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一环节不克服奥运仍危险 刘翔"劲敌"不止罗伯斯

2012年02月24日06: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视频-刘翔因抢跑被罚出场 握手祝贺罗伯斯夺冠


组图:刘翔抢跑 一脸遗憾瘫坐地上

  起跑是柄双刃剑,如果能像罗伯斯那样压枪跑对最终的成绩会有极大的帮助;但一旦这个度把握不好,很容易导致抢跑犯规的尴尬下场。目前刘翔经历的是第三个备战奥运的周期,与前两个周期最大的区别,就是目前世界大赛实行“抢跑零容忍”的残酷政策。如果刘翔不在这个环节上有质的提高,到了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会,他会出现什么情况的确还很难预料。

  刘翔的栏间节奏和冲刺仍是世界上最好的,长期以来他的薄弱之处主要出在起跑环节,这包括了起跑反应时间和前三个栏。刘翔天生就不太擅长抢起跑,从神经类型等医学角度分析,应该承认中国飞人与罗伯斯、奥利弗这样的同层次的世界顶尖高手比,是有一定差距。刘翔渴望在最近一两站室内赛中冲击一下世界纪录,也是有深刻的战略含义的。如能用新世界纪录在气势上完全压过罗伯斯,极大地打击对手的士气,将对刘翔本人冲击伦敦奥运会冠军有很大帮助。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周期里,刘翔在起跑环节主要希望解决的是,在如果有人抢跑的情况下,如何在第二枪出发时稳定自己的表现。(当时世界大赛实行的是,对枪跑行为可容忍一次的旧规则)当时刘翔在参加过的有人抢跑的比赛中,其起跑反应时间和前三个栏的速度,相比第一枪就正常起跑要差一些,刘翔是那种在起跑反应方面容易受到干扰的选手。听枪反应以及爆发力等方面的薄弱,是刘翔起跑不快的主要原因。很有戏剧性的是,北京奥运会上刘翔退赛之前也是在同组选手有人抢跑的情况下,在该小组第二次出发后退赛的。

  2010年1月1日开始,国际田联对400米及以下的短跑项目的“抢跑”有了新规则规定。任何一人只要抢跑,就将被取消资格。运动员起跑反应速度不得少于0.1秒,否则将被视为抢跑。奥运会高栏项目就那么110米的距离,如果谁能够在起跑环节就比竞争对手快0.1秒左右,最终在总成绩上的优势将非常大。像刘翔这种被寄以厚望的选手,夺金压力非常大,不得不想尽各种办法确保自己能再快一些。这就很容易导致,压力之下运动员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去年的大邱世锦赛,是起跑新规则后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倒在“枪口”下的第一个巨星是牙买加闪电“博尔特”。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又将是世界顶尖田径高手角逐的大舞台,“抢跑零容忍”的政策会“埋葬”哪些大腕,是个很有悬念很值得期待的迷局。刘翔要解决好起跑环节,首先要对自己对自己的主要对手应有客观正确的认识。目前不论是美国的奥利弗还是古巴的罗伯斯,正常情况下都不是刘翔的对手。刘翔首先要明白自己取胜才是字关键的,至于破纪录的事情应顺其自然。刘翔本来就不擅长压枪抢跑,非要在短期内希望自己起跑反应增快多少,是很难有实质性地收获的。就算起跑依然还是他的薄弱环节,也比起跑成为他提前出局的环节强。前面跑慢点,途中和冲刺还是刘翔的“领地”,他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优势完成全程总体上的超越。

  伦敦奥运会就在眼前,这次斯德哥尔摩的教训来得很及时。刘翔以及他的教练孙海平,一定要格外重视目前这个“抢跑零容忍”新政策的威力。当现实意义的对手大都难以跟上刘翔步伐的时候,刘翔首先要做解决好起跑问题,不能自己被自己击败,那样结局将是非常令人懊恼非常得不偿失的。(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瑞典赛-刘翔抢跑无缘两连冠 罗伯斯夺赛季首金
·现场-刘翔受尖叫干扰染"绿" 被罚下笑拥罗伯斯
·刘翔:抢跑怪自己注意力不集中 恭喜罗伯斯夺冠
·刘翔不愿对抢跑做过多解释 澄清与脚伤并无关系
·冯树勇:少数观众不懂规矩 刘翔抢跑有积极作用
·冬日那:刘翔抢跑是好事 室内世锦赛或带来惊喜
·盘点刘翔抢跑史:04奥运成功典范 3次被取消资格
·急于求成或是抢跑首因 刘翔应避"博尔特式错误"
·一次抢跑不能判刘翔"死刑" 建立飞人王朝需耐心
·一环节不克服奥运仍危险 刘翔"劲敌"不止罗伯斯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