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中超转会热点

“荷兰帮”谈中国足球 大牌外援来华踢球未必好

2012年02月23日03:06
来源:现代快报

  2012年中国足球联赛大幕即将拉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国足坛多了一个看点,那就是“荷兰帮”的表现。近年来,多名荷兰教练先后进入中国足坛,无论是冲锋在前担任主帅,还是隐于幕后担任顾问,他们俨然已成为中国足坛一支越来越重要的力量。新赛季揭幕之前,新华社记者先后采访了多位与中国足球结缘的荷兰教练,他们包括入主国青的瑞克林克、先后执掌河南建业的邦弗雷雷与维斯雷恩,南昌衡源队技术顾问阿里·尚斯,还有已浪迹中国足坛多年的特奥·德容等。他们对中国足球最为一致的看法或许令人意外,那就是中国球员“技术不错”,但“意识太差”。

  中国球员技术不错、意识太差

  在上述“荷兰帮”成员中,现年48岁的瑞克林克无疑是目前为中国足球发展承担最重职责的一位。2011年8月,这位前阿贾克斯青训营教头被任命为中国足协青训专家兼国青队主帅。瑞克林克认为:“从个人角度来看,他们(中国球员)都是不错的。尤其是在技术上,很多人相当出色,但是他们必须要学会如何运用战术进行进攻。”

  刚刚成为河南建业主帅的维斯雷恩与瑞克林克有相同观点,“中国球员个人技术都不错,”他说,“但是在比赛时球队战术和整体协调方面,他们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训练、比赛中的强度和速度都需要提高,无论是有球还是无球状态下。”

  前国足主帅阿里·哈恩的助手德容认为:“通过聘请越来越多的外籍教练,中国足球这几年正在缓慢前进。但战术上,球员还有许多东西要学。”

  足球行情看涨 亟须构建体系

  来自荷兰的诸多教练中,好几位已在中国足坛游历多年了。作为外来客,他们大多数很少会直接谈论中国足坛腐败问题,即便谈及相关话题,也显得小心谨慎。但是他们都认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必须花大力气清除腐败。

  在尚斯看来,这些腐败丑闻无疑给中国足球带来极大伤害。“首先,这些腐败丑闻让中国足球的名誉受到了极大损害。在腐败丑闻爆发出来之前,中国足球实际上是处于上升中的。”南昌衡源队技术顾问尚斯说,“突然之间,丑闻毁掉了很多。赞助商们开始撤退,球场也开始空了。”

  不过,近来看到中国足坛大力反腐,让尚斯开始觉得,中国足球逐渐回到了正确方向。

  尚斯建议:“中国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体系,比如将整个国家划分若干区域,并在每个区域建立青年联赛等。其次是在青年队和成年队之间建立一个良好的过渡体系。但是现在在中国,青年队有个荷兰主教练,成年队有个西班牙主教练。中国足球到底将追随什么样的足球思想?迈出第一步之后,你必须继续你坚定的步伐。一个新的体系是必须的,年轻教练必须要受到更好的教育。此外,教练也必须有体系。”

  外籍大牌球员未必带来大牌产出

  在诸多荷兰教练前来中国足坛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国球员也陆续加盟。与多位在圈内大有来头的荷兰教练一样,球员中也不乏大名鼎鼎者。不过,在荷兰教头们看来,外籍著名球员能否帮助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依然留有疑问。

  南昌衡源队技术顾问尚斯和原河南建业队主帅邦弗雷雷表示怀疑,他们担心中国足球是否真正能够从中获益。

  “实际上,外籍球员对中国足球贡献很少,”邦弗雷雷说,“如果俱乐部不停购买球星的话,年轻球员很少能够获得成长机会。”邦弗雷雷说,引入外援并非仅仅是因为其名气或技术水平,而应根据俱乐部的实际需求。

  “我们应该去问教练,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球员?阿内尔卡在欧洲踢得确实不错,但是我现在怀疑他是否具有和当时相同的水平。”邦弗雷雷说,“他的薪水比中国球员高出许多,但是贡献未必多出那么多。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不是什么好事。”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