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天津女排缘何演追分好戏 一法宝回归冲冠仍有戏

2012年02月22日01:4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组图:天津首回合失利

  北京时间2月21日晚,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半决赛第一场,天津女排坐镇主场最终是以1-3惨遭广东恒大俱乐部所逆转。不过,卫冕冠军此役重拾拦网和防守两大法宝,在比分落后的逆境中两度上演追分好戏,其精神回归和底蕴犹在让该队的冲冠希望得以延续。

  重拾力拼拦防赢反击法宝

  卫冕冠军天津女排之所以能够在近年来称霸国内排坛,单从个人进攻的突破能力上看并不占优,即使黄金时期的主攻李娟和王莉等人也只是以技巧性取胜,不过在拦防环节则是能够基本上保持着领先优势,特别是后排防守卡位起球的高成功率,一直是摧毁国内众多“糙妹”进攻信心的制胜法宝。正是这种通过力拼拦防而赢得宝贵反击机会的法宝,让天津女排可以在激烈地隔网博弈中得以多次地笑到最后。

  可是,天津女排副攻霍晶的膝伤在本赛季始终处于积重难返的境地,被迫改由张晓婷和王宁搭档首发却由于比赛经验尚浅而较容易出现网前漏洞,特别是破坏性拦网地大幅度增加,以及前排拦网取位的不科学,让后排球员在防守卡位环节更是无所适从,拦防质量的全面下滑令卫冕冠军在常规赛阶段步履蹒跚,最终只是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凭借胜场占优,才得以幸运地淘汰江苏女排艰难地挺进四强。

  面对首场半决赛劲敌广东恒大俱乐部,天津女排在赛前特意安排男陪练模拟两大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的进攻,并且在扣球线路、手法变化上尽量让首发球员的拦防技术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两位新秀副攻搭档王宁和张晓婷的针对性拦网盯防,在经过赛前的高效演练后收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分别让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和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的扣球成功率下降到只有38.78%和29.79%,并且在总拦网得分方面更是以31-21领先于身高占据优势的恒大女排。

  同时,天津女排得益于前排拦网的针对性紧盯,在后排防守卡位环节也可以较为从容地完成起球。前国手王茜更是在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定点强攻打手出界的前提下,飞身鱼跃在场外将排球直接扑救过网,随即赢得了现场天津球迷最为热烈的掌声喝彩。正是得益于拦防环节的神勇复苏,天津女排得以在第三、四局分差相继落后到12-21和8-18时,轮番打出得分小高潮频频追分,最后险些将恒大女排的领先优势所蚕食。

  底蕴让天津冲冠机会犹存

  天津女排在常规赛阶段两度与恒大俱乐部交手,首先是在第12轮以1-3(17-25、21-25、25-22和16-25)主场失利,随后是在第16轮客场以0-3(21-25、19-25和16-25)惨遭零封,主客场连遭双杀确实让卫冕冠军清楚地意识到整体实力的差距。但是面对这种两战定生死的淘汰赛时,天津女排明显在把握比赛节奏方面相对于前两场更加地成熟,甚至在首局阶段一度将领头羊恒大俱乐部打懵。

  此外,天津女排在第三、四局两度分差落后较大的不利情况下,凭借防反体系的高效性和主场球迷的声浪助力硬是连番追分,这种不到比赛结束前决不放弃、每分必争的冠军底蕴和天津精神犹在,不仅令其将技战术能力超水平地发挥到了极致,赢得了广东体育频道两位解说嘉宾的交口称赞,而且也为客场作战力拼恒大女排保持冲冠希望提供了可能性。(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