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2跳水世界杯|伦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 > 中国军团

胡亚丹软肋再现奥运争冠不易 欲成"高敏"路漫漫

2012年02月22日06:3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组图:陈若琳胡亚丹包揽冠亚军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这就是上月中旬才度过自己16岁生日的小将胡亚丹所面临的处境。被称作“小高敏”的胡亚丹在世锦赛、全国锦标赛和世界杯三项重大赛事中连续败给师姐陈若琳,也意味着她世界杯卫冕梦的破碎,而在本次比赛中所表现出的起伏也让她在伦敦奥运会上的争冠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入国家队后,胡亚丹成了奥运双料冠军陈若琳的小师妹,不过时隔两年,当时年仅14岁的胡亚丹震惊“师姐”,在常州世界杯上,她在10米台比赛中一路领先,最终战胜陈若琳一举登顶,并且比赛中还拿到了11个10分。小丫赛后兴奋表示:“我把高敏当做是我的榜样,也是目标,希望我也可以达到她的成就。”

  在本次世界杯前济南集训时,胡亚丹被安排住单间更是被外界看作是队里照顾重点队员做出的特别安排,换言之她已经被看作是中国确保拿下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台冠军主力人选。作为教练员,任少芬在点评胡亚丹与陈若琳时这样说道:“和陈若琳相比,胡亚丹因为年龄小体重轻,翻腾速度快、水花效果就显得更出色一些。最主要的是她很有思想,在业余体校时就买来高敏自传《追梦》自己看,这说明她对跳水事业有着非常清楚的目标和远大志向。”

  不过在2011年胡亚丹的竞技水平有明显下滑迹象,特别是在做难度系数为3.3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这一动作时屡次失误,成为了胡亚丹冲击冠军的绊脚石。在昨天的预赛中她就出现了两个明显失误最后仅排名第12位过关,在现场观战的英国记者看罢如是说道:“卫冕冠军看着不像是她应该有的水准,她的教练看起来应该不是很高兴。”

  即使在半决赛阶段前四轮胡亚丹也并未能够跻身前三行列,只是最后依靠高质量的完成了5253B才最终锁定次席杀入决赛。在决赛中胡亚丹曾掌握主动权,但第四轮“挥霍”优势被陈若琳反超,并最终痛失冠军卫冕失败,而207C已经不止一次“坑”四川小丫了,而几个抱膝动作似乎是胡亚丹的软肋。任少芬早些时候便认为胡亚丹的“技术稳定性”有待提高,如今看来所言非虚。

  目前对于胡亚丹而言,除自身可能面临的发育等不可预测的问题之外。在外部处境同样不容乐观,训练刻苦的师姐陈若琳已经走出了困境,而不满14岁的陕西小将司雅杰也在后面紧追不舍。如今距2012年奥运会不过百余天,对于胡亚丹而言如何尽快走出低潮期在今夏伦敦能够创造佳绩是胡亚丹必须正视的问题。(搜狐体育 陶朗加)

相关新闻:

·女子10米台陈若琳逆转夺冠 胡亚丹憾负无缘卫冕
·17战跳水世界杯12次夺冠 女子跳台中国优势明显
·陈若琳胡亚丹三次揽冠亚 女台双保险冲奥运金牌
·0.15分怎能吓倒陈若琳 收复失地奥运瞄准伏明霞
·胡亚丹软肋再现奥运争冠不易 欲成"高敏"路漫漫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