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意外抢跑出局 自责注意力不集中恭喜罗伯斯

2012年02月25日10:5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刘翔抢跑出局,他与罗伯斯的“龙年第二战”草草收场。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国际田联室内赛斯德哥尔摩站男子60米栏比赛中,中国“翔飞人”刘翔因抢跑被罚下,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国际赛场的60米栏比赛中抢跑出局。古巴选手罗伯斯以7秒66夺冠,但这一成绩与上周刘翔创下的7秒41的亚洲纪录相差甚远。

  抢跑·现场

  抢跑犯规毫无争议

  场下观战恭喜对手

  斯德哥尔摩站比赛开始前,刘翔与罗伯斯的“双雄会”就被媒体热炒。

  在上周的伯明翰站比赛中,刘翔以7秒41夺冠并改写亚洲纪录,罗伯斯则以7秒50获亚军。对于昨天之战,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曾很有信心地表示,刘翔的目标是跑到7秒45左右。刘翔下了“战书”,罗伯斯该如何接招?

  人们都把目光投向了“栏王大战”,却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运动员第一次就位,裁判刚抬起枪,刘翔突然举手示意自己没准备好。裁判亮出了绿牌,所有选手起身,重新调整。

  第二次就位,裁判刚说完“set(预备)”,刘翔就冲了出去,他跑出一步后,枪声才响起。这是个毫无争议的犯规。按照国际田联自2011年起实行的“零抢跑”规则,抢跑的刘翔当即被取消比赛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刘翔的抢跑影响了其他运动员,多数选手都紧跟着他冲了出去,只有罗伯斯仍像钉子一样“钉”在起跑器上。

  比赛重新开始,罗伯斯以7秒66夺冠。刘翔满脸笑容走向罗伯斯,与他拥抱庆祝,而此时的罗伯斯却一点也不兴奋。

  抢跑·原因

  未能适应裁判节奏 自责注意力不集中

  按照孙海平的说法,刘翔参加本站比赛的重点就是检验起跑。遗憾的是,刘翔正是栽在了起跑上。

  赛后,刘翔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第一次就位时举手示意及抢跑都与脚伤无关。随后他在微博上做了“检讨”:“今天比赛抢跑犯规了!怪自己注意力不够集中!给自己敲敲警钟!发令的快慢都要适应!”

  跟随刘翔征战欧洲的冯树勇也在微博上安慰了刘翔。“出错不怕,重要的是找到问题,以后不再犯。”他说。“赛场观众中少数人不太懂得看田径比赛的规矩,在运动员已经就位之后还在大喊大叫;播音员在运动员上了起跑器后还说个不停,这些都对运动员的注意力干扰较大,使得他们容易分散精力,甚至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情绪。”冯树勇说。

  此外,冯树勇还指出,本站比赛的裁判员在给出预备的口令后,停顿了一下才打发令枪,节奏“慢半拍”。

  抢跑·教训

  意外出局挺不服气 再对罗伯斯下战书

  国内某网站在报道本站比赛时称,刘翔在休息区看到罗伯斯的夺冠成绩后,“意味深长”地抿嘴笑了一下。的确,7秒66就能夺冠,这恐怕会让抢跑出局的刘翔有些“不服气”。

  刘翔与罗伯斯分别是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如今又到了奥运年,这两大栏王的较量更为引人关注。错过昨日之战,刘翔在微博上又下战书:“恭喜罗伯斯拿到冠军!世锦赛见咯!”

