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一次抢跑不能判刘翔"死刑" 建立飞人王朝需耐心

2012年02月24日06:5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视频-刘翔因抢跑被罚出场 握手祝贺罗伯斯夺冠


组图:刘翔抢跑 一脸遗憾瘫坐地上

  斯德哥尔摩站的比赛,只是2012年伦敦奥运年开头的一站普通比赛。刘翔出现抢跑被罚下的尴尬局面,的确很有些让国人难以接受。但我们应该看到,这次抢跑同样具有很多积极意义。刘翔去年逐渐彻底从伤病中康复,他最近在做的就是努力恢复自己的势力范围,争取把罗伯斯抢去的世界高栏霸权再夺回自己手中。不过随着年龄等因素的逐渐突出,不论是刘翔还是罗伯斯,都很难像自己年轻的时候那样,在某个时间段内“一统江湖”。如何确保在顶级大赛中发挥出高水平,是刘翔重新搭建属于自己的飞人王朝的关键所在。

  美国著名110米栏巨星阿兰-约翰逊,在上世纪90年代统治世界高栏长达7、8年之久。他从1995年哥德堡世锦赛开始统治生涯,一共获得过4枚世锦赛金牌1枚奥运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被古巴小子加西亚夺走,老栏王的霸主地位开始动摇。但加西亚也几乎是昙花一现,雅典奥运会中国飞人刘翔横空出世,并在随后几年内实现了奥运会金牌、世锦赛冠军以及新世界纪录的连续荣耀。但刘翔从2008年上半年开始衰落,古巴小将罗伯斯则从2008赛季开始崛起。阿兰-约翰逊之后,其实已经多年没涌现过他那样可以长期统治110米栏的世界新栏王了。

  刘翔从2010年下半年逐渐从伤病中恢复,经过2010及2011两个赛季治疗及调整,刘翔的竞技状态已经回到正常水平。中国田径长期以来,只有刘翔这一个闪光点,刘翔的再次出山被国内舆论认为是中国田径新旗帜的再崛起。奥运会项目中,中国军团夺金大户大都是被欧美地区不大被认可的乒羽跳水举重等项目,刘翔肩负的担子甚至是整个中国奥运军团的荣耀,这对这名年过28周岁的老将而言,压力之大是可以想象的。

  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退赛,最大的后果是直接将新时期世界栏王的权仗交给了罗伯斯。罗伯斯虽然拿了奥运金牌,并拥有了12秒87的新世界纪录,但2009年的世锦赛他却意外失手。最近一年多罗伯斯的状态呈现明显下滑的趋势,2012赛季开始前他还是豪言要破7秒30的室内赛世界纪录,想继续打压刚重新崛起的刘翔,维护自己的已经很微弱的优势地位。

  不论是雅典奥运会后的刘翔,还是2008年到2009年上半年的罗伯斯,都有过在一段时间内几乎每战必胜的辉煌岁月。刘翔的归来让中国体育迷有了更多的期待,因此今天刘翔的抢跑被取消比赛资格,很大程度上让外界对刘翔的信任感会产生一定的动摇。实际上不论刘翔还是罗伯斯,现在已经都不年轻。男子110米栏是田径各个项目里难度最大的一项,也是最难出人才的一个项目。而对刘翔或罗伯斯来说,他们依然是世界新栏王的最有力竞争者。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抓好关键性大赛的发挥,对两人来说更有战略意义。

  刘翔这次比赛的意外失利,或许反而可以成为促进他改进起跑环节的好事。我们很期待刘翔能从长期的伤病中恢复,重新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但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宽容,需要给刘翔更多的发挥空间和时间。有些小比赛即使暂时失利,也不是什么要命的事,关键是刘翔以及孙海平可以通过失败的战例总结经验,找到搭建新王朝的捷径。(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瑞典赛-刘翔抢跑无缘两连冠 罗伯斯夺赛季首金
·现场-刘翔受尖叫干扰染"绿" 被罚下笑拥罗伯斯
·刘翔:抢跑怪自己注意力不集中 恭喜罗伯斯夺冠
·刘翔不愿对抢跑做过多解释 澄清与脚伤并无关系
·冯树勇:少数观众不懂规矩 刘翔抢跑有积极作用
·冬日那:刘翔抢跑是好事 室内世锦赛或带来惊喜
·盘点刘翔抢跑史:04奥运成功典范 3次被取消资格
·急于求成或是抢跑首因 刘翔应避"博尔特式错误"
·一次抢跑不能判刘翔"死刑" 建立飞人王朝需耐心
·一环节不克服奥运仍危险 刘翔"劲敌"不止罗伯斯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