC、每日邮报、ESPN等欧美主流媒体则评价:“丁俊晖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强大的统治力”,“中国丁顶着压力捧杯”……

  对于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丁俊晖还是显得很平静。“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虽然本赛季走得比较坎坷,但是我没有急于求成,状态得一步步调出来。”丁俊晖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于冠军依然充满渴望,但不会急于求成,“必须要有冠军的心,可是又不能太过于执著。”

  时隔26个月才重获排名赛冠军,对于这样的夺冠频率,丁俊晖显然并不满意。近两年来,丁俊晖的表现虽然没有大起大落,但与塞尔比、马克·威廉姆斯、希金斯甚至是有些意兴阑珊的奥沙利文等世界一流选手相比,他在大赛中的亮点还是偏少。而更年轻的“英国神童”特鲁姆普的异军突起,更是让丁俊晖感到了压力。无须讳言,要想在斯诺克职业生涯中获得更大的突破,丁俊晖必须在状态调整和大赛能力上继续努力。

  挑战仍在继续。随着国际台联大幅调整职业斯诺克赛程和赛制,丁俊晖这样的职业选手所要面对的赛事将更加密集。据记者了解,威尔士公开赛结束后,已经进入后半程的2011-12赛季将迎来更加频密的比赛——从2月27日开始,海口世界公开赛,世锦赛资格赛,斯诺克冠军联赛,PTC(职业球员巡回赛)总决赛,中国公开赛,世锦赛正赛等一系列赛事将接踵而至。在不断挑战对手和自我的征途上,丁俊晖不能止步。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