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2跳水世界杯|伦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 > 中国军团

跳水队伦敦包揽八金写新篇 喜悦背后男队存隐忧

2012年02月26日08:2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组图:邱波展示金牌

  继2011年上海世锦赛包揽十金后,中国跳水队在第18届伦敦跳水世界杯上又是大包大揽掠获全部金牌,而这也是继2006年跳水世界杯后的又一次“雄霸天下”。在所谓的伦敦奥运测试赛上取得如此成绩固然可喜,但通过本次比赛在个别项目的细节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若想在伦敦奥运会上继续捍卫压倒性的统治地位,中国跳水队依然不能放松。

  世界杯第三度包揽 梦之队伦敦写新篇

  中国跳水队自1981年首次参加跳水世界杯以来,单届所获金牌数从未少于4枚,而本届8个项目全部包揽则是历史上的第三次,此前两次是1993年第8届和2006年第15届,不过那两届都是在中国的国土上进行,而此次能够“墙外香”也算是中国梦之队写了新篇章,当然如果再算上去年上海世锦赛的大包大揽,这也是中国跳水在三大赛上第四度掠获全部金牌。

  五奥运冠军惟林跃演砸 两女将“复仇”夺双冠

  本次世界杯派出豪华阵容的中国跳水队中有五位北京奥运冠军,具体为何冲、秦凯、林跃、吴敏霞、陈若琳,结果除林跃在男子10米台演砸外,其余四人均有金牌入账,何冲在男板项目上战胜秦凯摘金,秦凯则和罗玉通搭档一起称雄男双3米板项目,陈若琳和吴敏霞不仅在个人项目上“复仇”称后,并且还在双人项目上完成双冠。

  林跃是最后一个比赛日登场的,结果在男子10米台决赛中最后一跳5255B失误名次直接跌出前三,最终仅以第六名的成绩完赛,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国跳水队惟一未能有金牌甚至奖牌入账的奥运冠军选手,鉴此表现林跃想拿到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前景十分不妙,除非他能在5月进行的全国冠军赛上有惊艳表现。

  其他两位男将何冲和秦凯的表现都比较正常,秦凯虽然个人项目输给大满贯得主何冲,但双人项目他和罗玉通搭档还是为中国跳水队拿到了在本次世界杯上的首枚金牌。不过相比较起来,两位女将的成绩要更为抢眼。吴敏霞和陈若琳都是单人、双人两手硬如愿成就双冠王,值得一提的是在单人项目上她们击败的都是上届世界杯压过自己一头的队友何姿、胡亚丹。

  10米台收复失地 邱波连夺大赛冠军

  男子10米台的话题成为了近年来中国跳水梦之队无法回避的问题,在去年世锦赛上邱波便以40+分的巨大优势终结中国尴尬无冠期称王,而本次比赛他更加夸张的以51.3分的领先分差再登最高领奖台。国外记者赛前便已经“预测”到邱波将是此项目的夺冠热门,但优势之明显却是始料不及的,这位刚刚度过自己19岁生日的小将拿10分的能力令人咂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邱波的夺冠优势也是八个项目最大的。

  男队隐忧尚存 女队内战加剧

  虽然此次完成包揽,不过男队方面的隐忧仍然存在。以男子10米台为例,此次戴利因伤并未参赛,而马修-米查姆也由于去年伤病困扰在仅训练两个月的情况下仓促出战。另外像墨西哥选手桑切斯难度总系数已经达到了21.5,比邱波高出了0.6,虽然稳定性不够但奥运会一旦发飙结果就很难预料,像本次世界杯决赛中马来西亚籍选手布莱恩在完成难度系数4.1的高难度动作409C时就拿到了过百分的成绩。

  另外男子3米板双人赛,由于罗玉通在外界关注的109C这一动作上完成欠佳,最后仅是凭借5.88分的微弱优势险胜夺冠。另外曹缘/张雁全在男双10米台上难度也不占优,虽然跳水要比拼难度、稳定度和表现力,但在一个环节上的不足总是会令人感到担忧。对此状况,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也表示跳水项目提高难度系数已是大势所趋,而中国选手在难度方面目前并不具备太大的优势。

  与男队需要对抗外敌不同,女队更多的竞争来自于队友之间,由于女子项目想提高难度比男子选手要更困难,所以稳定性够强大的中国女将们在整体上占据着明显的优势。届时伦敦奥运会女子项目谁能称后又将是中国人的“内部问题”作为奥运测试赛的伦敦世界杯将在本周日完全落下大幕,但对于大丰收的中国跳水队而言却依然不能放松,毕竟在奥运会级别的赛事中梦之队渴求的单届全部揽金之梦想迄今还从未达成。(搜狐体育 陶朗加)

相关新闻:

·男台邱波夺冠林跃仅第6 中国时隔6年再夺世界杯
·17战世界杯12夺男台桂冠 田亮四连冠或无后来者
·邱波50分优势登顶两连冠 奥运冲大满贯瞄准田亮
·邱波:罗马世锦赛失利是一道坎儿 期待再战戴利
·男台已非跳水梦之队软肋? 伦敦奥运仍需防冷箭
·林跃世界杯跳砸失重要砝码 奥运男台人选陷迷局
·林跃:失败说明训练不够好 会改进问题不失自信
·邱波:世界杯夺冠给我增加信心 盼伦敦奥运摘金
·女双3米板吴敏霞/何姿卫冕 中国三度包揽世界杯
·中国10次世界杯女双跳板夺8冠 郭晶晶7战获5金
·中国双人跳水称霸世界杯 17年夺37冠只旁落3金
·跳水世界杯中国包揽八金 奥运劲敌仍极具挑战力
·跳水队伦敦包揽八金写新篇 喜悦背后男队存隐忧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