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女排名单解析:完善世界杯框架 纳新提升两位置

2012年02月22日12:1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女排集训队员大头照

  北京时间2月22日上午,中国排协正式对外公布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21人集训大名单,除了保留世界杯季军的主力阵容之外,在副攻和接应位置分别吸纳八一刘聪聪和北京曾春蕾两位新秀,此外前亚锦赛MVP楚金玲再度入围,体现出主教练俞觉敏完善世界杯框架和加强接应端攻击力的决心。

  【女排国家队大名单】【排协点评选人标准

  主攻:杨婕集训回归本职 主力替补分工明确

  去年被主教练俞觉敏按照强力接应类型方向进行培养的杨婕,上赛季多次担任首发却因为攻击力欠缺,以及未能顺利融入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逐渐被跑动型接应张磊所取代而淡出主力阵容,此番回归本职以主攻身份再度入围,主要是得益于自身较为均衡的攻防能力,本赛季更是在上海女排主攻锋线上打得如鱼得水,是赢得常规赛亚军和首场半决赛客场零封八一的功臣。

  从参加首期集训的主攻四人选不难看出,主教练俞觉敏对于这一位置的分工较为明确,即攻防能力较为均衡的惠若琪和杨婕主打三点攻负责抢分,而调整攻实力占优的王一梅和范琳琳主打两点攻负责渡轮,其中大赛经验较为丰富的惠若琪和王一梅,不出意外将会是伦敦奥运会的主力人选。暂时未参加集训的殷娜和陈丽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伤病影响,攻击力在调养后复苏同样有机会打开国家队的大门。

  副攻:三老将联手战奥运 一新秀或变身奇兵

  杨珺菁作为中国女排2011赛季的最大发现,其强劲的右翼攻击力一度高居世界杯最佳扣球的榜首,只是由于末轮出场时间有限而遗憾错失最佳;马蕴雯和徐云丽两位老将无论是身为首发、还是替补救场,均是在克服伤病的情况下较为出色的支撑起攻防体系,是主教练俞觉敏对于中国女排最为放心的一个位置,这三位选手此番携手入围集训名单可谓是众望所归。

  相对于前三位世界杯选手的无悬念入围,来自于八一的新秀刘聪聪则是集训名单的一大亮点,由于该队在副攻锋线同时贮备杨珺菁和陈瑶两位实力选手,刘聪聪一度在本赛季失去首发位置,只是在陈瑶临时改打接应后才得以扶正,并且通过较为出色的拦防能力被教练组所垂青,能否成为中国女排的奇兵着实令人期待。此外,北京薛明在心脏情况尚不明朗的前提下,出于保护球员的需要暂时不敢贸然使用;而辽宁颜妮由于拦网见长而进攻短板的技术不均衡,此番入围并不参加集训则是主要以鼓励为主。

  接应:张磊一隐忧需警惕 两悍将竞争一替补

  跑动型接应张磊的回归在上赛季成功盘活了中国女排,并且在世界杯上第一时间直通伦敦成功,但是特殊的肌肉类型时不时地抽筋确实不免令人担心。出于增强右翼进攻端的需要,主教练俞觉敏将北京曾春蕾和辽宁楚金玲同时招募:前者以左手进攻见长,只是由于年轻容易出现阶段性起伏;后者比赛经验丰富是2005年亚锦赛MVP,在右翼进攻端可以进行单兵突破,这两位选手也同时具备一定的保障能力,将通过激烈的内部竞争提升接应位置的板凳深度。

  二传:津门女将主掌快变 魏秋月首发无悬念

  核心二传魏秋月在经过上赛季的世界杯历练后,分配球意识和传球精准度成长幅度喜人,如果能够有效地控制好伤病问题,那么坐稳首发出战伦敦奥运会毫无悬念。同样是来自天津女排的替补米杨,脚下移动相对于魏秋月更为灵活,并且在后排防守环节表现更为稳健,只是在比赛经验方面远不及师姐,倘若主教练俞觉敏能够利用奥运备战前的邀请赛加以历练,完全可以作为中国女排处于逆境中改变进攻节奏的奇兵。

  自由人:世界杯两将均入围 王茜因致命伤出局

  上赛季轮番承担自由人重任的单丹娜和张娴,此番还会为伦敦奥运会的宝贵名额而展开激烈的内部竞争,同保障型接应的后排职能一样,弥补王一梅后排薄弱点是两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如何利用短暂的集训时间巩固好一传质量则是重中之重。未能第一时间参加集训的天津籍自由人王茜,尽管在首场半决赛凭借高质量的防守赢得喝彩,但是由于接发球质量尚不稳定的致命伤而暂时出局。(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排协解读新女排大名单:选人五大标准 不分新老
·女排国家队集训大名单公布 26日集结魏秋月入选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