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被罚下目睹罗伯斯夺冠 冯树勇怪罪现场观众

2012年02月25日04:5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天凌晨,在斯德哥尔摩世界室内田径60米栏赛上,刘翔因为抢跑被直接罚下,取消了比赛资格。这是刘翔史无前例地第一次在国际赛场的室内60米栏比赛中抢跑被罚下。随后,罗伯斯以7秒66的成绩夺冠。虽然这个成绩不算好,但相比刘翔因抢跑输在起跑线上,罗伯斯这次赢得还是很轻松。

  一枪出局 抢跑后,刘翔拥抱罗伯斯

  几天前在伯明翰,刘翔完胜了他的大邱“牵手情人”。憋着气的罗伯斯希望在斯德哥尔摩找回场子,但是这口憋足了的气却继续涨在了罗伯斯的肚子里……

  当裁判口令发出后,刘翔第一个冲了出去,随后紧跟着他另外4名选手也前后越过了起跑线。但是裁判手中的发令枪并没有响,刘翔抢跑了,他抿着嘴自嘲地笑了一下,就走到了场边。欧洲电视解说员也忍不住哑然失笑:“他的起跑太早了,这对罗伯斯倒是个不错的信号。”这时候在起跑线上,刘翔最大的对手、身穿砖红色田径短道服的罗伯斯像钉子一样撅着屁股停留在了起跑器上,他是现场唯一没有被刘翔的抢跑带动的人,一直保持着预备起跑的姿势,颇有点不动山岳的味道。被罚下的刘翔站在了跑道的一边,他成为了这场比赛的看客。每当在起跑前出发的时候,刘翔总是有着非常丰富的表情,眨眼、皱眉、吐舌头。赛后,罗伯斯、刘翔两人再次拥抱在一起。

  从2010年1月1日开始,田径比赛已经不再执行允许一次抢跑的规则,运动员只要出现抢跑就将被罚出场。这项新规则对田径比赛、尤其是短道赛事带来极大影响,所谓的抢跑战术也将就此作古。

  客观原因

  冯树勇怪罪现场观众

  此次跟随刘翔征战欧洲的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安慰了刘翔,“出错不怕,重要的是找到问题,以后不再出。”同时他表达了对少数现场观众的不满,因为在运动员就位之时他们仍在大喊大叫。“赛场的观众虽然不是很多,但其中有少数人不太懂得看田径比赛的规矩,在运动员已经各就各位之后还在大喊大叫,还有就是比赛的播音员也在运动员都上了起跑器后还说个不停,这些都会对运动员的注意力干扰较大,使得他们容易分散精力,甚至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情绪。”

  最后冯主任指出主要还是应该从自身找原因,避免以后再犯错。“发令员在喊完Set(预备)口令之后,拖的时间也比一般情况要长一些,这也是刘翔抢跑犯的一个客观原因。但我们还是要更多地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尽可能好地加以解决。所以,在这个时候、这样的比赛中出现这个问题在某种意义上有着积极的作用。”

  自我批评 刘翔承认注意力不集中

  对于出现抢跑的原因,刘翔自己给出了原因:“关键还是自己的原因吧,注意力还不够集中,没有听枪起跑。就是这样,很简单。我感觉,以往起跑都是在喊预备后,枪随后就响了,但今天是在喊预备后,拖了一段时间再响枪,感觉中间等了很久时间,而那时我感觉他要发枪了,所以出现抢跑的情况了……”在混合区刘翔接受采访时澄清,自己第一次举手示意及抢跑都与脚伤无关。

  在伯明翰站力压罗伯斯夺冠之后,刘翔期待能够在斯德哥尔摩实现赛季两连冠。然而结果事与愿违,关于外界认为观众影响了抢跑,刘翔自己却不是这样想,“没有吧,大家都是在同等条件下。如果说有,也只能算是一点点影响。关键还是自己的问题,抢跑,对我来说,还是要吃一堑长一智吧。”

  抢跑猜想 刘翔压枪跑想扰乱对手

  起跑是柄双刃剑。刘翔的起跑,始终游走在犯规和制造犯规之间。回顾刘翔的职业生涯,刘翔最擅长的是压枪跑——压得好,起跑反应是超快;压不好,就是抢跑。以前,刘翔甚至还会采用抢跑战术,干扰对手。不过在国际田联2010年实施零抢跑规则后,抢跑战术正式废弃,压枪跑的风险也剧增。2006年国际田联总决赛,刘翔抢跑扰乱罗伯斯。在半决赛中,刘翔压枪跑的反应速度让对手罗伯斯以为刘翔抢跑,赛中放弃,遗憾与世锦赛冠军失之交臂。

  所以,在斯德哥尔摩,我们认为刘翔很可能又是一次实验。 张昊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