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2跳水世界杯|伦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 > 中国军团

17战跳水世界杯女3米板夺14金 吴敏霞3冠创历史

2012年02月25日05:35
来源:搜狐体育

视频:吴敏霞世界杯三米板折桂 3次夺冠成就超郭晶晶


  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2012年跳水世界杯女子3米板决赛,吴敏霞以368.95分力压队友何姿夺得冠军,这是她第三次在世界杯赛中问鼎,超越高敏、郭晶晶成为历史第一人,中国队也实现了该项目的四连冠。何姿以365.40分屈居亚军,意大利老将卡格诺托以345.75分摘铜。

  女子3米板自1979年首届世界杯起就有设项,不过那一届中国队并没有派队参赛。从1981年开始,中国队开始在这个项目上摘金夺银,在参赛的17届比赛中,共获得了14个冠军,仅旁落3枚金牌。

  1981年史美琴为中国队赢得了首枚世界杯女子3米板金牌,从而开启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辉煌历程。1983年和1985年李艺花蝉联了那两届世界杯女子3米板金牌,成为首位卫冕冠军。1987年和1989年,“跳水皇后”高敏连续两届夺金,中国队实现了这个项目上的五连冠。

组图:吴敏霞何姿包揽冠亚军

  1991年,高敏退役之后,中国队女板没有领军人物,那届世界杯女子3米板中国队无缘前三,冠军被德国选手巴尔达斯获得。2年之后谈舒萍重夺冠军,为中国队捍卫了女板荣誉。1995年,伏明霞登场了女子3米板的最高领奖台。

  1997年,由于伏明霞1996年奥运会退役,中国女板再次陷入尴尬,在那届世界杯上中国队仅获得第三名,加拿大选手布尔默夺得冠军。1999年梁小桥再一次为中国队夺回了这个项目的冠军。

  2000年,郭晶晶已经渐渐成为女板一姐,她在那届和2002年两次夺得女子3米板金牌,成为第三位卫冕冠军。不过2004年、2006年和2008年,均参赛的郭晶晶表现不佳,没能夺冠,其中2004年的冠军被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获得,而吴敏霞在2006年2008年两度夺冠。

  2010年,由于郭晶晶休养一年,吴敏霞和何姿携手出战世界杯,在双保险的情况下,何姿稳定发挥,最终夺得了自己的首个世界杯冠军;吴敏霞则在第三跳107B出现重大失误,尽管凭借后两跳稳定发挥获得银牌,但还是遗憾地与三连冠擦肩而过,无缘成为世界杯女板第一人。

  2012年,郭晶晶已经退役,吴敏霞和何姿已经成为中国女子3米板冲击奥运金牌的双保险。本届世界杯她们也携手出战,吴敏霞没有再让历史重演,这一次在伦敦她拿到了冠军,成为跳水世界杯历史上首位三冠王。

跳水世界杯女子3米板历届冠军
年份 冠军 国籍
2012 吴敏霞 中国
2010 何姿 中国
2008 吴敏霞 中国
2006 吴敏霞 中国
2004 帕卡琳娜 俄罗斯
2002 郭晶晶 中国
2000 郭晶晶 中国
1999 梁小桥 中国
1997 布尔默 加拿大
1995 伏明霞 中国
1993 谈舒萍 中国
1991 巴尔达斯 德国
1989 高敏 中国
1987 高敏 中国
1985 李艺花 中国
1983 李艺花 中国
1981 史美琴 中国
1979 麦克法兰 澳大利亚

相关新闻:

·女子3米板吴敏霞压何姿 世界杯第3冠成就第一人
·吴敏霞超郭晶晶等三大传奇 伦敦奥运将冲大满贯
·17战跳水世界杯女3米板夺14金 吴敏霞3冠创历史
·女子3米板大赛7年不败 吴敏霞何姿保奥运七连霸
·吴敏霞曝郭晶晶官员身份观战 何姿屈居亚军遗憾
·216天复仇不成差距反拉大 何姿仍难接班郭晶晶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