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官方网站 > WCBA动态

传统格局消融 军旅遭遇冷冬--写在WCBA落幕之际

2012年02月23日09:0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月21日,2011-2012赛季WCBA总决赛在安吉落幕,北京金隅以89比84战胜浙江稠州银行,成为总冠军。回眸本赛季,传统格局被打破,新面孔抢滩冠军领奖台成为最大的特征,而联赛中两支军旅球队没能走到最后,也成为联赛以来最大的一次分水岭。

  弱旅成新贵 老臣变贫民

  新贵涌入朝廷,老臣纷纷被逐,是2011-2012赛季实力格局的一大特点。这种变化在常规赛开始不久便得以显现,第四轮时,本报就曾以《WCBA进入“战国”时代》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这其中的代表球队,一是首次进入总决赛的浙江稠州银行,二是获得第四名的上海宝山。

  之所以说这两家成为翻身的典型,是因为她们以往是WCBA里绝对的“贫民”,之前的10个赛季中,不是降级便是一路挣扎,“双脚”湿漉漉地站在保级的岸边,那份尴尬一直是这两支球队的心病。与上海宝山相比,浙江稠州银行只是稍好一点点,她们在上赛季出人意料地杀入前八,并最终获得联赛第六。

  从未尝过WCBA总决赛滋味的北京金隅队,虽然以往她们的日子比上述两支队要好许多,但在前10个赛季中,她们最好的成绩也仅是2008-2009赛季的第三名,多数情况下她们都是在第五名前后徘徊。

  然而,就是这三队成功地在半决赛和总决赛的舞台上站住了脚,成为WCBA里的“新角”。

  军旅双双落马 内功实力仍存

  另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情形是,沈部新宇地产和八一广博没能笑到最后。

  沈部是上赛季总冠军,她们多数情况是联赛第二或第三的球队,八一队甚至夺得过5次总冠军,实现过4连冠,从未跌出过前三名。

  这两队没有打入前八或进入总决赛,并不是说她们的实力已经完全不行,而是本赛季的对手太强大,她们的运气总是阴差阳错地稍差了一些。这其中没能进入前八的八一队更冤,她们除一些场次有过大比分输球外,多数情况都是非大比分输球,许多场次仅为2分、3分甚至1分,“这种局面很伤士气,因为全队都在拼命,但最终却只是因为1分或2分没拿下来。”隋菲菲曾这样对记者说。沈部是在晋级总决赛的路上,与浙江在战成大比分1比1时,在第三场决定晋级的赛点比赛中,以4分输给对手,从而与总决赛说再见。

  之所以说这两支队的筋骨依在,是因为她们的实力水平并非受到本质上的破坏,尤其是沈部。实际上,沈部本赛季一直保持着王者风范,而且她们还是常规赛的冠军球队。八一不同于沈部之处在于,她们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特殊阶段,能够在上赛季支持这支球队继续演绎辉煌的老将,本赛季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从而使球队遇到严寒。

  外援数创历史 女篮种子发芽

  造成两支球军旅队过冷冬局面的有两大力量。首先是本赛季的外援水平强于以往赛季,在12支球队中,除军旅之外,其他球队都请了外援,像云南和北京另外还请了亚洲外援,一个是日本前锋石川幸子,另一个是韩国后卫金英玉。

  10支球队都请外援,这也开创了WCBA的历史先河。以往各俱乐部都因为经费等原因,在外援上犹豫不决,本赛季都齐刷刷请了外援,而且水平超过以往。在联赛技术统计中,这些外援的数据十分光鲜,她们给军旅向联赛纵深挺进制造了很大的麻烦。

  另一股力量是联赛的二线队员开始走入核心舞台,各队的主力先发中已有相当的“90后”,她们中全队整体实力上升的代表是浙江和上海,两队球员多数以“90后”唱主角,而其他球队都是以新老结合的方式出战,或正在大换血。黑龙江绅达的高颂、广东东莞日报的丁园、沈部的赵爽,浙江的申彬彬、上海的王珏、焦岚等,她们都是“90后”或“准90后”球员,在WCBA的沃土上开始发芽。

  本赛季WCBA正在处于一个改朝换代的当口,从这个赛季起,新人将逐渐代替老面孔。

  本报记者 孙秋峰

  作者:孙秋峰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