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东京马拉松开赛在即 中国选手会面日本传奇巨星

2012年02月26日00:34
来源:搜狐体育
组图:高桥尚子与中国跑友合影

  东京马拉松前夕,受亚瑟士(ASICS Corporation)公司邀请,来自中国的30多名跑友到东京亚瑟士旗舰店参观,并在东京马拉松博览会上与日本传奇马拉松明星高桥尚子相见,深入交流跑步文化。

  来自中国的“亚瑟士跑团”得到了日本方面的热情接待,很多细节都让国内跑友印象深刻,亚瑟士公司特意为出征的跑友们准备了小礼物:刻有自己名字的行李牌和印着“完走”(跑完全程的意思)的小点心。

  跑友获得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参观新开业不久的位于东京繁华商业区银座的亚瑟士东京旗舰店。在店内,有专业的足部分析咨询师为每位中国跑友测了足型,给出脚的长度、脚的围度、足跟宽度、脚背高度、足弓高度、足跟倾斜度、拇指倾斜度及跑动姿态等全方位信息。根据每个人的足侧结果,咨询师为大家提出了专业的运动建议和挑选了适合自己的跑鞋。

  有跑友表示跑步有过脚指甲淤血的经历,这次经过专业测试,分析师给出了三种可能的原因(鞋大或者鞋小,及鞋带的系法有问题),跑友表示受益匪浅。亚瑟士公司的一些高管也亲自前来与中国跑友交流,公司亚太区销售团队总经理,饭田秀志本人就是一位长跑健将,他曾参加过3次百公里越野比赛,还有4次东京马拉松的参赛经历。亚瑟士的高层领导和普通员工对运动充满激情,带给中国跑友极大的震撼,难怪公司的产品深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亚瑟士的英文ASICS是拉丁语名言“Anima Sana in Corpore Sano”中每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意思是“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体魄。”这颇有些文武并重的意味。

  最有意思的是来自中国的曾经攀登过珠穆朗玛峰的著名探险家金飞豹与这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马拉松冠军高桥尚子进行了交流对话。高桥尚子在日本被昵称为Q chan,她是日本的传奇女子马拉松选手,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获得马拉松冠军(2:23:14)。在2001年9月29日柏林马拉松赛中,她还以2小时19分46秒的成绩刷新世界最好成绩,成为了第一个在马拉松项目上打破2小时20分钟大关的女子长跑选手。美女高桥尚子亲切可人,特别认真地回答了跑友的问题,还欣然接受探险家金飞豹对她发出的访问中国的邀请。说到自己当运动员时每天训练量都会达到80公里,一般是早上吃早饭前就完成了50公里的训练时,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亚瑟士跑团跑友之一,联想集团副总裁魏江雷在和高桥尚子见面时问道:“当运动员时训练肯定异常艰苦,是什么原因让你能够坚持下来的?” 高桥的回答是:想想教练的辛苦付出,想想身边为她的成功默默奉献的人,就没理由不坚持下来了。”高桥每天早饭前跑50公里,是魏江雷一周的训练目标。

  中国著名探险家金飞豹问到:“你退役后做农场,是个静的活动,和马拉松这种动感十足的运动截然不同,你是怎么想到要做农场的?”高桥回答说:“当我还是选手的时候,就经常来到昆明和丽江训练。我和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第一次去国外参赛就是在中国的广州,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征,参加的时北京的接力赛。中国对我来说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当然跑步训练非常重要,但是体重、饮食管理也不能忽略,总体来说是一半一半的关系。训练时经常练习很多,因为环境关系自己吃的东西都没有关心过。后来慢慢对于食物的营养有所了解,营养这部分对跑者来说真的很重要。”

  高桥尚子退役后一直在推广跑步,在她跑马拉松的年代,参与马拉松的人还很少,马拉松在多数人眼里还是“汗水交融”的感觉,其实马拉松是非常有趣的运动,不受地方限制,有跑鞋就行,她推广跑步的方式是积极去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让更多人知道马拉松。对于专业选手来说,马拉松是争分夺秒的运动,业余的人可以用来减肥,在马拉松中享受到自己跑步的乐趣。

  东京马拉松博览会从2月23日11点开始,至2月25日20点结束,每天都会接待数万名跑步运动爱好者,三天的接待人数将近10万人。亚瑟士展台专门请了日本国家铁人三项队体能教练给大家讲解跑步知识:如何热身、跑步姿势、比赛中如何合理分配体力等。中国跑友在这个盛大的展会上感受到了日本人对跑步的热情,和非常浓郁的跑步文化。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