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2跳水世界杯|伦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 > 中国军团

曝陈若琳天生心理素质好 后天靠演讲和主持锻炼

2012年02月23日03:05
来源:现代快报

  两年前的跳水世界杯,陈若琳和胡亚丹在女子10米台决赛中竞争得非常激烈,体重更轻、入水效果更好的胡亚丹笑到了最后。北京时间昨晨的这场决赛,两人的竞争依旧白热化,在预赛、半决赛都是第一的陈若琳在决赛第二跳出现失误,胡亚丹则发挥正常,趁势登上榜首。但在最后两跳中,胡亚丹表现一般,给了师姐反超的机会。第四跳,陈若琳发挥完美,以总分322.05分排名第一,胡亚丹则以总分321.90分位居次席,陈若琳仅领先胡亚丹0.15分。最后一跳,胡亚丹发挥欠佳,只得到75.20分,最终总分为397.10分。而陈若琳表现稳定,得到了83.20分,以总分405.25分夺得冠军。

  赶超、逆转、夺冠,熟悉陈若琳的人似乎已经习惯了她的“规定动作”。在济南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说陈若琳最大的优势是稳定,“她的心理素质非常好。”的确,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台决赛,前四轮结束海曼斯领先陈若琳1.65分,陈若琳最后一跳必须得到90分才能完成惊天大逆转,在巨大的压力下,陈若琳起跳、翻转,像针一样扎入水池,100.30分,逆转夺冠。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陈若琳前三轮依然落后于胡亚丹,不过她最终还是完成逆转,实现跳台大满贯。

  天生心理素质好

  后天靠演讲和主持锻炼

  陈若琳为什么心理素质这么好?当快报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长期跟踪陈若琳训练的南京体院运动健康科学系老师吕远远、江苏队领队顾金凤以及陈若琳的启蒙教练时,得到的答案非常一致,“她心理素质好是天生的。”在他们看来,能常常把比赛当成训练,这是陈若琳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吕远远告诉记者,对跳水运动员很难进行心理素质的量化研究,“你没法让队员站在高台上戴上心率表,然后跳下来,而且这样的数据也未必准确。”不过吕远远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我记得北京奥运会后,有人采访了陈若琳,问她:现场那么多观众欢呼鼓掌,你会受到影响吗?陈若琳当时说,我在10米台上时,根本什么也听不到,就是在想动作。正是有这样的心态,陈若琳即使在落后时也不会紧张,做动作很稳定,所以经常能实现逆转。”昨天,一位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陈若琳很擅长自我心理调节,“有的运动员大赛前会睡不着觉,而陈若琳照样睡得香。队里每周放半天假,如果不出去,陈若琳就会待在房间里睡觉,有时能睡一下午,甚至睡12个小时,这也是她自己放松的方式。”

  当然,后天的锻炼也对陈若琳帮助不小,领队周继红十分重视队员心理素质的提高,多年来,中国跳水队始终有心理专家“坐镇”,解决各种日常问题,甚至还曾请来于丹教授讲课,借《论语》的典故讲述如何摆正心态;跳水队还会每周安排瑜伽课,从模拟跳水的瑜伽动作中学会进行心理暗示和调节。“在北京训练时跳水队常常会安排瑜伽课,在济南冬训的这一个半月的时间,总局请来的美国体能训练师每周会安排两次瑜伽课,放些舒缓的音乐,通过这样的练习,队员们可以在比赛中将自己的注意力迅速集中,让身体快速放松。”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外,陈若琳还经常参加队内的演讲比赛和主持春节联欢晚会。2011年队内春晚,陈若琳担任女主持,主持得很好,2012年春晚她又演唱了一首张韶涵的《看得最远的地方》。“面对很多人演讲和唱歌,能让她适应压力,尝试克服紧张,这有助于提高心理素质。”圈内人士说。

  本组撰稿 实习生 施磊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声音

  奥运场馆“似曾相识”

  此前,陈若琳参加了3届世界杯,只夺得过1次单项冠军,2006年世界杯的冠军是师姐贾童;2010年世界杯被胡亚丹抢走金牌。这一次,20岁的“老将”陈若琳战胜了16岁的师妹,终于再度染指该项冠军。

  赛后在接受采访时,陈若琳谦虚地说:“虽然夺得冠军,但自己还要继续努力。”对于这个首次举办赛事的伦敦奥运场馆,陈若琳表示有“似曾相识”之感。“感觉好像以前来过似的。伦敦奥运会如能参加的话,要以最佳状态做好准备。”陈若琳说。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