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热火新闻

为了总冠军可以不要MVP 詹姆斯向低位进攻转型

2012年02月23日09:3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在以120比108擒下国王队后,热队将自己的连胜场次提升到了“7”。比起砍下全场最高分的队友韦德来,入账18分的詹姆斯从面儿上来看兴许不那么弹眼落睛,但看球看趋势,从休赛出关后就一直让自己的名字与“低位”紧密联系的小皇帝似乎已经找着了他的那条路。

  转型总是痛苦的

  低位进攻,詹姆斯已经在这上头下了功夫,接下来的问题是,他还需要继续往这里头钻研吗?根据美国数据提供方Synergy Sports的数据,低位进攻占小皇帝上赛季总进攻数的7.9%,而本赛季截至2月20日热队对魔术的比赛后,他的该项数据为13.6%——很明显,詹姆斯正在打磨他的另一把刀。

  在热队的近4场比赛中,对手在提到詹姆斯时大都会不会错过“低位进攻”这词。“他表现得非常全面,在低位进攻和为队友创造机会方面都做得很好,想防住他相当困难。”这是步行者主帅沃格尔的评语。然而,一边是詹姆斯在低位进攻上有所诉求,而另一方面,他的低位进攻效率却是明白无误地下滑了。

  数据总是坦诚的,上赛季他在低位的命中率达到53.2%。平均下来也就是每次低位进攻,他都能拿到1.043分。当时詹姆斯其实还没把目标真的瞄向低位,更别谈什么专门的特训了,但在全联盟400多位球员里,在该项数据上他还是排在了第91位。相较之下,他本赛季的低位进攻比例几乎是翻了个倍,但截至2月20日热队对魔术的比赛后,他在这上头的效率却略有下滑,每次出手能攻下0.961分。

  更多的进攻,但效率却下滑了?从现有数据来看,问题的症结应该就出在制造犯规成功率下降与己方失误增加(几乎是翻了个倍)上。或者也可以这么说,对手们越来越清楚,当詹姆斯在低位得球后他的第一反应未必是背过身去。

  为了总冠军,不要MVP

  对热队来说,这是否会有更多的后续影响呢?毕竟将赛后练习热情从三分球转移到低位上,热队主帅斯波尔斯特拉的意志也占到了相当比例。在本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斯波尔斯特拉就要求队内的王牌球员詹姆斯、韦德远离他们热爱的三分线,把阵地转到篮下去。

  但显然,数据下滑并没有喝退詹姆斯转型的决心以及专家们的眼光,“他以前的弱点就在于低位打得太少了,所以就算他现在的效率下降,但这点改变仍应当被褒奖。”哪怕效率有所降低,但一个将重点落在低位的詹姆斯仍旧会强于那个在外线频频跳投的小皇帝。关于这一点,他在去年的总决赛上可是被挑剔得够多了。所以,就像斯波尔斯特拉所肯定的那样,“(詹姆斯打低位后)球队更具活力,球队的进攻效率也变得更高了。”

  热队的终极目标是总冠军,而不是詹姆斯的MVP(最有价值球员)头衔。尽管质疑声仍旧不断,但转型期的小皇帝的确给球队带去了更多的可能性。双人包夹或者是协防,无论对手使出怎样的手段,詹姆斯都有办法化解。他不是那种一旦在“詹姆斯领域”里拿到球就决计舍不得再传出的那种人,也不是会让对手从脚部小动作就识破传球还是进攻信号的典型性低位球员。

  皇帝的狩猎区

  现在看来,詹姆斯的转型有利于热队的整体利益,但到底是低位面筐进攻还是低位背筐进攻,在面对不同的对手时,这问题还得琢磨。

  从数据来看,詹姆斯低位面筐进攻的效率还是要略高于背筐进攻。而其中的规则性区别就在于,当你面对篮筐进攻时,防守球员是不能用手去碰触他的,进攻的主动权将更大地掌握在小皇帝手中:可以选择跳投,也可以突破杀到篮下。

  詹姆斯低位背筐进攻的实力其实也不赖,毕竟他在这方面的命中率已经高于联盟中七成的球员。而且,詹姆斯已经有了一个比较管用的套路:动作并不花哨,也不在假动作上费大劲,就是背过身去,通过与防守队员直接的身体对抗来使对方失去重心,并为自己的出手挤出空间,然后转身跳投。

  26胜7负的热队坐在了东部赛区的头把交椅上,他们下一场的对手是当红炸子鸡林书豪所在的尼克斯队。对,你没猜错,热衷钻研比较的专家、球迷已经在跃跃欲试了。

(责任编辑:michelle)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