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华龙舟大赛万宁擂战鼓 龙舟健儿首次海上对决

2012年02月24日10:29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海南万宁2月23日电 (特派记者 吴向阳)“龙抬头,赛龙舟”,2月23日是我国传统节气“二月二,龙抬头”,2012年度中华龙舟大赛的首站比赛,于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海南万宁拉开战幕。这是中华龙舟大赛这项国内最顶级的龙舟赛事自创办以来,首次在海上进行。在万宁市港北港澄澈的海面上,锣鼓齐鸣,飞舸争渡,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龙舟男队及4支女子龙舟队经过激烈的竞争之后,最终,广东传统劲旅顺德龙舟俱乐部及广东星河湾九江女子龙舟队分别摘得男女组总冠军。

  逆水行舟颇具挑战

  22日的预赛在一片凄迷的烟雨中进行,弥漫的雾气令赛道能见度颇差,顺德、佛山、香港、东北电力大学等各支进入决赛的队伍对于决赛时的天气状况有所担心。然而,23日上午,天空竟然一碧如洗,赛场水面晴光潋滟,风平浪静。

  虽然天公“善解人意”,送出了海南近段时间以来难得的好天气,但仍有许多选手心里犯嘀咕。因为以往龙舟比赛通常在淡水河湖中展开,而本次大赛安排在天然海港湾中举行,波浪涌动加上潮汐作用,龙舟选手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农历初一到初五,这里是白天涨潮晚上落潮,所以比赛是在顺风逆水的情况下进行,”九江队教练吴国冲告诉记者,“龙舟吃水和选手拉水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赛前,一位四川鑫河龙舟队的选手向记者表示,龙舟在海水中吃水浅,拉水也会省力一些,但不熟悉海水水性的肯定要吃亏。几支来自广东的龙舟队对海上划龙舟相对熟悉,技术使用上更加娴熟,优势明显。

  水平提升竞争激烈

  作为去年的总冠军,有“小国家队”之称的广东顺德俱乐部在本站比赛的目标直指冠军宝座。然而,今年比赛的激烈程度,仍让顺德队这些久经沙场的队员吃惊。

  在200米直道分项赛的决赛上,另一支来自广东的队伍星河湾九江队几乎从一开始就与顺德队齐头并进,交替领先。虽然顺德队最终凭借老道的经验和强劲的冲刺以54秒089的成绩夺冠,但仅仅领先九江队0.48秒的惊险程度,让场边观战的顺德队教练潘广德不由惊出一身冷汗。

  随着顺德队在随后进行的500米直道竞速分项赛夺得第一名,从而以两个分项赛总成绩第一如愿蝉联冠军后,顺德队教练潘广德向记者感慨:“随着赛事的普及和各队投入的加大、训练水平的提高,像过去那样大幅度领先夺冠的情景或许难以再现了,如今要赢得比赛是越来越不容易,今天就差点爆出冷门。”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