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中超备战评论

孙葆洁:足球运动的魅力

2012年02月27日04:11
来源:新京报

  2010年世界杯决赛,西班牙队与荷兰队比赛进入加时赛的最后时刻,伊涅斯塔接得来球准备射门的一瞬间,全场观众屏住呼吸,仿佛空气都凝固了,伊涅斯塔在亿万双眼睛焦急的注视下,展示出超人的勇气、信心、冷静、果敢。随后他给大家奉献上凝聚着精神、智慧、技巧的一个精彩绝伦的进球,全场沸腾。进球后小白脱掉运动衫,露出事先写在上衣上的一段话,将这个进球献给英年早逝的他年少时的队友,人们为之动容,许多人流下感动的泪水。足球从内到外地吸引着人们,让你的心随它跳动。

  为何足球有如此魅力?

  (一)技巧 球员和球建立起和谐的关系,自如地支配球。足球好似他身体的一部分,球随人走,人随球动。小罗的“甩牛尾”过人,超出了人们对过人技术的想象。2004年在齐达内随皇家马德里队来我国进行的友谊比赛时,一个技惊四座的停球引得工体观众满堂喝彩。当年罗纳尔多在西甲的比赛时从中场高速带球,连过多名防守队员的围追堵截,防守队员甚至采用拉拽犯规都阻止不了他破门得分。巴西女足球员玛塔,在球场上像支配着球跳桑巴舞。

  (二)战术 个人的行动和集体的配合,每一步的行动都有快速缜密的思考,在面临各种复杂微妙变化时,迅速做出决断。当向对方球门进军和力保本方城池不失时,时刻在做着文章,都会有故事发生。让球员和足球如行云流水般动起来,这中间的变化无穷无尽。这个场上11人的团队中一个都不能少,同时这11人行动起来又像是一个人。

  (三)体育精神 2003年香港贺岁杯,我做完比赛后,在看台上观看另一场国际比赛,球进入某队罚球区后,由于看台上观众鸣哨,造成场上队员误以为裁判员鸣哨暂停比赛,一名球员就在本方罚球区内用手拿起了球,随后裁判员依据当时的足球竞赛规则鸣哨判罚点球,被罚球队所有球员抗议此判罚,许多球员离场,比赛中断,比赛有不能继续进行的风险。沉寂片刻后,获得点球的队是一支来自童话王国的球队,其中一名队员,把球放在点球点上,故意轻轻地将球踢出球门外,化解了危机,比赛得以顺利进行。这一脚的意义远远大于对比赛胜负结果的追求。

  (四)攻防速度 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足球比赛攻防转换速度快得令人窒息。一场高水平比赛球员活动距离约12000米,冲刺100次左右,需要在如此高强度的比赛中不乱方寸,精力充沛,仍然保持清醒的头脑。

  (注:未完待续)

  □孙葆洁(中超前金哨)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