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那不勒斯VS切尔西

蓝军步枪手后尘难入八强 英超20周年庆典成祭奠

2012年02月23日14:51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张斯瑜

  1992年2月20日,“英格兰联赛联盟”最终无奈的同意22家顶级俱乐部(英甲)集体退出,扫清了英超成立的最后障碍,那一天,被认为是英超创始日。20年过去了,英超经历过起步的艰难、资本蜂拥而至,几乎包揽欧冠四强的辉煌。但本赛季,随着曼城双雄的小组赛出局,阿森纳和切尔西接连在淘汰赛中客场大败,英伦球队17年来首度无缘冠军杯八强的噩梦逐渐成为现实,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曾经风光无限的英超,如今接近“沦陷”。

  在欧罗巴足坛,“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七八年”的现象很正常。90年代意甲享有“小世界杯”的美誉,随后的衰落成就了世纪之交英超独领风骚。现今西甲双雄崛起。那么,下一个欧洲足坛的领军国会是谁呢?

  战报 蓝军告负时 英超告别日

  昨天凌晨,欧冠八分之一决赛焦点战在那不勒斯圣保罗球场打响。虽然马塔在第27分钟捡漏先入一球,但凭借着拉维奇的梅开二度和卡瓦尼的进球,那不勒斯主场3比1战胜切尔西,在16进8的淘汰赛中占得先机。如果算上未进入16强的曼联和曼城,以及上周在八分之一淘汰赛中,首回合0比4负于AC米兰的阿森纳,英超4支球队几乎已经告别了欧冠赛场。

  在天寒地冻的莫斯科,西甲“领头羊”皇家马德里经历了一场恶战,1:1和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握手言和。依靠C罗第28分钟的进球,“银河战舰”领先了大半场比赛,但主队韦恩布卢姆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的进球让穆里尼奥眼看着“到手的鸭子”从锅里飞走。

  反应 英伦唏嘘一片

  “别再抱怨裁判,别再声讨普拉蒂尼,要怪只能怪我们实力不如别人。”此前一直为失利找借口的英伦媒体,在经历了阿森纳惨败、切尔西输球之后,一致认为,英超球队无缘八强并非偶然,而是实力使然。

  小组赛阶段,曼联和曼城就已经被淘汰,淘汰赛首回合,阿森纳客场四球惨败给AC米兰,已经宣告出局。横向比较来看,现在唯有1比3落后的切尔西尚存一线生机,主帅博阿斯赛后也表示:“我们只要在主场2比0获胜,就能进入八强了,我很乐观。”但媒体并不给面子,《每日邮报》就揶揄说:“博阿斯先生,如果你能找到你的战术板,那么我们还能相信你有1%的希望晋级。”原来,博阿斯的战术板在赛前竟然不见了,因为担心泄露战术,切尔西不得不临场变阵,这也被认为是蓝军失利的原因之一。

  曼切斯特双雄已经告别,阿森纳和切尔西也翻盘无望,欧冠八强很可能没有英超球队的身影,这不免让人有些伤感。《太阳报》就感叹:“进入21世纪,我们还有三队进入冠军杯四强的辉煌,但现在,英超球员竟然都成为冠军杯的观众了。”

  揭秘 英超诸强各有一本难念经

  从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有3支球队进入四强,到2012年无缘八强,英超球队只用了三年时间就从欧洲足坛的金字塔尖,掉落到塔基。《泰晤士报》分析称英超今年出现集体滑坡既是必然也是偶然。

  上赛季的欧冠亚军曼联,本赛季进入换代的阵痛之中,弗格森排兵布阵捉襟见肘,甚至出现让退役的斯科尔斯再度复出的事情,只能说明曼联用兵真的无力为继了。而阿森纳连续数年核心流失,从亨利到法布雷加斯,后防的克里希、前场的纳斯里都转投他队,阵容严重不整,0比4输给AC米兰并非偶然。

