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2跳水世界杯|伦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 > 中国军团

2012年跳水世界杯 尽收八金“梦之队”又拿完了

2012年02月27日09:2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2012年跳水世界杯赛昨晨全部结束,中国队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连夺男子十米台和女双三米板冠军,以8枚金牌的成绩完成了包揽,再次显示出“梦之队”的强大实力。其中,四川小将邱波以绝对优势夺取男子十米台冠军,为中国队时隔6年后再次夺得该项目金牌。

  男子十米台被认为是中国跳水队的一大软肋,从2007年世锦赛开始,中国队在各项大赛中均在该项目上失手,直到去年上海世锦赛邱波夺冠才结束了这一尴尬。此次中国队以邱波和林跃组成双保险参赛,东道主英国名将戴利因手指受伤未能参赛,北京奥运会冠军马修·米查姆则在半决赛意外出局,使中国队夺金路上少了两个最大威胁。

  邱波、林跃以半决赛一、二名身份进入决赛,邱波的成绩领先第二名林跃近60分,优势十分明显。决赛中邱波继续稳定发挥,除第一轮东道主选手沃特菲尔德短暂领先外,邱波接下来牢牢锁定了榜首位置,其第五轮的109C得到了105.45分的高分,一名裁判甚至给了满分10分。虽然最后一跳稍有失误,但邱波仍以574.90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这一成绩领先第二名51分之多。林跃此前一直保持在第三位,但最后一跳出现严重失误,仅获得第六名。

  女双三米板是本届世界杯的收官之战,中国队以吴敏霞/何姿出战,这也是中国队最稳定的一对双人组合,两人自配对以来还从未丢过任何大赛的冠军。决赛中两位中国选手表现稳定,领先优势也不断扩大,最终以345.30分成功卫冕,加拿大组合阿贝尔/海曼斯获得银牌。至此,中国队包揽了本届世界杯全部8枚金牌,继2006年常州世界杯以来再次实现了对金牌的垄断,同时获得组委会颁发的最佳男队、最佳女队以及最佳表现团队三项大奖。

  聚焦

  邱波,下一个大满贯先生?

  继上海世锦赛夺冠后,邱波又在本届世界杯上以绝对优势夺冠,为中国队重新收复男单十米台失地,这枚金牌也确保了他的奥运会席位。假如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称雄十米台,邱波不仅将夺取个人的首枚奥运金牌,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五位“大满贯先生”。

  中国队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男单十米台冠军,本次赛事也是高手云集,能否夺金谁都没有把握,不过戴利因伤缺席单人项目以及奥运冠军马修的意外出局为邱波夺冠扫清了障碍。尽管少了两名主要敌手,但邱波的表现依然极为出色,这枚金牌的含金量丝毫不低。决赛六轮比赛邱波发挥极为稳定,特别是207B和109C这两个难度系数分别达到3.6和3.7的动作,他完成得几近完美,分别拿到了108分和105.45分的全场最高分。本届世界杯裁判压分很凶,完全比照奥运会规格评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邱波仍然甩开第二名51分,其优势非常大。

  尽管中国队奥运会名单尚未确定,不过邱波作为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基本可以肯定将跻身奥运军团。此前历史上只有洛加尼斯、孙淑伟、萨乌丁和田亮四人实现过大满贯,邱波若能保持现在的状态甚至更进一步,奥运会夺冠绝非梦想,或许他也将成为中国跳水的又一位“大满贯先生”。

  点睛

  男子跳台仍是中国队软肋

  邱波夺冠一举改写了中国跳水连续两届世界杯男单十米台无金的尴尬局面。邱波连续夺得世锦赛、世界杯冠军,这是否意味着男子跳台跳水已不再是中国队的软肋?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或许有点为时过早。

  首先,本届世界杯戴利、马修这两位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因各种原因未能进入决赛,加上2008年世界杯冠军、德国名将克莱因也没有参加单人项目,客观上为中国队减轻了夺冠难度。伦敦奥运会上,不出意外的话这几名选手均将参赛。最近10年来,男子跳台跳水一直是变数最大的跳水项目,不仅因为世界各强队人才辈出,更因国外对手踊跃挑战高难度动作,一旦成功则极可能改写如今的格局。中国队在技术动作上并不具备优势,届时仍将寄希望于临场发挥。

