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评论

北京晚报:31年后再见证北京女篮夺冠

2012年02月22日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孙保生

  北京篮球在新中国的历史上确曾有过很多辉煌时期,但在我作为体育记者采访的近30年里,甭说冠军,就是冲进夺冠战都未曾经历过。今天,尽管我已退休,但却终于见证了31年之后,北京金隅女篮登顶的艰难历程。对我这个年过六旬的人来说,内心已经激不起太大的波澜,更多的是感慨。

  31年前,当何诗荪为主教练,胡英信、耿菊生为助教的教练班子,指挥北京女篮在济南斩获全国甲级联赛冠军时,我还是一名工会文体干部。但酷爱篮球的我,却记住了宋晓波、刘建设、孙瑞云、巴燕等篮坛名将,她们矫健的身影和出众的技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3年后,我成为一名体育记者,报道篮球便成为我一生的追求,一生的苦与乐。

  因为篮球,我有缘与北京篮球的名帅、名将和队员们成为朋友。然而,自1981年折桂后,北京女篮似乎辉煌难再。即使这样,我仍然无怨无悔地跟着她们南征北战。北京女篮降到乙级时,我经历过。在成都她们重返甲级时,我经历过。我跟她们坐过两天三夜的火车,我跟她们一块儿就着开水啃过馒头。那些年,北京女篮就出过国手何军,她就是许利民的太太,她是中国女篮荣获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和1994年悉尼世锦赛亚军的主力队员之一。后来,北京女篮又向国家队输送了梁馨、马丽华、张琳、谢菲、张帆等国手,但北京女篮在全国比赛中都未曾名列前茅,那时的我心也不甘。

  真没想到这个夙愿在31年之后变成了现实。主教练许利民说的是真心话,这是几代篮球人不懈努力的结果。但我认为,许利民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许利民也许算不上多么优秀的主教练,但从他挑上女篮这副重担后,默默付出,孜孜以求。今年的夺冠看似偶然,但偶然中孕育着必然。他对球员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和严格训练,为今天的夺冠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篮协允许的政策下,他适时引进了金英玉、张瑜、尼克等内外援。在使用上他最大限度地挖掘出了新老队员的特点,从而使全队形成了团结一心,渴望胜利和以小打大、以快制高的气质与风格,这是她们能成功折桂的优势所在,也是我的感慨所在。

  这个冠军让我等了31年之久,但我认为这个等待值了。历史终于书写了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