  最让人意外的是曼城和切尔西,这两支由石油资本支撑的豪门,原本被看作是能扛起英超大旗的球队。然而,曼城在冠军杯经验上的先天不足,让他们连小组赛的门槛都没跨过。切尔西更令人同情,虽然他们能克服阵容老化的短板,但球员集体反抗主帅博阿斯的举动,实际上让蓝军的战斗力大打折扣。《太阳报》爆出,阿什利·科尔甚至冲着博阿斯吼:“我们是想拿冠军的,但你的做法,让我们永远拿不到。”要么财力不足造成阵容缺失,要么球队自身出现致命缺陷,英超球队在欧冠赛场上就此集体失势了。

  解析

  从意甲到英超再到西甲

  欧罗巴各领风骚七八年

  【2月14日,在冠军杯八分之一决赛打响之前,英国《卫报》的专家麦卡拉就曾撰文表示,他并不看好阿森纳和切尔西能进八强,“因为意甲已经复苏,而英超正在衰落。”一语成谶,阿森纳和切尔西双双落败,证实了麦卡拉的预言。不过,在欧洲足坛,几大联赛各领风骚数年现象非常正常。正所谓“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如今只是英超势头被西甲超越了而已。】

  20世纪90年代

  意甲堪称“小世界杯”

  上个世纪90年代,堪称是意甲最为辉煌的时代。如今遍布中国的意甲球迷,大多都是那时候通过电视转播,见识到“小世界杯”的风采的。当时,AC米兰凭借着主帅萨基的先进战术体系,再加上“荷兰三剑客”的优势,两夺冠军杯冠军。巴乔、范巴斯滕、古力特等世界级球星云集意甲,让亚平宁足坛成为全世界最星光灿烂的联赛。

  21世纪至今

  先进体制吸引大量资本

  英超成为“第一联赛”

  进入21世纪,虽然皇马有多次夺冠的经历,但真正形成集团优势的,还是受资本洗礼之后的英超。脱离足协而实现盈亏自负的实体制度,英超在模式和体制上领先欧洲其他联赛一步。尤其是随着电视转播费的日益攀升,英超在整体营销上的优势越发明显,财力得到大幅提升。

  阿布拉莫维奇、曼苏尔酋长……外籍老板或为风雅,或为投机都来英超投资。大量资本的涌入,让英超球队的实力有了质的飞跃。越来越多的顶级球星加盟英超,再加上温格、贝尼特斯、安切洛蒂等顶级外籍教练的涌入,英格兰足球改变了以往单调的印象,越来越受到球迷的追捧。

  当前

  集中全国最好资源

  西甲双雄称霸欧洲

  一个靠财力买球星,一个靠青训培养巨星。西甲双雄皇马和巴萨,就此成为整个欧洲足坛的焦点。2006年、2009年和2011年,巴萨5年内三夺冠军杯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而本赛季至今,皇马在联赛中领先巴萨10分之多,双雄争霸西甲的格局已经形成。不少国际足球专家认为,尽管西甲的整体实力不如英超,但凭借两支集中了全国所有资源的巴萨和皇马,他们足以笑傲欧洲赛场。

  而在欧冠赛场上,巴萨上轮客场3比1击败勒沃库森,进入八强几成定局。皇马昨天凌晨在客场1比1战平了中央陆军,虽然受制于天气原因没能获胜,但《马卡报》认为:“如果不是莫斯科的天气太冷,皇马肯定能取胜,回到主场获胜晋级应该不是问题。”

  未来

  财政健康 发展喜人

  德甲或将接掌欧罗巴

  在上个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的时候,多特蒙德和拜仁曾先后夺得欧冠杯,德甲球队一时风光无限。而如今,在整个欧洲经济陷入欧债危机之时,德甲球队的健康财政或将成为他们重新崛起的基础。

  德甲的出色在于球场上座率和俱乐部健康经营,本赛季德甲上半程,平均上座率高达44345人,比英超上赛季(35400)高出近1万人!财务方面,限制外国投资和负债经营的德甲,也是欧陆联赛最健康的。欧洲媒体普遍认为:“目光长远的德甲球队,将重新在欧洲足坛证明他们的实力。”

  欧冠战报

  那不勒斯 3比1 切尔西

  中央陆军 1比1 皇马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张斯瑜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