  另一方面,邱波的出现虽然结束了中国队男台无金的尴尬,但在邱波之外中国队却缺乏另一名值得信赖的选手。对于惯于使用“双保险”的中国跳水队而言,男子跳台项目很可能不得不靠邱波一人独撑大局。这将让比赛结果增加不少不确定性因素。

  声音

  连线高敏:扬长避短胜于死拼难度

  随着对手以高难度动作频频向中国队发起冲击并取得了不小成效,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也增加了不少高难度动作。按这种趋势,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极有可能继续提高难度以抗衡各路挑战者。记者昨日电话采访“跳水女皇”高敏时,她却对此有一番完全不同的见解。

  高敏表示,中国跳水曾在难度上领先世界潮流,如今却逐渐失去了领先优势,国家队近年来加大难度训练确有必要,但更重要的仍是保持中国跳水的传统优势。何为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高敏认为是精确性和稳定性,这正是中国跳水称霸世界跳坛的最大法宝。“正因为对手在这方面拼不过我们,才不得不在难度上寻求突破。如果我们也去和对手拼难度而放弃了原来的优势,无异于以短击长。”

  高敏认为,中国队在和对手拼难度时具有天然劣势。一方面是心理上“对手输得起,我们输不起”;另一方面是身体上,国外选手的身体条件天生比中国选手好,更容易做好难度动作。“我在国外执教时就发现,他们的队员从不进行身体训练,每天就练两个半小时,空中动作照翻不误,我们的队员却必须进行身体训练。”因此,中国队和对手比难度绝非明智之举。

  高敏认为,中国队应对挑战的最佳选择还是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只要我们的动作稳定性好,完成质量高,那就逼得对手必须上高难度动作。既然如此,又何必放弃本身优势去和对手拼难度?”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在男双三米板上尝试了109C的高难度动作,但完成情况并不理想,秦凯/罗玉通最终夺冠还是依靠其他动作的稳定发挥,或许这一例子正是对高敏观点的有力证明。

  谈到两位四川老乡胡亚丹和邱波,高敏预言两位小将都可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她称邱波的优势在于完成动作以及连接技术合理,这次比赛他也显示出了很大优势,正常发挥奥运会夺金很有希望。而对“小高敏”胡亚丹,高敏对她的忠告则是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紧张情绪。“在胡亚丹和陈若琳都跳得好的情况下,胡亚丹的成绩肯定比陈若琳高出一截,但陈若琳最大的优势就是更能控制自己的紧张感,这使她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胡亚丹最应该向她学习的就是这一点。要想在奥运会上夺金,光靠技术是不够的。”

  记者述评

  包揽之后,需要的是思索而非庆祝

  世界杯包揽8金,中国跳水队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不过在这份满分成绩单后面,仍有不少需要关注的地方。对中国队而言, 世界杯仅仅是热身,奥运会才是真正的大考。

  本届世界杯的成绩证明了中国队仍是世界跳坛“梦之队”,整体优势不可动摇,特别是在女子项目上优势相当明显。另一方面,中国男队也经受住了考验,不但夺回了阔别6年的男子十米台金牌,在双人项目上也没有失手。然而必须注意到,这一次对手的表现其实并不突出,虽然未必是放烟幕,但对手保留或隐藏实力的迹象却十分明显。

  本次比赛的平均难度水平超出上届不少,但并没有出现一次409C的超高难度动作。据了解,不少对手已经在尝试这一动作,或许他们都准备着在奥运会上将之当做秘密武器。这种可能性绝对不小,澳大利亚选手马修之所以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靠的就是高难度动作。他这个冠军被戏称为“捡来的”,但抱着同样心态打算赌一把的人绝对不少。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极可能面对对手蜂拥而上的高难度进攻。

  男子项目上中国队这次也尝试了高难度动作,比如男双三米板的109C,不过完成质量却并不理想。事实上,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夺冠完全靠的是其他几轮的稳定发挥,尝试109C的意义似乎只是表明我们也能做这个动作,没有落后于潮流。这反而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即高难度动作对中国队来说到底是机会还是鸡肋?高难度动作的利弊都很明显,中国队在离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放弃以稳制胜战略或许经过了多方考虑,但事实证明比拼难度确实是我们的劣势,至少现阶段是这样。那么,如果不能在奥运会前演练纯熟,高难度动作是否会拖累中国队取得好成绩?

  无论如何,包揽金牌总是好事,只是这8枚金牌看上去并不太令人放心。本届世界杯中国队收获很大,暴露的问题和值得留意的隐忧也有很多,未来该如何发展应是领导层必须仔细考虑的问题。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