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八方评论

新京报:刘翔的意外总是难免的

2012年02月27日04:10
来源:新京报

  8年。雅典,北京,伦敦,三届奥运会。刘翔身边的主要对手,美国人换了4拨,从1971年出生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约翰逊,到特拉梅尔,到奥利弗、佩恩,再到1986年出生的去年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古巴人换了两茬,悉尼奥运会冠军加西亚,和北京奥运会冠军罗伯斯。美国人、古巴人,甚至牙买加人,前赴后继式追杀,刘翔则虽千万人吾往矣。

  110米栏,是个人才辈出、各领风骚没几年的项目。百年奥运会史上,唯美国人金多姆曾蝉联金牌(1984洛杉矶和1988汉城),刘翔现在追求的隔届再夺金,前无古人。但历史,既是书写,也可改写,刘翔改写了很多,所以我们相信他还能做更多。

  对于刘翔来说,2008是分水岭。前4年,是奥运金牌、世界纪录、世锦赛冠军的浪漫主义三部曲;之后,则是现实的出其不意,伤病、拉手、抢跑,纠缠不休的重创和鸡零狗碎。接下来是什么,不知道。虽然,刘翔的状态的确已恢复至准巅峰,但现实是,复出后最重要的比赛,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他已失一阵。

  2009年复出以来,刘翔的不凡在于,以个人实践解开了一个历史谜题。历史上,中国田径选手无论男女,成绩之巅峰均在23岁以前,朱建华、王军霞以及获奥运冠军和破世界纪录时的刘翔,均如此。“23岁定理”是个学术魔咒,即将年满29岁的刘翔,已用他的状态和成绩予以推翻。

  刘翔的好状态,并不是一味保持,而是锐意求变,尤其是采罗伯斯之长而来。目前110米栏之世界格局,已浓缩为刘翔和罗伯斯的二元论,两人场上你死我活,场下则相互“采阴补阳”。面对后生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前辈刘翔更主动,步子更大一些。

  这是一对生死冤家。两人起跑反应和冲刺能力不相上下,刘的短板是前40米,从起跑线到前三个栏架,撒手锏则是途中50米。罗伯斯则正相反,如果前40米优势不明显,途中铁定被刘翔超越。基本上每次比赛,只要有刘翔在,罗伯斯的中途就很忐忑。一个简单的互仿游戏就这样开始了。刘翔,仿罗伯斯的前40米;罗伯斯,学刘翔的途中技术。

  刘翔也学成了。下一个技术革新点,当然是起跑,更迅捷地起跑。如果能领先罗伯斯0.00几秒,最后的胜算更大。起跑,是个千钧一发的技术活,风险如影随形。斯德哥尔摩室内赛60米栏,刘翔抢跑,未能完成比赛。

  这算不了什么。110米栏的独特魅力,正在于风险指数高,一丝意外,就会导致冠军易主。而且越是重大比赛,越容易出事,圣如老栏王约翰逊,半生与栏为伍,也在雅典被栏架绊倒。至于刘翔,鸟巢的离骚更是历历在目。

  冠军是风云际会、机缘巧合的产物,半由个人半天定。是人就会犯错,那就在伦敦前,犯它个无微不至,好了。

  □张路平(《全体育》总编辑)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