  刘翔所说的“世锦赛”,就是今年3月9日到11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14届室内田径世锦赛。这场比赛的重要性,远远高于刘翔最近参加的伯明翰和斯德哥尔摩两站比赛。

  冯树勇还是通过微博提醒他:“要更多地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尽可能好地加以解决。”

  抢跑·专家

  七步上栏还得练 仍保持心理优势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的田径专家熊西北教授,他从技术角度分析了刘翔抢跑的原因。“按道理来说,像刘翔这样的老运动员,不应该出现抢跑这样的低级失误。”熊西北说。

  众所周知,刘翔最近一年左右,把上栏技术由原来的八步上栏改为七步上栏,这样一来,刘翔起跑时要把右脚在前改为左脚在前,不仅如此,他还要把起跑器的位置前移一些。

  “起跑器前移之后,刘翔的手和脚之间的距离近了,起身的高度要比以前高一些。等待时间久了,就可能会冲出去,抢跑犯规。”熊西北说。

  熊西北介绍,在级别不太高的田径比赛中,运动员可能会“猜枪”,也就是“压枪起跑”。成功了,起跑反应时间就很短,但失败了,就会出现抢跑的现象。

  刘翔·链接

  奥运年,刘翔“爱”抢跑

  虽然在短距离赛道上,抢跑的情况并不罕见,但却很少与刘翔联系在一起。记者翻阅刘翔的参赛资料发现,他在国际赛场上仅有的4次抢跑,全部发生在奥运年,而昨天是他首次在室内赛60米栏比赛中抢跑。

  刘翔奥运年抢跑记录

  2004年8月雅典奥运会半决赛:刘翔第一枪抢跑,但他还是以小组头名晋级决赛。媒体普遍认为,当时刘翔的抢跑是战术运用,为了给对手施压。

  2008年5月中国田径公开赛半决赛:刘翔笑称自己抢跑是“想活跃一下现场气氛”。

  2008年5月中国田径公开赛决赛:刘翔再次抢跑,但他还是夺冠了。

  2008年6月国际田联大奖赛尤金站:刘翔的队友史冬鹏第一枪抢跑。按照规则,第二枪抢跑的运动员将直接被罚下。结果,第二枪,刘翔抢跑了,他被罚出局。

  压枪跑,风险大

  起跑是柄双刃剑。刘翔的起跑,始终游走在犯规和制造犯规之间。

  回顾刘翔的职业生涯,刘翔最擅长的是压枪跑——压得好,起跑反应时超快;压不好,就是抢跑。以前,刘翔甚至还会采用抢跑战术,干扰对手。不过,在国际田联2010年实施零抢跑规则后,抢跑战术正式废弃,压枪跑的风险也剧增。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刘翔故意抢跑加重紧张氛围。他赛后坦言:“我是成心那么干的,给那帮小子施加点儿心理压力。我想试着练练压枪跑,到第二枪就不一样了。”

  刘翔·价值

  首秀表现惊艳 奥运前景看好

  刘翔“钱”途光明

  本报讯 虽然刘翔昨天因为抢跑而被罚下,但这并不影响他的“钱”途。凭借在英国伯明翰室内赛中破亚洲纪录的惊艳表现,刘翔的伦敦奥运会前景也被各方面看好。

  作为首位在直道上夺取奥运冠军的亚洲人,刘翔的市场品牌价值持续名列最受赞助商青睐运动员的前列。而在刘翔伤愈复出后,众多赞助商也看好他的奥运前景,纷纷选择与他签约或者续约。

  伴随着伦敦奥运的到来,奥运营销炙手可热。据悉,安利旗下的纽崔莱已确认再次牵手刘翔,出任其全球品牌代言人。耐克和可口可乐等熟谙奥运营销之道的国际品牌也已确认与刘翔签约。据专家分析,刘翔2012的“钱”途,保守估计在2亿人民币以内,如果伦敦奥运会夺金,那么就无法预计实际数字了。而能够与刘翔比拼“钱”途的中国运动员,只有网球天后李娜。

  相关热点

  伊娃再创新“高”

  5米01,打破室内撑竿跳纪录

  新华社电 俄罗斯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在斯德哥尔摩室内田径赛上以5米01的成绩夺得冠军,并将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厘米。

  伊辛巴耶娃昨天状态神勇,在接连跳过4米82和4米92后,向5米01的高度发起了挑战。她在第二跳时成功越过横杆,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厘米。

  打破纪录后,伊辛巴耶娃非常兴奋,不断向观众挥手致意。

  英国选手霍利·布里斯戴尔以4米72的成绩获得第二名。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