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2跳水世界杯|伦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 > 中国军团

邱波:多看新闻少了浮躁 罗马之败找到自己不足

2012年02月27日04:14
来源:新京报

  昨日,邱波在2012伦敦世界杯上摘得男子十米台单人桂冠,成为世锦赛和世界杯双冠王。 2月14日情人节,这是他们在济南备战的最后一天。在跳水队山东基地三楼的房间,这个老成的少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回忆了罗马的折戟沉沙,也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他的成熟稳重,与一个19岁的少年相去甚远。这或许是他能够从罗马的挫败中走出来的原因吧。

  小档案

  邱波

  民族:汉

  籍贯:四川

  生日:1993·1·31

  身高:162厘米

  体重:118斤

  项目:跳水

  真情告白

    钟爱萨乌丁和田亮

  Q:你从事专业训练,会放弃一些同龄人享受不到的快乐。

  A:这很正常,你要得到一样东西,必须要失去一些东西。

  Q:跳水方面你有什么偶像吗?

  A:我经常看萨乌丁和田亮哥的录像。去看他们的技术、看他们在比赛中的情绪调节。我觉得他们给我带来了一种别人体会不到的霸气,站在上面我就是第一名。

  Q:其他体育项目有什么偶像吗?

  A:没什么特别的偶像。但平时会关注体育新闻,每天的体育晨报都会看。比较喜欢看NBA,也就看看十佳球。或者赛点时候的绝杀球什么的。

  Q: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

  A:一般会听听音乐,玩玩电脑。音乐比较喜欢舞曲,另外就是张学友的歌。

  Q:情人节是怎么过的?

  A:略过。

  【秋菠】

  秋天的菠菜,象征着成熟与老练。而少年老成也是邱波的最大性格标签,别人这样认为,他自己也认可

  多看新闻少了浮躁

  去年上海滩如火的七月,邱波站在月亮湾的十米高台上,远处是滚滚浦江水,耳畔裹挟着观众的呐喊声。他面无表情,纵身一跃。从水面浮出之后,掌声雷动,他依旧面无表情。

  "梦之队"连续四届世界大赛男子十米台无冠的尴尬史终结了,这个少年的脸上依然看不到波澜。"这就属于少年老成吧。我在台上,别人都觉得我太镇静了。你不镇静就会露出马脚。我在台上的时候注意力都在技术上,感受不到外界的闹和吵。这种性格是天生的,可能是父母给的。"邱波如此描述自己老练的性格。

  其实,邱波的少年老成与他的个人爱好有关。与同龄人不同,邱波对于时事新闻的关注程度远大于娱乐八卦之类的东西。邱波说:"我看电视的时候会看得多一些新闻,有时会看凤凰台的国际新闻。另外电脑上弹出的新闻,我也会点进去瞧瞧。"业余生活,对于新闻的更多关注让他少了一些浮躁之气。

  "多关注国家、国际大事,会让人变得老成。"邱波说。

  【秋播】

  罗马世锦赛成了邱波的滑铁卢,但另一层意义上,却让他收获了很多。那更像是秋天播种,如今他到了收获的季节

  罗马之败找到不足

  2009年罗马世锦赛,年仅16岁的邱波第一次站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男子十米台单人决赛,最后一轮之前邱波暂列第一。之前的三次大赛,"梦之队"在这个项目上均与金牌失之交臂。

  最后一跳,邱波出现失误,未能帮"梦之队"走出困局。从罗马归来抵达首都机场时,他的脸色并不好看。第一次世界大赛折戟沉沙,并未成为邱波迈不过去的坎。"还是靠自己去调节。教练说过了就过了,过两年再来就是了。"上海世锦赛,在月亮湾,邱波迎来了正名之战。最后一跳之前,他依然领先,仿佛又回到了罗马的那个赛场。"当时我没有看分数,那一跳有点罗马最后一跳的感觉。也没有过多去想,整个节奏跟训练上一样,自然而然就下来了。"邱波说。

  回首过去几年的经历,他对罗马世锦赛的失利心怀感恩之情。"这段经历给我带来了别人得不到的财富。在失败中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跟夺得冠军是不一样的。这让我汲取了经验,对我上海世锦赛夺冠有很大帮助。"邱波说。

  【秋波】

  暗送秋波。伦敦奥运会临近,邱波可以明抛媚眼了,但只是暗送秋波。他的秋波送得含蓄而内敛,一切稳字当头

  拿席位是头等大事

  昨日,在2012伦敦跳水世界杯男子十米台决赛上,邱波再度折桂。这也是"梦之队"时隔六年之后,再夺世界杯该项目的金牌。

  展望伦敦奥运会,他出言谨慎,"自己也非常期待伦敦奥运会,毕竟这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现在还是做好自己,能拿到奥运会的门票才是当前头等大事。"

  外界普遍预测,他是男子十米台单人的头号人选。邱波也并不认为奥运入场券已经是板上钉钉了。"不是预测说你能上,你就能上的。没登上(去伦敦的)飞机,名单都还没有定下来,谁都不知道谁去。"邱波说。

  "梦之队"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已经收复了男子十米台这块失地。但奥运会却仍是个疑问。外界给这个项目添加了不少压力。邱波并不认为之前的压力会转嫁到自己身上,"前辈没拿到金牌,跟我没有太大的关系。如果领导让我去参赛,我做好自己,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就可以了。"

  如今,他只差一枚奥运金牌便可成就大满贯。对于职业生涯的预期,邱波却延续了低调的做派,"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能去奥运会。至于金牌,那是去了之后的事情,拿金牌最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宾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