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恒大女排

恒大外援遭天津拦防抑制 郎平幕后施计巧赢逆转

2012年02月21日22:4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组图:恒大双星激情呐喊

  北京时间2月21日晚,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半决赛第一场,广东恒大女排客场在先丢一局的被动局面下,最终连扳三局以3-1逆转击败天津赢得冲冠主动权。不过,两大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分别阶段性被天津的拦防体系所抑制,好在名帅郎平通过战略性换人和主动求变最终赢得半决赛首胜。

  恒大外援遭天津拦防抑制

  广东恒大俱乐部之所以能够轻松斩获常规赛冠军,两大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的超强攻击性功不可没。此役对阵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名帅郎平的主导思想非常明确,就是希望利用外援的高、周媛的快、以及两位副攻尹萌和索玛的跑动牵扯开对手的拦网盯防。不过,天津女排在拦防环节进行了针对性地精心准备,导致外援在两翼位置的高点强攻均出现阶段性的不下球情况。

  第一局伊始,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开局不顺,定点强攻和上手发球均是出界失误,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随即同样是强攻出界,导致恒大女排在客场率先是以1-5暂时落后。此时,主教练郎平不得不主动请求暂停,第一时间用双手食指点点脸颊,示意首发队员要笑一笑来放松心态。尽管恒大女排随后追分到6-7和14-15,但是斯科沃隆斯卡和科斯塔格兰德后攻相继出界,在短暂迫近到21-22后又由索玛发球送分以22-25先丢一局,反映出郎家军在首局比赛中心理负担过重而并没有放开手脚,面对火爆的魔鬼客场氛围表现得较为拘谨。

  在艰难以25-23扳回一局后,恒大女排在第三局伊始掌控着比赛节奏,一度利用前后排立体进攻的强势扩大分差到21-11,不过周媛和尹萌同在前排轮次卡轮严重,两大外援的后排进攻同时又被压制而连续丢分,随即陷入仅差两分的被动局面。第四局同样是利用科斯塔格兰德的暴扣和拦网奏效领先分差到18-8时,但是斯科沃隆斯卡在四号位这一站位轮次强攻,又是连续被天津王宁和魏秋月的双人拦网接连拦死,让恒大女排再度跌入前排三点攻卡轮的怪圈。

  郎平幕后施妙计巧赢逆转

  应该说,恒大主教练郎平赛前准备还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以全队的冲击性发球为例,授意每名发球队员重点打击主队一传的薄弱环节,并且力争发球压底线以破坏一攻效率,天津自由人王茜和接应李莹均出现过直接垫飞的情况,但是也付出了单场比赛发球失误10分的代价。同时,郎平还策略性地让接应斯科沃隆斯卡为了尽量避免主队球迷的干扰,将大力跳发球临时改为平冲式的跳飘球,如此主动求变令卫冕冠军颇为不适应,“花蝴蝶”仅在发球得分一项就进账5分,甚至超过了以往大力跳发球的得分效果。

  在第三局面对恒大女排以21-11强势领先,却又由于连续卡轮被卫冕冠军三阶段连续追分的不利情况时,主帅郎平首先是安排索玛替补出场换下尹萌改变快攻节奏,无果后主动暂停安抚球员需要耐心打好一攻,而后又利用接应福西特和二传朱青登场,分别替换下赵云和斯科沃隆斯卡加强前排三点攻,尽管恒大女排此阶段一攻仍旧不畅,但是这种人为地换人和暂停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住天津女排的追分态势,并且利用科斯塔格兰德强攻和王婷短平快艰难胜出。

  第四局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恒大女排领先分差到18-8时,斯科沃隆斯卡四号位强攻三度惨遭拦死,在天津女排奋力连追七分后,名帅郎平安排接应福西特登场替换下斯科沃隆斯卡,并且在后者下场时进行面授机宜,待其在场下冷静的这个阶段,授意二传赵云多打主攻科斯塔格兰德这个点。应该说,恒大女排在两翼强攻连番被天津拦防所成功抑制后,六号位的后攻是为数不多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得分点。而周媛的探头球在出其不意之间帮助恒大女排赢得赛点,并且凭借尹萌的拦网封杀殷娜最终锁定胜局。

  根据排协官网的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在扣球环节仅进账14分,相继有20次被有效拦回,并且直接失误送出13分,本场扣球成功率跌破到29.79创历史新低。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的扣球成功率仅维持在38.78%,虽然斩获27分荣膺得分王,但是如何改善进攻成功率,已经给主帅郎平备战第二场半决赛提出了新的课题。(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女排联赛半决赛-天津1-3遭逆转 恒大冲冠占主动
·女排半决赛首场-上海客场3-0八一 单局31-29胜
·沪女排获胜主帅表扬一人 张立明:后面还有硬仗
·冯坤解读陈瑶改接应 洪钢:八一一手好牌没打好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