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强调国足须荣誉至上 李章洙只想要话语权

2012年02月27日03:2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向群
  卡马乔,有史以来中国足球身价最高的外教,单是他个人年薪高达280万欧元。

  李章洙,在中国执教时间很长的韩国教练。他的执教履历上,最新的纪录是,两年内带领恒大从中甲升班马变身为中超冠军。两人并未在中国直接谋面,最近却在国足集训同时也是俱乐部备战亚冠的时间里,就应该如何征召球员展开一番暗战。在2月29日中约之战和3月6日亚冠首战即将来临之际,记者分别联系到两位,整理出一份同题问答,或许你能看出他们的不同想法。 本报记者向群 长沙 广州 清远报道

  卡马乔没事喜欢在北京城转悠

  潇湘晨报:现在是否能适应中国的风土人情?

  卡马乔:我试图用一个北京人的生活方式来要求自己,没事的时候喜欢在这个古老的城市里转悠,吃一些中国美食。我的夫人一直陪伴着我。

  李章洙:从1998年执教重庆力帆开始,我基本上没有离开过中国。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尽管我的太太和孩子们(李章洙有一儿一女)并没有随我生活在中国。

  潇湘晨报:对汉语有没有专门进行学习?

  卡马乔:(笑)汉语太难了,到中国的第一天,我就尝试着让自己可以说几句汉语,从队员的名字和数字开始。但说实话,半年了我只会“你好”,“谢谢”等简单的交流。不过我的翻译周(毅)是一个不错的汉语老师,我会向他多学习的。

  李章洙:基本的交流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潇湘晨报:怎么看球迷的追逐?

  卡马乔:(笑)我想足球之所以是世界第一大运动,这与球迷的狂热喜爱分不开。在来中国前,我就听说中国目前踢球的孩子并不多,那么我想,有了这些年轻妈妈们对足球的喜爱,就可能会有更多的孩子来踢足球。

  李章洙:其实对球迷,我的态度一直是热情的。遗憾的是,我们在广州与天津队超级杯比赛,球迷竟然还不如我们在天河的联赛多,这里面就有问题了。

  在韩国,最好的教练都在基层

  潇湘晨报:之前中国足坛反腐案进行了审判。你怎么看待此事?

  卡马乔:我了解不太多,但既然是毒瘤,那么去掉我觉得肯定对中国足球有好处。

  李章洙:现在中国足球的环境正在逐渐变化,而且还是向着好的方面变化,这就是一个十分好的信号,但审判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整个足球界都应该共同努力。

  潇湘晨报:阿内尔卡加盟申花,你觉得对中国足球是否有推动作用?

  卡马乔:这显然不容置疑。之前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过了,阿内尔卡的到来提高了世界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度。

  李章洙:阿内尔卡的水平很高,申花这个赛季很难对付。

  潇湘晨报:你觉得中国青少年足球还有什么不足?

  卡马乔:中国足球的未来在于青少年的培养,足球能帮助孩子们懂得团结,学会分享别人的快乐。在西班牙,孩子们从小都会接触足球,他们有水平很高的足球教练,有很好的足球环境。

  李章洙:青少年足球必须引起重视。在韩国最好的教练都工作在最基层。学校各级联赛体系十分健全,孩子们有很多机会去训练比赛。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因为足球得到快乐,得到健康。

  俱乐部应该有自己的话语权

  潇湘晨报:作为(如果是)国家队主教练,会如何备战与约旦队的世预赛?

  卡马乔:虽然已经被淘汰,但从我的角度来说是不会放弃证明自己,让大家感受胜利、习惯胜利。从友谊赛到正式比赛,争取每一场胜利。我想,这就是我们接下来所要做的事情。

  李章洙:我不是中国队主教练,但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应该充分锻炼年轻球员,让他们有更多磨合的时间,在未来的大赛中有成型的打法,而不是抽调更多的老将。

  潇湘晨报:作为一名教练,您会如何协调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

  卡马乔:不管怎样,作为国家队的球员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要做好时刻为国效力的准备。我在执教西班牙队和皇马队时也都是如此。当然我们要根据情况,像这次我们充分考虑到俱乐部的利益,缩减了训练时间,而且对于参加超级杯和亚冠的球员都有特殊关照。

  李章洙:俱乐部支持国家队比赛是毋庸置疑的,但国家队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去考虑俱乐部的利益。如果国家队和俱乐部都是为国争光的话,我认为俱乐部应该有自己的话语权。

  潇湘晨报:那么足协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

  卡马乔:我不便评价,但需要指出的是,国家队的荣誉是至高无上的。

  李章洙:我们队2月12日才从西班牙回到广州,我们的8名球员是超级杯前两天才回到球队备战的。其实国家队与科威特的比赛以及超级杯比赛都是足协安排时间的,所以我认为,足协可以更科学地研究调查后再去作出决定。比如国家队抽调球员,国际足联都有规定,国家队报到只需要赛前72小时到就可以了,但我们的球员刚回来就被抽调……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